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職場性騷擾事件頻傳,不論男女都要懂得保護自己,性騷或歧視求救5步驟【常春月刊】

本文已獲常春月刊同意轉載,摘自<常春月刊>396期

 
近來性騷擾事件頻傳,不論男女都有可能遇到,因此在職場中,不論是遇到性別歧視或性騷擾,凡是發現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一定要懂得去申訴,維護自己的權益。

 

什麼是性別歧視、性騷擾?

有關職場中的性別歧視及性騷擾的定義,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的第7條規定,所謂的性別歧視是指:「雇主對於求職者或受雇者之招募、甄試、進用、分發、配置、考績或陞遷等,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

 
而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第12條規定性騷擾是:「一、受僱者於執行職務時,任何人以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對其造成敵意性、脅迫性或冒犯性之工作環境,致侵犯或干擾其人格尊嚴、人身自由或影響其工作表現。二、雇主對受僱者或求職者為明示或暗示之性要求、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之言詞或行為,作為勞務契約成立、存續、變更或分發、配置、報酬、考績、陞遷、降調、獎懲等之交換條件」。

 
性別歧視引發身心症狀

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說,早些年民眾打電話到基金會詢問,還是以女性懷孕歧視最多,不同的是在前幾年,通常是孕婦懷孕7、8個月,雇主才會要求該名孕婦請假、育嬰留職停薪、調職、離職等懷孕歧視;近幾年來,則是提前在一知道員工懷孕,或懷孕3、4個月要請5天產檢假時,就找理由要求請假、育嬰留職停薪、調職、離職等懷孕歧視,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性別歧視不只有懷孕歧視,同時也包含性騷擾在內,目前擔任台北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的身心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年來接獲性騷擾申訴案件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有些受害者甚至會出現失眠、焦慮、憂鬱、憤怒等身心受影響的症狀。

 

性別歧視申訴5流程

其實,不論是性別歧視、性騷擾,凡是發現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之規定,受害者有一套申訴流程:


1.碰到性別歧視,受僱者應向各縣市勞工局提出申訴

比如受到懷孕歧視、育嬰留職停薪之後,雇主不願員工復職,等於是雇主對當事人有性別歧視,受僱者來申訴,勞工局就必需受理,一旦勞工局認定具有性別歧視的事實後,將會針對雇主加以開罰。


2.在聘僱簽約時,要釐清彼此的雇用關係

日前林秀怡碰到一位女性上班族主訴,雇主把她原本的正職工作改為約聘制,已持續5年的時間了,最近懷孕4個月,因為約聘工作1年1聘,雇主知道她懷孕了,告知她明年沒有職缺,將不再續約,她可能會因此而喪失請產假等權利,甚至面臨失業的窘境。


林秀怡表示,碰到這樣的情況,不見得可以《性別工作平等法》提出申訴,因為當初該法立法時,是鎖定在比較常態的工作狀態下,而現在的工作勞動型態多變,約聘任用、臨時工的情況越來越普及,變得比較複雜。因此,首先要釐清雇主和受僱者間的雇用關係,是正職?還是約聘?必要時,可能要打行政訴訟官司,主張彼此之間的雇用關係是非約聘的。

推薦課程:最新!【線上 online】如何預防職場不法侵害與重視性別平等實務解析

在《勞基法》中規定,約聘、定期契約不屬於連續性、經常性的工作,但這名女性雖名義上為約聘員工,但從事的工作是屬於連續性、經常性職務,應該比照正職來處理,雇主不應閃躲責任。

 

3.遇到性騷擾,要先向雇主申訴

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中第13條規定:「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雇主於知悉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

 

林秀怡表示,雇主有責任維繫友善職場,雇主要善盡防治責任,也就是說,雇主首先要宣導性騷擾防治,一旦性騷擾事件發生時,雇主有責任進行調查,並對於加害人予以懲處,如調職、減薪、要求加害人道歉等。

 

4.雇主對性騷擾置之不理,受害者可向勞工局申訴雇主

在性騷擾的申訴流程是,發生性騷擾時,要先跟雇主反映,雇主有義務進行調查及懲處,萬一雇主不予理會,受僱者可以向當地勞工局提申訴雇主未盡調查及管理之責任,而不是先去投訴加害者。勞工局若是裁定雇主未盡責任,將會予以懲處,並連帶加害者的責任賠償。

 

5.派遣員工性騷擾的雇主,認定為派遣公司

除了約聘工作之外,企業主為了節省支出,派遣行業也頗盛行。林秀怡就曾遇到一名女性派遣員工被性騷擾,卻發生雇主認定上的難題,因為性騷擾發生的地點及加害者任職均在要派公司內,她可以申訴的雇主倒底是派遣公司?還是要派公司呢?她被兩邊公司相互踢皮球,這位女性只好向勞工局申訴,最後,勞工局裁示派遣公司開罰,因為和派遣人員簽署勞動契約的是派遣公司,所以雇主當然是派遣公司。不幸地,該名女性也因此喪失工作權,然而,就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認定,派遣公司和要派公司都應該認定為雇主,因為依《性騷擾防治法》的規定,要派公司是工作場所主人,同樣有義務要承擔防治性騷擾的責任。

 

身心受創,一定要求助醫師

身心科醫師、台北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楊聰財感嘆,性騷擾的加害者,有9成以上的精神狀態是無異狀的,他們大多沒有感覺到自己的舉止,已經構成性騷擾的要件,甚至覺得只是玩笑罷了。

 

楊聰財提醒,當受害者因為性騷擾而導致身心受創時,可以到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進行評估,利用科學儀器檢視是壓力指數過高?還是自律神經不穩定?抗壓力指數降低?或是心臟彈性老化了?以實質證據來主張,因為性騷擾而使得身心狀態受到影響。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就業歧視、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騷擾防治法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最新!【實體班】如何預防職場不法侵害與重視性別平等實務解析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就業歧視、性別工作平等法及性騷擾防治法

【實體班】勞基法逐條解析基礎入門

【實體班】勞資爭議預防與因應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