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職場,多世代職場,跨世代職場,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職場多世代的挑戰與因應

隨著人口和勞動力高齡化的發展,當越來越多的中高齡與高齡續留職場,總體或個體勞動市場人力資源組成結構越來越多樣化(Diversified),不同世代的價值觀與需求不盡相同,對於勞資關係與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自然而然構成一定程度的挑戰。

在一般的情況下,學界或實務界會以青年、青壯年、中高齡和高齡勞動力來稱呼不同的年齡層。然而,為凸顯不同年齡層的勞動力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需求,長期以來則會以傳統世代、嬰兒潮世代(Baby boomers,1946~1964出生)、X世代(Generation X,1965~1979出生)、千禧(Y)世代(Millennials、Generation Y,1980~1995)和Z世代(Generation Z,1996年以後出生)來加以稱呼。不過,近期實務界將不同世代的勞動力加以區分為下列五種類型:

 

  1. 傳統主義者(Traditionalists):他們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場所,對於尋找員工的雇主而言,他們是可靠的。然而,隨著高齡化的發展,傳統主義者在職場的人數在減少之中。
  2. 自己動手的人(Do-it-yourselfers):這些處於25~45歲年齡層已經是最大的群體;他們非常重視彈性與有意義的工作和報酬。如果雇主無法證明自己是更好的雇主,或是如果雇主不考慮彈性,不僅僅是工作地點的彈性,還有工作時間和工作方式的彈性等,雇主將無法吸引這些自己動手的人留任。
  3. 理想主義者(Idealists):他們的年齡介於18~24歲之間,其中許多是半工半讀的學生。他們希望看到有一條他們可以成長的職業道路,目標對這個群體非常重要。
  4. 照顧者(Caregivers):主要是女性,年齡介於25~ 44歲之間。由於他們許多是有家庭照顧的責任,因此他們需要彈性,才能兼顧照顧者和員工的角色。
  5. 放鬆者(Relaxers):他們許多人都是已經退休的人,對於繼續工作的意願不強烈。然而,為因應少子化所衍生的勞動力短缺,我們需要想辦法讓他們重返勞動市場。(McKinsey, 2022)

 

面對職場多世代的發展趨勢,企業顯然面臨多世代人力資源管理的挑戰,而這些挑戰大致上包括:

 

  1. 如何建構打破年齡或世代框架的工作團隊,避免產生以世代或年齡組成工作團隊?
  2. 如何強化世代之間的交流,以增強多世代或跨世代對彼此優點和缺點的理解?
  3. 傳統主義者重視個人和物質上的成功,以及重視彈性工作安排與更快的晉升機會;自己動手的人則重視社會活動、個人自由和工作職場的參與,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據此,如何瞭解價值觀的差異以持續推動組織向前發展,至關重要。
  4. Y世代喜歡利用社群媒體或其他數位科技進行溝通,嬰兒潮世代和X世代則喜歡面對面交流或透過電話和電子郵件進行溝通,如果處理不當,這些溝通差異可能導致嚴重的組織鬥爭。(Postelnyak, 2023)

雇主應該如何加以因應?直言之,雇主必須提供一個彈性的工作環境,以適應不同年齡層或世代不同的工作風格和態度。除此之外,雇主應重視溝通,但是要具備使用多種溝通管道和方法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為多世代間創造知識分享的環境與空間,不僅有利於世代傳承,更有利於促進青銀共融與共榮。

文/勞動臺北電子報第195期

 

相關新聞

從人資到工程師 ChatGPT正在改變企業人力招募

點我看更多人資新聞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專業特訓認證班

【線上online】高階秘書幕僚行政主管認證班

【線上 online】卓越主管角色職責與績效執行

【線上 online】高效專案管理技巧

【線上 online】當責管理四大關鍵步驟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能力養成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