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什麼是人事保證?人事保證怎麼做才有效?【黃鈺如律師專欄】

什麼是人事保證?人事保證怎麼做才有效?

文/黃鈺如 律師 原文刊登於法律知識分享

壹.人事保證契約是什麼?

所謂的人事保證契約,主要發生在公司招募員工時,為了確保員工A在任職期間若因職務上的行為對公司造成損害,而應負起賠償責任時,由保證人B代負賠償責任的契約(民法第756-1條第1項)。

舉例:保證人B作為會計人員A的人事保證人,而會計人員A侵占公司財產,則公司便可以向保證人B請求賠償。

貳.如何有效簽訂人事保證契約?人事保證契約內容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一. 要式契約:

必須簽訂書面契約才可有效成立人事保證(民法第756-1條第2項)

二.保證範圍:

保證範圍以「職務上之行為」為限(民法第756-1條第1項)。

例如:會計人員錯誤給付款項予供應商、員工不當操作機器造成機器毀損等。

三.保證責任金額上限:

保證人負賠償責任時,除非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約定外,保證人的賠償金額,以被保證人(員工)當年度可得的薪酬總額為上限(民法第 756-2 條第2項)。

四.保證期限:

人事保證契約的期限一次最長3年。

若超過3年,縮短為3年。但當事人可以更新期限,延續保證的效力(民法第 756-3 條 )。

如果沒有訂立期限,保證人可以隨時終止人事保證契約。

由上可知,雇主對於人事保證契約的內容必須好好規劃,才能確保人事保證契約能發揮原有目的。

參.簽訂人事保證契約後,雇主應該注意哪些事?

發生以下情形之一時,雇主必須立即通知保證人,否則保證人的責任有機會得以減經或免除:(民法第756-5條)

1. 雇主依法可以終止僱傭契約,且該終止事由有發生保證責任之可能。

2.員工因職務上行為而應對雇主負損賠責任,且雇主已對員工行使權利。

3.員工職務變更,使保證人的責任加重或難以注意。

另外,雇主也不能因為有保證人的存在就鬆懈對於員工的選任或監督,否則保證人的責任也有機會得以減輕或免除(民法第756-6條)

雇主對於保證人的請求權時效只有兩年(民法第 756-8條 )。

肆.如果雇主因為員工無法找到人簽署人事保證契約,就終止勞動契約、拒絕聘用,合法嗎?

此時要依實際個案情況(雇主與員工是否已經成立雇傭契約、雇主要求提供人事保證的時點)據以判斷。

 

因為勞動基準法並未規定雇傭契約一定得要簽訂書面,所以關於勞動契約就回歸民法第153條規定,只要雙方對於勞動契約重要之點(服勞務、給付薪酬)達成合意,雇主通知聘用,且員工答應到職時,雙方便成立勞動契約(即便勞工尚未實際報到工作)。此時,除非雇主有勞基法所定的合法終止勞動契約事由(勞基法第11、12條) ,否則雇主不得任意終止勞動契約。因此,假設雇主是在雇傭契約成立後,才要求提供人事保證,而員工拒絕提供時,雇主也不能因此終止雇傭契約。

不過,如果雇主是以員工提供人事保證作為雇傭契約的生效要件之一,在員工滿足生效要件前,雙方尚未成立雇傭契約。此時員工若無法提出人事保證,則雇主可以拒絕聘用。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獨家專題!!新冠疫情升溫下—企業因應相關重點對策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線上 online】2021年勞基法重點條文解析及具體因應措施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實體班】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離職及不能勝任之各項爭議解決實務

【實體班】契約終止後勞資權利義務與員工不能勝任之判定

【實體班】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