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三大人力資源數據化趨勢【Accurate愛客獵 】

數據驅動未來人力資源不例外-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數據是人力資源的新寶藏!揭開3大人力資源數據化趨勢的神秘面紗,解鎖企業的成長潛力與效率提升。圖片來源:RF123)

數據驅動未來,人力資源不例外

數位時代,企業中各業務部門都開始引入數據化工具。人力資源作為企業內部承上啟下的重要部門,更加不願落後。

但是經過深入了解,發現大多數HR對「數據化」產生了錯誤的理解,把「數據化」當作了炫技的手段,更希望能在老闆和業務部門面前體現自己部門的價值,言外之意,缺誰都不能缺人力資源。

但,要做人力資源專業的數據化,就應該認識到如下三大趨勢:
 

趨勢1:專業壁壘必然被打破

HR們對於數據化人力資源管理的態度,是希望能在不顛覆現有操作模式的基礎上,用數據包裝自己,凸顯成績。在此基礎上,HR們提出建立一張專業的「人力資源報表」,甚至稱其為除「財務三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外,老闆最應該關心的「第四張表」。但現實卻是,老闆對「人力資源報表」的重視程度遠遠沒達到HR預期。

這是因為HR與老闆在交流上存在天然壁壘。老闆永遠不會關注細枝末節的指標和數據,他們最關心的永遠是財報。而HR們的思路大多是從人才隊伍或人力資源職能層面直接進行判斷,而不是以財報作為終點,逆推在隊伍和職能層面有什麼要求。

我們曾經認為可能是因為HR群體對數據不敏感,但是深入了解後發現,具備數據思維的HR並不在少數。他們之所以沒有與老闆同頻共振,是因為他們更喜歡突出自己的專業。他們既不希望別人進入自己的領域,也不敢進入別人的領域。數位時代,人力資源管理的界限只會越來越模糊,各專業的「神秘性」降低,專業壁壘必然被打破,「合作共享」才是新主題。

 

趨勢2:把量化聚焦到結果上

數據化人力資源的另一個趨勢是,必須把量化聚集到「結果」上。

數位時代的商業環境變幻莫測,企業更需要建立一種柔性的組織能力,幫助其快速適應環境變化。如何檢驗企業的組織能力是高是低呢?不要再使用那些不可靠的調查問卷來獲取主觀數據了,人力資源效能這個客觀數據就是組織能力的最佳代言。

組織能力出色,企業投入的人力自然可以產出高績效,背後是優秀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所以,大量老闆現在都不看HR對組織能力的「虛假描述」了,他們開始關注人力資源效能。自然,對於提升人力資源效能的關鍵人力資源數據,他們也會更加關注。或者說,以人力資源效能為箭頭的數據指標體系,才是老闆們關注的。

不僅要考慮老闆的需求,還應該考慮業務部門的需求,別說他們不關心人力資源,事實上,他們也關注人力資源上的結果。另一個近幾年冒出來的趨勢是,面對市場的競爭壓力,各部門開始以分析趨勢、監控競對等緣由,向人力資源部門索取數據。比如,你說人家業務部門的人力資源效能低了,業務部門馬上回問——你有行業數據嗎?什麼叫低,什麼叫高?我們已經很高了,你不要鞭打快牛!

不過,由於人力資源管理一直是「定性」多於「定量」,HR當然難以回應這種需求,業務部門自然也增加了對HR專業性的懷疑。如何真正建立專業壁壘,用HR數據引導業務,這是企業不容迴避的問題。
 

趨勢3:人力資源財務化

HR們在打破專業壁壘,聚焦到量化產出結果後,必然產生第三種趨勢——人力資源財務化。更準確的解釋是,人力資源數據會越來越靠攏財務數據。

HR們需要用老闆能產生共鳴的語言來溝通——財務三表。也就是說,人力資源數據化必須要融入財報。事實上,不能進入「三表」的所謂「貢獻」,老闆們都不會認可。

從這個角度說,人均產值、人力成本投產比等人效指標才是老闆們關心的。更進一步說,要考慮員工的直接產出與投入之間的關係,比如每個員工服務的顧客數,服務100名顧客的差錯次數等。這可能會讓HR感覺到壓力,但連接這些指標,並證實自己能夠影響這些指標才是正途。

在這類人效指標的引領之下,人力資源的專業性才有意義,老闆才會關注人力資源數據。此時的人力資源數據化,才算進入了正途。

想像一下,當你告訴老闆:「今年,我們的人力成本投資回報率已經提升了20%。這是因為兩個原因:第一,新一輪的子公司經營管理人員調整後,新到位的人員經營業績普遍提升30%,相對未調整人員業績提升高了24個百分點,成為公司業績的重要增長極。第二,在業務規模上升25%的前提下,我們的人員數量,人力成本的上升都控制在15%以下,相比往年同樣的業務增長規模(25%),人員增長率下降了8個百分點。」老闆又會如何定義HR的專業性呢?


原文作者:穆勝諮詢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line】AI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資關係與科學化/數據化管理實務

【實體班】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企業數位轉型—HR必備的數據分析力

【實體班】HR的數據化分析大趨勢與重點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