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職場沒有「心理假」,HR 可以從那些方面照顧員工的心理健康?【HR好朋友】

職場沒有「心理假」,HR 可以從那些方面照顧員工的心理健康?-HR
▲心理假雖在校園開始有所共識,但在職場上還未有相關的措施出現!這也讓不少上班族也掀起一片需要心理假的呼喊(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職場裡常常因為工作壓力讓員工的心理健康受到影響,HR可以在哪些方面協助員工照顧心理健康呢?

文/HR好朋友

前陣子台師大通過「心理不適假」引發關注,但其實台師大並非開先例的學校,包括前者在內,台灣目前有四所大學提供學生們心理假,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學生感到精神與心理出狀況時能夠請假調適自己。

心理假雖在校園開始有所共識,但在職場上還未有相關的措施出現!這也讓不少上班族也掀起一片需要心理假的呼喊,比凡在工作上常會伴隨負擔過重、競爭壓力、時間限制等等,對上班族來說都會造成心理上一定的壓力,長期累積甚至也會影響到工作表現。因此,做為人資,覺察員工們的心理狀態,適時提供支援也成為重要的課題。

雇主提供心理健康支援,不僅對員工個人有益,也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根據研究顯示,員工的身心健康與企業績效密切相關,身心健康的員工能夠更好地應對工作挑戰,更有可能保持高效工作狀態,從而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價值。同時,身心健康的員工也能夠在處理人際關係上有較好的表現、溝通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將隨之提高,對於企業的創新和發展也有益處。

現代的職場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勞動場所,而是員工渡過大部分時間的地方。因此,雇主注重員工的身心健康,並采取有效措施以提供支援變得十分重要!先前我們也和各位讀者提到,隨著疫情影響全球的關係,上班族的工作倦怠程度在近年來到高峰,可見員工們的身心狀態已經達到緊繃的地步,而身為雇主想要緩解員工們的心理狀態,則可以提供類似的心理健康支援措施,以幫助減輕心理壓力和疲憊,提高身心健康與工作效率。

主動關心員工心理狀況

定期關心員工們的生活也是企業可以做到的事,如想知道員工們近期的心理健康狀況,也能舉辦匿名的調查機制(因為和心理狀態有關,有些人認為比較私密,這樣對員工來說也比較好、說出真心話的機率也較高)從而針對調查出的狀況著手進行安排能放鬆身心的活動或講座。

提供心理相關的福利制度或服務

人資們可以為企業員工們投入相關的資源,像是能舉辦一些有關心理健康的相關講座、聘請心理諮商為員工提供可諮商的服務,增加傾聽的管道。

改善工作環境

員工的工作和生活壓力可能會對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提供更多的彈性、遠距的工作安排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若員工長久都沒有休假,也能關心員工是否負擔過重,鼓勵員工能適時安排一趟旅遊舒緩壓力。

此外,也應該提高員工對心理健康的認識和關注,讓員工能夠自我調節情緒,有效處理心理壓力,從而提升自身的抗壓能力。這些措施不僅能夠讓員工感受到雇主的支持,也進而能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與忠誠度,增強企業的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除了上述的情況,還有像是建立公司內部的升遷管道或是培訓自我技能的部分,也可以為員工的心理健康帶來正面的益處!

人資們若不知可以從何下手,不妨能以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先前針對為減輕工作壓力與過勞對員工的影響並促進職場心理健康進行的「我國職場心理健康及員工協助之實務分析」研究,所公布的台灣企業常見的員工協助方案(EAP)進行安排!雇主提供心理健康支持不僅是道德要求,也是企業發展的需要。只有注重員工的身心健康,提供全面的支援,企業才能夠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取得更大的成功。

 

【熱門課程推薦】

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員工心理輔導技巧

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及不同心理功能的提問技巧

員工心理五級預防模式及態度改變的輔導技巧

員工心理健康諮詢技巧及訓練員工專注力及適應力的輔導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