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I,友善職場,DEI基因,企業DEI,企業形象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3/8已正式上路「性工法」與「性騷法」!》如何因應避免員工觸法?【『企業內部』員工教育訓練專用】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形塑企業DEI基因 讓友善職場成競爭優勢

文/震旦月刊第623期/林由敏.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近幾年國外企業積極倡導Diversity, Equity & Inclusion(簡稱DEI)新職場文化,這種多元性不僅體現在文化、語言、宗教等方面,也包括了性別、性向、種族、年齡等多個方面。在這樣的多元背景下,職場上的人才也越來越多元化,這不僅是社會發展的趨勢,也是企業發展的必然。對於企業而言,如何實現多元、平等與共融,成了企業永續營運的必考題。

 

根據麥肯錫在疫情期間的調查顯示,團隊組成多元的企業,盈利能力相較未推動多元的企業,高出了近4成;另一方面,研究機構Gartner的分析結果也證明,多元共融的團隊也比組成單一、包容度低的團隊表現和效率提高了5成;由此可見,DEI不僅能為公司帶來良好形象,更能提高企業獲利表現。 

 

知名媒體所發布的調查結果也表示,近8成工作者會將DEI視為求職留任的重要評估因素;然而台灣企業在DEI的表現上,卻只獲得了及格邊緣的61.5分,也代表著企業還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投入與規劃DEI策略。

實踐DEI提升企業文化軟實力

要達到這個目的,就必須致力於形塑友善職場的企業文化軟實力上。藉由實踐DEI來打造友善職場,能夠為企業帶來: 

 

1. 吸引留任優秀人才 

當企業充分展現出對DEI的支持和重視,更多的人才便會傾向加入這樣的企業,連帶也能提高員工的滿意度、忠誠度,進而減少人員流動率、降低營運成本。

特別是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企業如果能夠吸引、留住多元背景的人才,更有利於把握市場機會,取得更好的發展。 

 

2. 提高創新與凝聚力 

形塑DEI的企業文化,能夠創造公平、友善的工作環境與氛圍,讓員工有更多發揮潛力的機會。不僅增強員工對企業的歸屬感,從而提高企業的凝聚力和團隊精神;也能增進員工間的互動溝通,讓更多想法和意見可以被共同探討與實現,培養出更好的解決問題與開發創新的能力,讓企業更容易適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3. 服務更多元的客群 

當內部擁有越多不同背景的員工,便會帶來更多不同的想法、觀點和文化背景,彼此之間也能進行跨文化的交流與認知理解,這些交流不僅有助於擴大企業的市場與文化視野,也幫助企業能以更完善的服務來面對多元化的顧客群體,進一步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4. 提升企業品牌形象 

當企業積極推動多元、平等、共融,顯示出其重視社會責任、優先考慮員工權益、提供優質的工作環境等良好形象,這些都會使得消費者更願意支持企業,達成提升品牌形象與增加市場競爭力的雙贏成效。 

課程推薦:【線上 online】如何建立高留任率與吸引力的雇主品牌

DEI職場文化的挑戰

儘管多元、平等、共融的理念立意很好,但是實際執行卻存在著許多的困難與挑戰。由於企業內部有著許多不同族群和文化背景的人才,因此在推動DEI時,可能會面臨到文化上的差異。不同的族群和文化背景可能有不同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容易導致溝通上的困難,甚至是衝突,文化背景與價值觀的落差如何弭平便是一項挑戰。 

 

再者,許多企業想要推動、實踐DEI,往往容易面臨資源限制的問題。要建立一個能夠支援DEI的職場文化,需要進行長期的投資和執行,例如:培訓、招募和維持一個多元化的團隊。對於部分中小企業而言,就是一大難題;而要讓企業內的所有人都能夠理解並接受多元化價值觀的重要性,意味著需要進行不同層面的文化轉型,可能需要改變一些長期存在的文化習慣和價值觀,在在都顯示企業必須花費大量的時間來做溝通與思維轉型。 

 

近年全球已有不少企業都正在積極倡導、實踐DEI,像是Google從提供優於法規政策的福利開始,像是無論男女員工都享有18週的帶薪產假、提供遠距混合辦公的工作方式,也讓身心障礙的同仁能選擇最舒適的工作模式;在人才晉用上,不僅保障了女性人才的機會,更積極籌組女性自主團體,鼓勵女性自我察覺與積極參與內部活動與要職。而Disney, Netflix, Amazon等等龍頭企業,更是紛紛設立「多元長(CDO)」,為企業設計、規劃導入DEI,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實踐友善職場的三步驟
 

彙整剛剛提到的企業實務案例,想以DEI角度來思考與實踐友善職場的建立,企業不妨可從下面幾個方向著手: 

 

步驟一)招募和晉升的標準設立 

以能力而非種族、性別或其他個人特徵作為招聘和晉升的標準,並且確保其公正性和透明度;同時採取主動措施,積極招募多元背景的人才,例如:在大學校園或地方社區發布求才廣告,或參與多元招募的活動。 

 

步驟二)建立多元友善的職場文化 

可透過定期舉辦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員工間的交流、鼓勵員工分享自己的文化背景和經驗,並且提供相應的培訓和支持,提高員工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和理解、幫助員工學習如何與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合作,例如:跨文化溝通技巧、文化敏感度等,更容易理解彼此和尊重不同文化。 

 

步驟三)提供多元化的福利和工作環境 

透過制度的調整,像是彈性工時、遠端混合辦公模式等,來滿足不同員工的需求;也可在工作場所中,提供相應的語言翻譯服務、身心障礙者的輔助工具等,幫助員工更能適應工作。 

 

隨著科技與全球發展趨勢,多元、平等、共融將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然而,在快速變化的現在,實現DEI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企業投入長期的承諾和努力,並且不斷地調整和改進DEI策略。透過實踐DEI,企業能更了解和滿足員工與顧客的需求,創造出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工作環境,並建立更強大的企業文化和品牌形象,增強企業的競爭優勢和創新力。 

而在台灣,曾連續獲頒多年「台灣企業永續獎」的渣打銀行,則是透過有系統地將DEI以因地制宜形式導入,創造員工的認同感與影響力,像是為員工開創「全球轉職計畫」、「員工訓練發展」等專案,積極推動員工拓展其職涯規劃並培養不同職務技能和視野;更是持續藉由舉辦交流論壇、課程,以及參與外部遊行活動等,不斷以多元形式傳達和形塑DEI的企業文化。無獨有偶,連續獲得亞洲最佳企業雇主、各項幸褔企業、CSR企業公民獎的台灣太古可口可樂,也透過設置員工福利措施、定期進行人員培訓、舉辦交流論壇講座,逐步形塑出專屬企業的DEI文化。  

 

5. 滿足法規道德標準 

DEI的實踐不只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也是符合法律與道德標準的必要條件。像是《性別工作平等法》、《勞工基準法》等,都要求企業在招募、訓練、升遷、薪資等方面不得歧視,並應該建立性別平等的工作環境;道德層面上,DEI的實踐也能提升員工的工作滿意度、幸福感及生產力,讓企業能夠更好地維持其競爭優勢。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line】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IDP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關係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才發展與教育訓練規劃執行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