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提出離職後想用特休老闆卻不給休!HR在碰上員工提離職後,還有什麼事可以注意?

▲提出離職後想用特休老闆卻不給休!HR在碰上員工提離職後,還有什麼事可以注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近期有網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因為月中提了離職,希望可以把剩下幾天的特休給用掉。結果原PO寫到,主管認為這樣另外一位同仁會很忙、到時候新人來也會沒人交接、她請特休的時間裡另外一位同仁也會請,言下之意就是表明不讓原PO請特休。
提出離職後想用特休老闆卻不給休!HR在碰上員工提離職後,還有什麼事可以注意?-HR
▲提出離職想請特休,主管不願意以其他理由明示不能請(圖片來源:Dcard)

原PO進一步提到,想把特休用掉的前提下是因為公司先前有漏付離職同事的加班結算。自己雖然提了離職,但在其他業務上從不擺爛,該完成的工作還是有如期完成,結果現在只要原PO有事想提早離開,都會被另外一個同事以公事為由拖住、讓她無法下班。

「想請個特休為什麼那麼難?」原PO文章一出,下面就有網友留言表示,既然都提離職,就不必替他們考慮業務的事,在提離職的瞬間主管就應該要想辦法處理原PO的業務,並在原PO走之後工作還能進續進行就好,根本不用想這麼多。

員工若「離職預告期」不足,有這兩件事可以注意

離職和特休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人資會遇到的經典問題之一,這則貼文當中又可以讓HR們注意哪些事呢?而員工真的在提出離職的那刻,就可以撒手不管所有事嗎?
首先在員工提出離職時,可以先注意員工是否有依照法定預告期間,提前告知雇主,讓雇主可以進行相關準備工作!
根據專區內的文章表示,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5條第2項規定,勞工終止不定期契約時,應適用第16條第1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

  1. 繼續工作三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於十日前預告之。

  2. 繼續工作一年以上三年未滿者,於二十日前預告之。

  3. 繼續工作三年以上者,於三十日前預告之。

 

不過就算員工預告時間不足法律規定,雇主也不能影響員工離職的時間,因為法院認為,勞工依照勞動契約提供勞務,涉及人格權的行使,雇主不可以強制為之。
但值得注意的是,若雙方先前有針對「離職預告期不足法定天數」約定違約金、或員工預告離職期間不足使公司有損失的狀況下,雇主就可以進一步和員工要求支付違約金或賠償。

員工特休假,離職前沒用完要折發工資

至於特休的部分,資深人資專家曹新南則表示,特休期日由勞工排定,雇主不得強制或限制。

按照勞基法第38條第1項規定,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一定期間者,應依下列規定給予特別休假:

  1. 六個月以上一年未滿者,三日。

  2. 一年以上二年未滿者,七日。

  3. 二年以上三年未滿者,十日。

  4. 三年以上五年未滿者,每年十四日。

  5. 五年以上十年未滿者,每年十五日。

  6. 十年以上者,每一年加給一日,加至三十日為止。

而且不論契約終止原因,不論未休完原因,只要契約終止,未休天數就要折發工資。勞動部也提醒,根據勞基法第38條規定,勞工特別休假,如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休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
沒有休完的特休,將以勞工離職前1日的正常工作時間所得的工資(不包括延時工資及假日出勤加給之工資)為1日工資折發。

不過雖說特休由勞工自己排定,但勞基法第38條第2項有規定,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既然員工想要離職,誰不希望可以好聚好散、對雙方來說都好!一旦碰上員工離職,事關勞工權益與雇主是否合乎勞基法規範,HR們更需得小心處理。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管理師IDP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實體班】接班人暨關鍵人才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