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當責(Accountability)-提升「執行力」與「領導力」的利器【震旦月刊專欄】

當責Accountability 提升執行力與領導力的利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文/張文隆(當責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本文出處:震旦月刊

當責是提升執行力與領導力的利器

「當責」,是我花了一整年時間思考,才自英文字Accountability翻譯定案的管理詞。Accountability常是用來對比Responsibility的,但還是有很多國人也搞不清楚英文字 Accountability的真正意義。聯電公司前執行長胡國強博士曾在我的一本書上寫序時說:在美國高科技公司做過事的朋友,對accountability這個英文字一定都不陌生。因為,老外常常掛在口邊。在字意上它比responsibility要強,重點在強調「為成果負責」。確然,在美國公司的管理職位上待得夠久了,你就會對當責意領神會,乃至戒慎儆醒,甚至被震撼住。

歐美公司中,應用「當責」的實況與實例有哪些?實是不勝枚舉,舉其縈縈大者,如:杜邦公司在約二十年前, 即在亞太地區推廣當責的應用,至今仍在用於釐清角色與責任,用於跨部門專案及重大案等的管理。GE(奇異電氣)在新CEO伊梅特(J. Immelt)上台後一年,重塑企業文化時,即以「當責」為八大核心價值觀之ㄧ。安捷倫自HP(惠普)分家出來後,即在「HP Way」(惠普風範) 之外, 再加上「當責」為新公司核心價值觀,以提升執行力的企業文化。

全球第一大電機/電子公司的德國西門子(Siemens)的三大核心價值觀之ㄧ即是「當責」。全球第一大保險公司的德國安聯(Allianz)的核心價值觀中也有「當責」在列。美國可口可樂公司的七大核心價值觀中有「當責」。美國FBI(聯邦調查局) 的七大核心價值觀中也有「當責」。

連經濟開發非常神勇的杜拜的經濟發展部(DED)也訂出三大核心價值觀,要求同仁實踐「當責」。那麼,我們在台灣,對當責為什麼總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因為,我們以前一直把 Accountability 誤為Responsibility,而一起譯為「負責」或「責任感」。

 

「當責」「負責」有何差別?

我曾訪問過3M公司,他們努力推動當責的文化與應用已有數年。3M說,他們推動當責是:「From board room to mailroom (從董事會到收發室)」──收發室是什麼意思?他們舉例,盡責地把重要文件準時依規寄出是「負責」如再進一步確定對方是否收到這封重要文件,就是「當責」因為,當責是要對最後成果負責。所以,這是第一個差異「負責」:通常只是為行動負責,盡心盡力「當責」:一定要為最後成果負責,要交出成果

再舉一例:不管當責或負責,都會對事或對人下承諾(Commitment)負責,是對自己下的承諾,常只是對自己、對自己良心負起責任;當責,則不只是對自己,也對別人下承諾----別人包括:老闆、同事、客戶,乃至社會許世軍老師在我一本書的序上說:「對誰負責,至關重要」。許老師說,未來趨勢是,不只對老闆負責,還要對顧客負責,乃至對社會負責的──當責在此也上升而成為公司治理的一部份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當責文化的薰陶下,你不會再沉迷在「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雖敗猶榮」及「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中國古文化泥沼,難以自拔也自我墮落;在當責管理下,你要交出成果來。交不出成果,就是失敗,「承認失敗,才可以從新站起來!」(施振榮先生的名言)。所以,具有當責的人,在「處事」時,會站到前面來,做好規劃,定出目標;想好失敗的因素,想好可控制及不可控制的因素,然後,許下承諾,全力以赴;當仁不讓,責無旁貸地交出成果來! (Deliver!) 不會在事後才找理由、找藉口。

在「為人」上呢? 當責文化的反面正是「受害者循環」(Victim cycle)的文化,當你掉入「受害者」群中,你會相互指責,互相推託,會更沉淪,受害更深。聽過這個英文字「Blame-storming」嗎?是指全團隊,全部門的人正在瘋狂地交相指責----與我們的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字相近意義可完全不同。陷入「受害者循環」時,你的執行力與領導力會一齊降低到谷底,提升的唯一之道就是當責的洗禮。你想過嗎?當你開始在推諉塞責時,誰會是第一個警覺發現的人?是你的部屬!然後是其他人等,他們或許不說,但大家心知肚明----這時候,你還像領導人嗎? 還有擔當嗎? 有「領導力」嗎?

