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煩惱員工壓力大該如何幫助?HR可從這幾個常見EAP面向下手!

▲煩惱員工壓力大該如何幫助?HR可從這幾個常見EAP面向下手!(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HR好朋友

近年因為疫情關係,導致以往習慣的職場模式受到不小改變與影響,除了工作形式被改變,變動的環境也讓全球上班族對於職業倦怠與壓力來到高峰!近期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安所)為減輕工作壓力與過勞對員工的影響,並促進職場心理健康,進行「我國職場心理健康及員工協助之實務分析」研究,並公布台灣企業常見的員工協助方案。

在「我國職場心理健康及員工協助之實務分析」研究,勞安所表示,企業可透過「初級介入」、「次級介入」與「三級介入」機制,針對「一般低風險對象」、「特定高風險對象」與「已有職場心理健康問題的員工」,滿足員工需求並提供預防及改善方案,以協助員工提升職場心理健康。

臺灣企業常見17項員工協助方案

勞安所也進一步整合臺灣企業在「工作」、「生活」與「健康」三面向中,常見的員工協助方案(EAP)發現總和有17項,每一個產業當中也有各自適合不同的應對方案,以公司人數規模大致區分為下列兩大方向:

  • 公司規模100人以上,較常使用「健康評估」、「新人協助」、「工安優化」、「人際關係促進」等實務方案。

  • 公司規模100人以下,較常使用「彈性工作」、「休閒樂活」、「放鬆紓壓」等方案。

煩惱員工壓力大該如何幫助?HR可從這幾個常見EAP面向下手!-EAP
▲臺灣企業常見的員工協助方案(圖片來源:勞動部)

而對企業而來說,推動EAP必須與生產力連結,而EAP的成功推行,必須拉近組織與員工的需求及期待,在資源有限情況下,尋求共識,提高信任,減少不滿。因此,如何結合現有資源或方案,協助企業與員工因應外在壓力並促進身心健康極為重要。

人資形塑健康職場文化,長期下來員工將會更積極並提高企業效能

勞安所認為,企業應逐步形塑職場健康文化,根據員工所缺資源,推動對應的員工協助實務,預防員工資源流失並積極提供員工所需資源,其成效不僅能提升員工之職場身心健康,長期而言,員工會回報以更積極投入工作,帶來更好工作表現,進而提高企業運作效能。

近年來勞安所也致力發展多種企業評估工具以供企業參考使用,包括「員工協助方案需求評估量表」、「工作生活平衡氛圍評估量表」與「職場心理健康評估量表」等,並編撰相關指導實務手冊,可提供各企業之人力資源人員、勞工安全衛生人員、職護及職場心理健康管理師使用!
煩惱員工壓力大該如何幫助?HR可從這幾個常見EAP面向下手!-EAP
▲企業推動職場正向心理健康文化循環(圖片來源:勞動部)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EAP-員工協助方案設計與發展實務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新進員工與處理員工抗拒心理輔導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