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只要是經常性給予,就屬於工資?【曹新南專欄】

只要是經常性給予,就屬於工資?

文/曹新南 原文刊登於HR好朋友

為何要釐清什麼是工資?

勞基法裡的工資,影響到許多面向,包含與平常加班、請假有關的「平日每小時工資額」,也包含計算資遣費、退休金的「平均工資」,勞保健保等的「月投保薪資」也是用工資來看。

勞基法對工資的定義,在勞基法第二條第3款:
「工資: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屬之。」

這裡產生了兩個重要概念:「勞務對價」與「經常性給與」,一般認為需要符合這兩個類別,才算是工資。

而在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則列舉了許多其他的給付,這些就不被認定為工資,多數屬於非勞務對價的恩惠性給與。
在判決實務上,法院的標準不是看名稱,而是看實質內涵來判斷。

而勞動事件法第37條則說:「勞工與雇主間關於工資之爭執,經證明勞工本於勞動關係自雇主所受領之給付,推定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

是不是只要是雇主給的,就該算工資?顯然不是,但這就需要明確與舉證。

是不是工資對勞資雙方影響都很大

最近最多爭議的,應屬幾個國營事業夜點費問題,雇主說不算工資,所以在計算退休金時,將夜點費排除在平均工資之外,導致勞工退休金減少。

以這幾年的判決實務來看,都是一審雇主敗訴,雇主上訴二審仍然敗訴,夜點費屬於工資的見解在法院已經趨於穩定。
不過還是有很多項目,是否該被認定為工資,都會影響勞工實質權益,還是要以實際狀況來判斷。

到底工資該怎麼認定呢?

最近我常在勞資社團裡看到一種說法:
「只要是經常性給與,就算是工資!」這種說法是有待商榷的。

目前在學說上,大概有三種說法:包括「經常性給付說」、「勞務對價說」、「補充認定說」。

目前比較主流的見解,是「補充認定說」,也就是說,判斷工資時,以「勞務對價性」為主,先看是否屬於勞務對價,如果是,就認定為工資,如果不是,再輔以「經常性」來做判斷。

為何不能純粹以「經常性給與」來判斷呢,舉例,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0條第三款的三節節金,是固定時間發放的,但未必就屬於工資。

工資,還是要與勞工提供勞務劃上等號,以目前通念而言,全勤獎金、績效獎金、業績獎金、夜點津貼、加班費等,多數會被認定為工資。但很重要的,還是要看每一個項目實際發放的標準判定,不能直接以名目來認定。

此外,若是要計算加班費,是要以正常工作時間 的工資來計算,這時加班時段發給的夜點費,就可能會被排除在加班費的計算基礎外。

到底什麼是經常性給與?

從學說上來說,大致可分為三種:

  • 時間上經常:直接用時間這個概念來看,只要是一般情況下可獲得之給付就算。

  • 制度上經常:主要指的是,只要達成某「特定條件」,雇主就有給付義務,例如業績獎金辦法,規定達到業績目標每月或每季發放,這種就具備經常性,雖然可能某勞工因為未達目標所以沒領到,但這制度上的經常性仍然存在。
    至於是否同時具備「次數」與「時間」之經常性,就不是重點。

  • 信賴上經常:如果特定給付在時間或次數上,已經使得勞工產生可持續獲得的期待,就有可能會被認定具備信賴的經常性。
    不過,這種見解屬於少數見解,這樣的企業習慣概念,比較不為多數採用,例如,公司每年發年終,已經成為企業慣例,但是要把它定性為工資,不太容易。
    這種見解在工會爭議中比較可能會看到。

三種類別,主要還是以時間上的經常性,與制度上的經常性為主,最近的主流見解比較趨向為制度上的經常性。

小結摘要:

  1. 工資影響很多實際給付,需要先釐清。

  2. 判決實務,不以給付名稱,而以實際給付條件判斷。

  3. 不能只以經常性判斷是否屬於工資。

  4. 多數見解,以勞務對價性判斷是否為工資,無法判斷,再輔以經常性。

  5. 經常性主要以時間上的經常,與制度上的經常為主,近期比較多會傾向制度上的經常性。

  6. 主流見解不代表所有判決都會一致,仍視每個個案狀況與法院審判而定。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實體班】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離職及不能勝任之各項爭議解決實務

【實體班】契約終止後勞資權利義務與員工不能勝任之判定

【實體班】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