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人力資源,人資認證,人資證照,人資協會,人才培訓,員工培訓,教育訓練,教育訓練計劃,教育訓練課程,勞檢,勞動檢查,勞檢內容,人力資源課程推薦,人資課程,人資系統,人資小週末,一例一休,1例1休,企業培訓,領導統御,獎金制度,績效考核制度,員工績效管理,加班,勞資爭議,免費政府教育訓練補助,免費政府補助課程,政府教育訓練補助,政府補助課程,2019政府教育訓練補助,2019 政府補助課程,100%政府補助課程,政府補助80%課程,小人提,充電起飛,2019小人提,2019充電起飛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長榮勞資協商露曙光?工會讓步 3歧見可談

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曹悅華、章凱閎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六天,終於露出曙光。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繼前天釋出日支費不堅持直接調至一百五十元,針對勞資歧見最深的「禁搭便車」條款及勞工董事議題,工會昨天進一步表示「都有討論空間」,態度明顯放軟。但何時勞資能重上談判桌?目前仍未敲定。

 

長榮拉長戰線 要招新空服員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關鍵一周,長榮航空昨天上午舉行股東會,總經理孫嘉明會後宣布,今年除了要新招空服員,更打破公司傳統招聘男性空服員,長榮也一口氣公布七月二日前取消航班,被解讀長榮有拉長戰線準備。

相對於長榮的強硬,工會的態度則明顯軟化。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包括日支費應從每小時九十元提升至一百五十元且非工會會員「禁搭便車」,及增設勞工董事、調整過夜航班、外籍組員人數限制等八大訴求,其中「禁搭便車」及勞工董事是協商破局主因。

 

工會態度放軟 說八訴求可談

針對日支費部分,工會前天已表示從九十元到一百五十元「有協商空間」,昨天工會進一步表示,有關「禁搭便車」及勞工董事都有討論空間,被認為是重大讓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指出,從未堅持勞工董事項目,而是希望開放勞工參與組織治理,例如公司高層決策時應讓員工知情,或是參與討論提出意見,但是否是勞工董事的名目都可研議。

「禁搭便車」部分,周聖凱表示,這是最大的癥結點,但也可以調整,例如在確保勞工團結權情況下可讓非會員「補票」上車,事後支付會費就能享有會員權益,這也是國外有過的做法。

至於日支費爭取調高,周聖凱說,每小時九十元至一百五十元一直都是可討論的空間,並未要求一步到位調成一百五十元,或者也可就資方提出的對案改透過「飛安服勤獎金」提高待遇。工會更說八大訴求都可以談。

 

交部勞部穿梭 盼協商達共識

周聖凱強調,工會並非突然讓步,而是持續對資方釋出善意,加上這幾天交通部及勞動部穿梭協商,希望勞資雙方可盡速協商達成共識。

長榮總經理孫嘉明昨再度強調,絕對不可能接受「禁搭便車」及勞工董事兩項訴求。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指出,勞動部對上述兩大癥結點,已私下向雙方溝通,初步了解勞資雙方有機會各退一步,希望趕快有好結果。

 

熱門推薦

勞資爭議預防與因應

勞基法-人資主管基礎入門【上集】

勞基法-人資主管基礎入門【下集】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