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人資工作者的5個職場辛酸:不只是得照顧巨嬰的保母,還是稱職的夾心餅乾?【HR好朋友】

人資工作者的5個職場辛酸:不只是得照顧巨嬰的保母,還是稱職的夾心餅乾?-HR
▲公司一般大家不大會注意的大小事,似乎都有人資的身影存在,但在不了解 HR 真正工作的人眼裡,卻大多認為人資就是「閒閒沒事幹」還「愛找麻煩」的人物(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HR好朋友

人資在職場上可以說是非常吃力不討好的角色類型,因為在工作場所中人資有兩方立場,不只代表雇主的資方,同時本身也是勞方的一員。肩負的職務又十分龐雜,從員工出缺勤、薪資一直到涉及勞資法令規定,還有招募任用、績效管理……。

公司一般大家不大會注意的大小事,似乎都有人資的身影存在,但在不了解 HR 真正工作的人眼裡,卻大多認為人資就是「閒閒沒事幹」還「愛找麻煩」的人物,而身為人資,你也有哪些說不出的苦呢?

三明治和夾心餅乾說的就是我:裡外不是人!既代表勞工也代表資方,立場超尷尬

在台灣的職場當中人資可以說是飽受傷害,尤其又是在中小型企業,因為常常不被受到重視,而 HR 的職業傷害有大部分的因素來自於立場很尷尬!一方面既是代表雇主,另一方面又是勞方代表,真正在處理事情上時,也常被老闆認為很多交代的事情都在抗拒,在同仁眼中則被視為公司打手。

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和同仁講:公司機密、員工隱私……

人資有時候經手很多事情可能都與公司政策、員工隱私有關,而這種事情也是不能隨意說出口的,想要哈拉八卦可以講額外的東西,在同仁一直問的情況下,有關公司內部問題就真的不能說,身為夾心餅乾的哀傷卻不被其他人所理解……

招募時,有錯的都是人資:網路上對人資幾乎是罵聲連連

談論到招募面試,網路上很常見到不少求職者第一個在網路上分享時,開炮的火力先對準 HR,但其實很多時候不見得招募都由人資負責,比較常見的是由用人部門的主管決定是否要讓人才來面試,進而讓人資來進行聯繫,而是否要繼續往下一關走,或是更改、決定面試的時間,也需要有主管來決定,但多半任意取消又更改時間引發求職者不滿與怒氣值的,卻是由人資接受。

先前也有在專區中為大家帶來招募人資做哪三件事會引發人才認為是雷缺的文章,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HR 對於這三點的現身說法!

要學的東西很多:但老闆把人資當打雜,同仁認為工作很閒

在台灣多數都是中小企業的環境裡,許多公司可能都只有一位 HR 負責所有大小事項,甚至還兼各項行管打雜工作!人資要處理的事情真的很多,但真正能懂的人大概只有也同為人資的夥伴。

上面說了人資要負責的東西很廣泛,例如勞基法就是讓許多人感到棘手且需要進修的項目!而扯到法令規章時也有需要跟著時事變動再走,是關員工權利,因此一刻都不能落下(例如:育嬰假修法、新增災保法……)。

舉例來說這兩年多的疫情,不少 HR 在疫情滾動式調整下也得隨時緊跟修改企業規定, 可能一般人還不清楚現在的請假辦法,人資就要先知道該如何處理並且不違反規定,但同仁覺得人資最閒,每天準時上下班就好。

職場保母:不管是老闆還是其他部門主管、員工,惹出來的事擦屁股的都是人資

不只是夾心餅乾和三明治,保母也是人資的戲稱!因為專門幫老闆和員工擦屁股,職場上有太多巨嬰需要人資一手一個拉拔長大,不管是什麼事,犯了錯更要找人資。

有時候雇主的錯誤範圍已經是人資擦不了的地步,就得著手請律師來幫忙,而員工也是,有的主管沒有教育好就會大小事不斷犯錯,那最後也是由 HR 出面來擦。

以上是幾個人資經典的職場心聲,讀者們覺得自己也有哪些委屈也很能代表 HR 呢?歡迎留言一起分享、吐一吐苦水吧!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IDP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