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職場女性生育壓力調查【1111產經新聞網】

國內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2022年台灣生育率0.87%,出生人口僅剩13萬多人,生育率連續數年在世界排名中敬陪末座,整體女性勞動參與率51.5%,但在30歲之後卻隨著年齡一路下滑,顯見現代女性依然要承擔生育教養重任。為解決職場女性困境,1111人力銀行與立委王婉諭、立委林靜儀、立委洪孟楷、立委賴香伶於今日(3/21)在立法院共同召開「解決女性職場困境─企業托育制度革新公聽會」,邀請民間團體、學研單位以及知名軟體業者出席,針對現行托育政策通盤檢視共商對策。

「育嬰不易,職場更難?」── 探討女性職場困境

5成5因懷孕遭受職場不利對待 女性勞參率30歲後每況愈下

最擔心:產後工作不保 臨時請假被為難 被暗示不能請育嬰

妥協:退出職場 選擇轉職 留停育嬰  僅18.8%職涯不受阻礙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的受訪女性將生育大事納在人生規畫裡,另外3 成則坦言並沒有打算生育下一代。不過調查卻指出有54.5%受訪女性因為懷孕生子而遭受職場不利對待,其中包括明顯感受被不友善對待30.1%以及被暗示會不利於職涯發展24.4%。

最擔心發生的狀況包括產後工作不保53.6%、臨時請假被為難42.8%、被暗示不能請育嬰假36.7%、影響績效考核32.6%以及懷孕期間被同事/主管為難28.5%。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根據勞動部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核付件數發現,111年申請人數為99,529件,創下自98年以來申請人數新高,雖然育嬰留停措施可以協助新手父母在忙碌的職場中稍微歇息,但事實上仍有超過半數的職場女性因為懷孕生子,而必須在職涯中做出不同程度妥協與讓步,其中包括25.8%選擇退出職場/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另外有25.5%選擇轉職/改找能配合照顧孩子的正職工作,而選擇留職停薪/請育嬰假則占18.9%;僅有18.8%的女性職涯規劃能夠不受阻礙。
 

陷入困境:家人無法協助接送 保母費昂貴 照顧不周 學費昂貴

女性生活滿意度64分! 壓力:開銷大 通膨高 薪資低 房價漲

刺激生育有解?! 企業彈性工時 提高育兒津貼 延長有薪產假

調查也指出,職場女性在托育孩子過程也面臨諸多考驗,最常出現的狀況包括家人無法協助接送51.1%、保母費昂貴50.4%、擔心保母虐待/老師照顧不周45.5%、幼兒園學費昂貴38.8%以及公立幼兒園名額抽不到33.3%。

調查也透露,女性認為家庭總收入平均每月至少94,115元才能夠養得起孩子;除了托育問題待解, 外部環境也壓得職場女性喘不過氣,包括物價高漲/生活開銷大74.6%、加薪幅度追不上通膨58.4%、薪資長期低落49.2%、房價飆漲買不起40.7%以及適合工作難找37.6%等困境夾殺,因而自評生育後的生活滿意度平均僅有64分!

而女性不願意生育孩子的原因包括養孩子開銷大/經濟狀況不允許60.7%、大環境不適合養育下一代55.2%、維持生活品質47.5%、沒有合適對象37.5%、還沒準備好當父母30.8%。

我國女性勞參率於25-29 歲達到高峰接近九成,但卻隨著年齡增加急速下降,婚後肩負照料家庭責任,確實成為職場女性自我實現的羈絆,究竟該如何挽救國內生育率,讓女性游刃有餘的兼顧工作與家庭?

本次調查發現有助於職場女性提高生育意願的五大措施包括:企業實施彈性工時58.4%、提高每月育兒津貼46.1%、延長有薪產假45.3%、延長育兒津貼年限36.6%以及增加公托名額35.3%。

黃若薇分析,政府已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原本薪資的6成提高到8成,只要父母同為就業保險被保險人,且符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請領條件,就可以同時請領津貼,目的在於減輕雙薪家庭的經濟負擔,不過要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除了政策修法與時俱進外,更需要民間企業共同響應推動,實施彈性工時讓員工靈活的自訂工作時間,不僅有助於減少人員流動率,還可以提振工作情緒,讓幸福企業不再淪為口號。

為了解廣大職場女性有哪些說不出口的生育壓力,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職場女性生育壓力調查」問卷,調查期間自112年3月1日到3月17日,針對資料庫女性上班族會員,透過網路問卷進行立意抽樣,有效樣本數為1,079份,正負誤差值2.98個百分比。

資料來源:1111產經新聞網 職場女性生育壓力調查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動法—人資讀書會—從當月重大勞資新聞事件談起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就業歧視、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騷擾防治法

【實體班】勞基法逐條解析基礎入門

【實體班】勞資爭議預防與因應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