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改革,勞保年改,勞保,勞動部,勞保破產,年資給付率,拉長平均薪資採計,人資,人力,人力資源,hr,中華,人事,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力資源認證考試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勞長:勞保年改 二年內執行

 

勞長:勞保年改 二年內執行

勞動部長許銘春昨(21)日強調,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讓它倒」。但近年台灣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再加上過去費率太低,財務上有必須解決的問題,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就算賭上烏紗帽,也要在二年內執行改革。

許銘春昨天上廣播節目時表示,勞動部將在今年底提出改革方案,預計從四個面向下手,包括費率調升、年資給付率調整、拉長平均薪資採計期間以及擴大政府撥補。另外,退休年齡方面,則已有現行制度,許銘春認為可以先不動。

許銘春昨日指出,近年少子化、老年化讓台灣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加上原先制度設計讓勞保費率偏低,使得2017年勞保出現「死亡交叉」以來,近三年保費收支每年短差200餘億元,只能仰賴過去勞保基金運用累存彌補。

然而,目前勞保基金只剩下7,000多億元,許銘春說,若再不處理勞保,到了2026年勞保基金就將用罄,屆時仍要面對更棘手的財務問題;因此,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大原則是政府多擔待一些。

針對勞動基金委員指出,希望「只調費率,其他不動」,許銘春說,現行法規是勞保費率上限是12%;若要完全收支平衡,則費率要大幅調高逾27.9%,勞資雙方都無法承受,所以不可能只靠調整費率來執行。

許銘春說,勞保改革的大原則是政府多擔待一些,共有四大具體面向:費率調整、年資給付率調整、平均薪資採計年間和政府撥補。她強調,勞保年改不可能只動某一個面向,須全盤考量,即便擴大政府撥補,也同時要考量政府財政負荷。

許銘春透露,勞動部持續爭取政府每年撥補挹注勞保基金,且未來每年政府撥補都至少要高於200億元,擴大勞保財務開源。

此外,雖然目前政府每年撥補勞保200億元的法案尚未通過,但今年200億元已入帳,許銘春說,行政院承諾在勞保改革未實現的這段期間,會以行政決定特例撥補,明年也將持續撥補。

上次勞保年改草案涉及1,045萬名勞工、57萬多個投保單位,藍綠立委都相當慎重,後因屆期不續審,已退回勞動部。勞動部今年底前重提新草案,許銘春表示,勞保年改無法「一次到位」,盼新版本可以溫和、穩健,讓勞保續存20年,未來隨人口結構、經濟發展變化,再接續調整。

出處:經濟日報 /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熱門課程推薦: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勞健保投保實務操作與保費調節

勞保、勞退、職災補償基礎入門

薪資結構調整及相關稅法處理實務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