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無經驗想從事人資行業?不管是哪種管道進入,這幾點是從事HR需要保持的心態!

無經驗想從事人資行業?不管是哪種管道進入,這幾點是從事HR需要保持的心態!-HR

▲無經驗想從事人資行業?不管是哪種管道進入,這幾點是從事HR需要保持的心態!

文/HR好朋友 胡珈瑋

想從事人資行業但缺乏經驗?沒關係,記得這些要點!

日前有名網友在社群平台上發文表示,想詢問應徵「人資」的基本條件,網友本身並非是相關科系出身,而是自己目前為止的工作經驗大多為飯店、餐飲服務等相關產業,因為在這幾年工作中發覺自己對人資有興趣,也會去網路上看相關影片。近期想轉換跑道到人資部門,因而發文詢問若想要應徵人資,有沒有基本門檻或是相關證照的需求,非本科系有沒有影響?
無經驗想從事人資行業?不管是哪種管道進入,這幾點是從事HR需要保持的心態!-HR
▲想應徵「人資」應該具備哪些基本條件?(圖片翻攝自Dcard)

想考人資證照,有五大管道可以先考慮

首先來談談有關想從事人資職業所需要的相關證照有哪些,其實在台灣,與人資有關的相關證照基本上可以分為五種類別。
最常聽到也是在人資圈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由國家政府機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核發的人資相關證照「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第二種則是由公私立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推出自辦認證課程;再來是非營利組織伴的人資課程認證班(如: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以及管理顧問或資訊系統公司所辦的課程;最後則是國外人資機構的證照。

不論是哪一種類,再確定要去上課前都最好要先查找好相關資訊,每一個種類的課程、師資都大相逕庭,部分課程也有分門別類、有些也以從事人資的年限區分,因此事前先做好功課非常重要。

非本科系想入人資工作,中小企業較容易進入,但即戰力是問題

除去基本證照,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曹新南先前也有針對非本科系且無HR工作經驗,想進人資界的朋友給予建議,首先,倘若不是人資本科系出生、又無HR經驗,中小企業比較有可能進得去。
大型公司則有機會有比較完整的人力資源部門,內部制度也比較嚴謹。不過,這樣對人力資源較重視的公司,對學歷要求也相對嚴格,基本上非人資系所畢業,或沒有實際HR工作經驗的人是比較難進去的。

但絕大多數的中小企業對學歷未必那麼要求,對人力資源也沒那麼重視,許多公司其實就是一人要負責HR的Full Function,甚至是要兼總務或其他打雜工作。更小點的公司,可能平常就是老闆娘或會計負責算薪水,平常沒有專人負責HR工作。

 

中小企業對於無人資背景的工作者來說比較容易進去,做為累積HR工作經歷的墊腳石,但也相對困難重重。因為這些公司可能會要求即戰力,能夠立即上手HR的各相關工作,且公司自己也沒能力指導,當然希望進來的人是有HR經驗的人選。

另外,曹新南也表示,除去中小企業的選項,另一條路則是從管顧公司或人力派遣等公司開始,一般管顧公司出來的大多先轉入企業內的教育訓練單位,而人力派遣或獵頭公司經歷的比較多就是轉往招募。

人資工作者必備與堅守、持續的心態

不過不管是從哪種管道進入人力資源領域,曹新南認為有幾點是人資工作者要堅守且持續的心態:

  • 堅守保密的職業操守:這是人資第一守則!

  • 風雨無阻的責任感:發薪前颱風假怎麼辦?

  • 與人為善的價值觀: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 持續不斷的自我進修:法令、方法、觀念永遠學不完。

  • 擴大與經營HR人脈:這點做好你會有取之不盡的資源。

  • 永不放棄的信念:不管是被當夾心餅乾,還是業務推動不被支持,這點非常重要。

身為HR工作者的各位,浸淫在人資工作圈許久,對於想進入相關行業的「新鮮人」又有什麼相關的建議呢?歡迎底下留言一起交流!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