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改善計畫,績效輔導計畫,pip,解僱最後手段原則,解僱,員工不能勝任,勞基法 第11條,資遣解僱通則,員工績效考核辦法,人資課程,人資認證,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人資必看!執行PIP(績效改善計畫)時,你該注意的4個技術問題

「公司最近想對一位工作績效長期不佳,態度又差,不想配合改善的員工,啟動PIP計劃(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但因為過去公司從未真正啟動PIP,大部分都是協議資遣走人,但這次員工態度異常強硬,我們也耳聞許多公司因為執行PIP的過程有瑕疵,導致後續訴訟結果發生不利於公司的狀況,請問技術上要如何執行PIP?」


一位科技業上市公司人資長最近問我這個問題。

 
由於法院判決向來要求企業解僱員工必須符合「解僱最後手段原則」,因此在實務上發展出績效改善計畫(人資圈一般簡稱PIP),以符合此一原則。

通常中大型企業都會制訂公布PIP相關辦法,甚至訂入勞動契約及工作規則上,以便勞資雙方合意遵循。但實際上操作時,總有一些技術問題,讓企業人資同仁不知如何處理,一旦操作產生瑕疵,恐怕解僱合法性就會受到質疑。

 

PIP程序中,多久要開一次績效檢討會議?
 

以PIP期間設定90日為例,可以每15日進行一次績效檢討會議。亦即90日的PIP期間,除了Day 1的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外,於Day 15,30,45,60,75分別會有一次績效檢討會議,加上Day 90的期末總評會議convolution meeting ,就有6次績效檢討會議。

各該開會時間地點,公司可以在第一次的啟動會議上一次告知被要求績效改善的員工,毋須再每期逐一通知。

當然,若每次會議前再逐一通知,讓程序更為周延,當然更好。

 

檢討會議要討論哪些內容?
 

這6次的檢討會議中,除了檢討KPI外,對於被評估員工於此期間執行工作職務的行為,可載入PIP評估內容。

要特別注意的是,為符合明確性原則要求,應於會議中具體指出公司規定或主管指示為何、被評估員工如何違反或沒有完成工作績效、具體建議其如何改善,為求嚴謹,可以全程錄音及記入會議紀錄。

 

若PIP評估未通過,後續程序應如何進行資遣解僱?
 

舉例而言,若該員於Day 90的9/6期末總評會議結論中,為公司宣告PIP未通過,公司就得立即通知該員依勞基法第11條第5款資遣解僱,然解僱生效期應僅得訂於資遣通報完成10日後,以免有違就業服務法第33條規定。

具體時程為:9/6期末總評會議宣告PIP未通過後,公司決議資遣,人資當日立即向主管機關進行資遣通報,必須遵守10日通報期間,生效日訂於9/17。

總之,若員工未通過PIP,公司亦確定欲資遣解僱,時程上應密接於PIP程序終了日後,否則一旦拖延時日,之後再決定再資遣,公司於勞資爭議訴訟上欲證明有符合解僱最後手段性原則,將有相當風險。

 

工資如何計算?
 

承上例,9/17 當日該員資遣解僱生效,公司得通知該員不需再進公司,並於30日內給付9/16前之薪資、預告工資、資遣費及特休未休工資,並結清加班費及所有應給付薪酬。

本文已獲業鑫法律事務所同意轉載

原文來源


作者簡介_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法官、勞動局長、訴願審議委員會主委、金控公司董事、公司治理委員會委員經驗的律師,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任職法官時,曾為民間司改會評鑑為裁判品質及法庭態度優良法官,並有成功聲請大法官會議解釋紀錄,推動修正繼承法制,解救許多無辜的揹債兒。現為執業律師,以勞動法為主要執業領域,擔任多家國內上市櫃公司、外商、中小企業、人民團體及工會法律顧問。同時擔任台北律師公會勞動法委員會主委、陽明大學EMBA副教授級專技人員教師及臺灣高等法院調解委員、臺北、士林、基隆地方法院勞動調解委員,並曾在司法院法官學院、法務部司法官學院及桃園、雲林、高雄、橋頭地方法院講授勞動法議題。

新著作上市《懂一點法律2 勞資少糾紛,經營更輕鬆:釐清聘雇、薪資、工時到解雇等管理問題,勞資不對立、不吃虧

熱門推薦: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績效面談與員工績效改善計畫

【線上 online】員工離職各項爭議處理實務技巧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勞動法—人資讀書會—從當月重大勞資新聞事件談起

【線上 online】人才招募與離職管理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