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打造高彈性思維力 讓人才永續發展【蘭堉生│震旦月刊】

文/蘭堉生/震旦月刊


面對挑戰,有人停滯不前,有些人卻能升級進化?不論個人或企業,關鍵就在如何突破舊思維,培養高彈性思維與創新能力,來因應各種變化,成為更好的自己!

 

高彈性思維,從字面的解讀,僅止於『思考比較有彈性』;但是什麼又是『思考有彈性』?其中內涵又是如何?是樂於接納不同的意見(Open-Minded),能夠快速轉變自己的想法、思維模式,遭遇挫折也能愈戰愈勇,像海綿一樣快速吸收與學習,還是囫圇吞棗?或是消化吸收其深藏內蘊、並獲得創新靈感與啟發?

 

若是在鬧區做路人的隨意抽樣調查,詢問每個被調查者,如何定義、解釋或解讀『高彈性思維』?可能會出現許多天南地北、天差地遠的不同見解。有些學者專家將『高彈性思維』定義為『逆境復原力』也就是『從遭遇的心理創傷、或逆境中復原的能力』。

 

若是如此定義,『高彈性思維』與過去所談的AQ(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的概念過於接近與侷限。相反地,建議可以更寬廣與多元整合的概念,深度並創新解讀『高彈性思維』。

 

在此原則下,嘗試對『高彈性思維』做出以下的操作性定義:『從挫折與逆境經驗中,建立以包容和自省為基礎的持續學習,並從中得到創新性的自我精進,達到融會貫通境界;特別是面對外在環境快速變遷下,做出迅速、立即的應變與調整』。其中,『包容』、『自省』、『持續學習』、『創新』、『融會貫通』、『快速應變與調整』等項目,將為『高彈性思維』的核心。

 

為何需要『高彈性思維』?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是個怎樣的時代?有人說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也有人說,這是個『唯一的不變就是變』的時代!正如狄更斯所說:『這是個最光明的時代、也是個最黑暗的時代』。

以下歸納現今世代下,我們正面臨哪些事件與趨勢影響:

 

1. 瞬息萬變的時代

新冠疫情顛覆整個世界,俄烏戰事引發全球能源危機、糧食危機,還有如影隨行的氣候危機。

 

2. 世事難料的改變

病毒BA4、BA5究竟會衝擊我們的防疫機制到何種程度?俄烏戰事何時結束?通貨膨脹何時結束,物價何時才能走穩?

 

3. 錯綜複雜的變化

各項因素的多元糾結,例如:世界各國原本協議透過減碳致力於減緩地球暖化;然而俄烏戰事引發的能源危機,打亂了整個歐陸各國原本既訂的能源政策。

 

4. 模糊不清的未來

世界前景、企業前景、科技前景……等,有許多的曖昧未明;疫情期間所有的趨勢專家都預測線上消費將是主流,實體消費將逐步被完全取代;但是事實證明,疫情在逐漸放鬆之後,人們依然難以完全忘情實體消費。

 

培養『高彈性思維』的七大條件 


1)敏捷學習力

敏捷的學習包含,掌握全球趨勢與脈動、持續吸收新的觀點與作法;並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切勿囫圇吞棗、未仔細消化的學習,因這只是一種假學習。

 

2)融會貫通的創新力

只能受限於他人的思維模式下,將無法跨出他人的框架限制,永遠活在他人的陰影之下,無以走出自己的特色與風格!所以在學習時,必須注意結合自我原本既有的特色與專長,加以融會貫通,進而超越他人思考模式,尋求更進一步的創新與突破。

 

3)挫折忍受力、低谷回復力

每個人在遭遇挫折後,心灰意冷、意志消沉,都屬人之常情;關鍵是在低潮過後,能否有『哪裡跌倒,就從哪裡重新站起』的勇氣與鬥志。因此,僅僅是忍受挫折依然不足,最重要的是能重新振作,打敗挫折。

建議可以經常自問自答以下問題,例如:從過去自我經驗中,面對挫折過後的低潮期,通常需要多久時間,才能重新奮起?另外,從高峰走下谷底並不可怕,關鍵在於從谷底,再度站上顛峰需多久時間?

 

4)自律、自省能力

自律是對自我的嚴謹要求;自省更是一種自我回顧,客觀自我評估的能力。絕不是盲目的自我膨脹、自我感覺良好;更重要的是能在自省之後,追求不斷的自我改善與提升。

 

5)使命願景理想力

『使命』是一種對自我存在價值的定義,『願景』則是指對自我或團隊的長遠目標;透過宣揚自我的使命與願景,感染他人情緒,並促使他人追隨的一種能力。

 

6)工作心態

最近這幾年被廣泛討論的是心態的差異,如:『成長心態』上,承認錯誤、自我檢討、學習與調整。相信人可以透過努力或其他方式獲得成長及改變;另一種是『僵固心態』宿命論,畫地自限,將一切歸咎於天定,阻礙自我提升的腳步。

 

7)抗壓性

抗壓性的能力培養,包含兩大元素,一是面對壓力時,如何自我調適,放鬆自我;二是面對困難問題時,是否能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古詩詞有云『雞鳴不已於風雨,松柏後凋於歲寒』。知人知面不知心,人的深度理解不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在長時間的觀察或重大事件的考驗與衝擊下,才能真正看出個人本性。是否具備上述七大條件則需要長期觀察。

 

而長期的觀察建立在對被觀察者,所應對之不同困難與挑戰下,展現之態度、作法與行為細節。這樣的觀察包含宏觀與微觀兩大部分;宏觀面看到的是事件發生的背景與演化的過程;微觀面從各行為細節中『見微知著』。這種宏觀面下的『見微知著』是一種長期功夫,必須在內部同仁相互共事,長期朝夕相處的前提下,才能得到真正深度的觀察。

 

培養『高彈性思維』人才的兩大步驟


第一步是選對人,在組織內部各個階層裡,從日常工作觀察下挑選具備前述七項條件中,符合程度之最高或較高者,優先給予學習、磨練之機會。第二步是透過工作中不斷實戰歷練,進一步確認具備之程度;並漸進式提升所給予各項磨練之挑戰度。經此過程,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高彈性思維』之優秀人才在組織中雖不多見,但絕對不會完全沒有。組織內高階主管必須先有重視『高彈性思維』人才之共識,之後才能循序漸進,逐步有效發掘、培育;在不斷的實境歷練過程中,透過觀察與確認我們選拔了『對』的人才。最後,再適才適所給予發揮的機會。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ESG永續經營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IDP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實體】人資管理專家讀書會—依人資年度時序重要事項談起

【實體班】OKR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