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人力資源,HR大數據分析,HR大數據應用,大數據人力資源課程,大數據人資,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勞檢重點,勞動檢查,勞動事件法,進修課程,台北進修課程, 課程培訓,台北課程培訓,幸福企業,職能課程,企業培訓,領導統御,員工離職率, 人資認證,人資證照,人資協會,職護,人才培訓,員工培訓,教育訓練,教育訓練課程, 勞檢,勞動檢查,勞檢內容,人力資源課程推薦,人資課程,人資系統,人資小週末, 一例一休,1例1休,獎金制度,績效考核制度,員工績效管理,加班,勞資爭議,免費政府補助課程,政府教育訓練補助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勞動部認定疫情屬重大事變 七休一、工時全面鬆綁

勞動部認定疫情屬重大事變 七休一、工時全面鬆綁

勞動部今(24)日表示,將認定新冠肺炎疫情為《勞基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之「事變」,受影響產業只要預防或復建重建而有加班需求,將可免七休一,每日工時亦可超過12個小時,每月加班工時可目前突破46小時上限。

勞動部指出,所謂受影響產業,係依「經濟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第3條規定,受影響產業包含製造業、服務業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產業等,且須符合平均營業額減少達15%以上要件。

企業適用事變之工時鬆綁,僅限定在紓困條例所定的實施期間適用,亦即自2020年1月15日起至2021年6月30日止。

經濟部日前來函詢問,因應疫情衝擊,產業和企業在紓困及振興期間是否可適用《勞基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有關「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情況下之工時彈性。

勞動部回函解釋,所謂「事變」是指因人為外力戰爭、內亂、暴亂、金融風暴等,重大傳染病也是其中之一;簡言之,勞動部將認定新冠肺炎疫情視為重大事變。

勞動部官員解釋,不論是天災(如颱風)或是事變(如新冠肺炎疫情),企業都有前期預防、中期處理、事後重建等階段之需求,企業因此需要勞工延長工時、或於休假日出勤之必要時,可適用《勞基法》第32條第4項及第40條有關「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情況下的特殊規定。簡言之,企業預防、紓困、以及之後振興階段,為恢復生產秩序,都可以運用此彈性。

根據《勞基法》規定,雇主符合「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法定要件下,可享有三大工時彈性。第一是,可以停止勞工的例假或休假,要求勞工出勤,不受「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日」之規範,亦即可免七休一,不過,勞工停休的假須於7日內補休。

第二,當日加班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可以不受一天12小時的限制,亦即可以超過12小時;第三,勞工加班時間可不計入每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的額度內,換言之,突破目前每月加班工時46小時上限之限制。

不過,勞動部官員也提醒,適用事變之彈性,勞工加班費要加倍發給;若取消勞工的例休、國定假日、特休等,不僅工資要加倍發給,而且須事後給予補休,可說是《勞基法》規定中雇主成本最高者,「非不得已不要用,要用就要遵守規定,」官員提醒。

此外,根據《勞基法》第40條規定,雇主若要適用事變之彈性,須在加班開始後24小時內通知工會,若無工會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雇主若違反相關規定,將裁處2至100萬元罰鍰。


出處:聯合新聞網 經濟日報 / 記者江睿智

熱門課程推薦:

新冠病毒疫情下—勞動防疫相關法規具體應變措施

2021年勞基法重點條文解析及具體因應措施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