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人力資源,HR大數據分析,HR大數據應用,大數據人力資源課程,大數據人資,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3/8已正式上路「性工法」與「性騷法」!》如何因應避免員工觸法?【『企業內部』員工教育訓練專用】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淺談醫院病患聘僱非法移工看護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升高,日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一名在醫院工作的外籍看護工確診的消息,有鑒於此,本局呼籲如就醫期間有照顧人力需求時,務必聘用合法的照顧人員,切勿聘僱來路不明的外籍人士,以免違法及造成防疫破口的風險。

根據現行就業服務法的規定,如聘僱外國人,多須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而目前雇主因聘僱「工作許可失效」或「未經許可」之外國人而違反該法規定,常見的違法態樣包括:外國人持偽造外配或外籍學生居留證、持他人或已失效的居留證應徵面試,另也有許多誤用非法外國人作為臨時看護的雇主表示,都是透過放置在醫院櫃檯或他人在醫院發放,寫有「政府立案」及聲稱「一通電話,馬上上工」的看護中心名片而聘用的外籍移工。雇主如未經查證就誤信僱用,將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恐處15萬元至75萬元之罰鍰,而且一旦造成防疫缺口,不僅提高自己及家人感染肺炎的風險,亦會遭處高額罰鍰,得不償失。

本局官方網站已設置「居留證查詢專區」(https://bit.ly/2TjFKfM),提供聘僱外國人須知資訊、如何查驗外國人證件及常見誤用逃逸外籍移工狀況等資訊。此外,本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及就業服務處官方網站亦增設網站連結至查詢專區,便利民眾可從不同網站入口,獲取聘僱外國人相關資訊。

再次提醒有照顧需求的雇主,可先洽詢各醫院的護理站,如要聘僱外籍照顧人員,請遵循「三不、三要、三查證」步驟,以確保僱用合法外國人,如是國外留學生要打工,也要申請工作許可,雇主要查驗其工作許可證、居留證及學生證;如果聘僱的是新住民,雖不須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仍要查驗居留證、護照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以免聘僱到假冒新住民身分的非法外籍移工。

若仍對如何查驗外國人身分有疑義,可電詢本局(02-27208889轉7022、7506、7507)及本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02-23381600),也可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網站( http://www.wda.gov.tw/)了解聘僱外國人工作相關注意事項。

出處:臺北市政府勞動局

熱門課程推薦:

時間
地區
課程名稱
講師
2020/4/11
台北
第九十二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週六班)(02-92ES)
★知名企業-米高蒲志、力通國際開發 已委託本協會內訓包班並考取證照!
協會講師群
2020/4/12
高雄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班(ES)
周志盛
2020/4/18
台中
第三十五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週六班)(04-35ES)
★準時開課,即將額滿!知名企業-米高蒲志、力通國際開發 已委託本協會內訓包班並考取證照!
協會講師群
2020/4/19
高雄
第二十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週日班)(07-20ES)
★知名企業-米高蒲志、力通國際開發 已委託本協會內訓包班並考取證照!
協會講師群
2020/5/10
台北
第九十一期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考照輔導專班(週日班)(02-91ES)
★知名企業-米高蒲志、力通國際開發 已委託本協會內訓包班並考取證照!
協會講師群
2020/6/13
台中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前總複習班
黃竑鈞
2020/6/21
台北
★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考前總複習班
黃竑鈞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