課程推薦:【線上 online】當責管理四大關鍵步驟


「ARCI」(阿喜法則)

當責在實際應用中, 還有一種稱為「ARCI」(阿喜法則) 的方法論,它把企業界重要任務的運作,分成四個角色與四種責任,亦即:
A:「當責者」:負責全案最後成敗責任
R:「負責者」:是doers,負責分工後工作的推動
C:「事前諮詢者」:是A的顧問師們,包含授權後的老闆。
I:「事後通知者」:是其他的相關工作者

ARCI是美國專案管理師協會(PMI)與英國資訊協會(ITIL)及無數大小公司(含杜邦、微軟)常用以推動跨部門專案與重大案管理的有力工具,要對抗的常是各大小公司中無所不在的「本位主義」、「山頭主義」---通稱為 “silo”-只管我部門,不管別部門,老死不相往來的封地主義思想(fiefdom)。我把“silo” 音譯為「賽騾」,你就知道有多難搞了。

跨部門、跨階層、跨公司乃至於跨國專案活動,是很多企業老闆們心中的痛,有否解決之道?ARCI的技術確屬其一。但,如果你要真正瞭解並應用ARCI,你一定要先瞭解:什麼是當責。

當責來自歐美文化? 不適華人嗎?不然。台灣杜邦公司都已執行二十幾年了,我在許多國內顧問案中,也深切發現許多大小老闆、大小經理們心中都有相同的感動與感想----很多人都跟我說過:「我自己本來就這樣想的,只是沒分析得這麼透徹,沒定義得這麼精準,也沒那麼堅持而已。」所以,當責的觀念不是外國來的,而是人們心底深處對負責任、對成就感的一種深深吶喊。

東、西方當責比較  

美國企業與組織機構中,是把「當責」的意義,由原本消極的「事後追究責任」,提升到積極正面而公開的「事前承擔責任」。在華人世界裡,事後究責總是節外生枝、避重就輕,當事人總能推得一乾二淨;不過,在美國企業裡,通常能找到那位確實難辭其咎的當責者。所以,談起當責,許多人總有負面印象,甚至唯恐避之不及。

在某種意義上,像英特爾(Intel)的前執行長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葛洛夫把Paranoid(中文常不當譯為偏執狂)這個詞,由原本帶有負面表述的患得患失、怕東怕西、疑神疑鬼,轉化為正面的領導力。葛洛夫希望領導者能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戒慎恐懼地經營事業。於是,他的名言:「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這句話意譯的真義是:「唯有戒慎恐懼者,才得以倖存。」)成了傳世名言,讓企業人避免驕縱偏激,時時保持警醒。

我在華人世界推廣當責的觀念研討與實際應用輔導,也有近二十年的經驗;我發現,在經營管理層面,西方的經理人比較重視觀念,觀念對了、通了,各方就會開發許多的應用工具;而東方的經理人則比較偏好直接應用工具,甚至有時還會覺得觀念流於空談。

「當責式管理」已為現代與未來領導者開啟了一扇大門,提升執行力與領導力以執行任務、交出成果,而不是交出報告、也不是交出理由或藉口。現在,東西方的當責文化與文字已完全融入,當責的大門既開,就請讀者諸君登堂入室、一窺堂奧。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新手主管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超級門市店長必備五大核心職能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線上 online】跨部門溝通與團隊共識建立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