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工資調漲,工資,人資,人資協會,人資認證,人資證照,人力資源,hr,勞動法令課程,人事主管,人資規章,人資課程,人資進修課程中華,人事,中華人事,中華主管協會,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4月會員免費講座】喬山健康科技集團 劉寧春經理主講《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人才戰略—談員工發展》即將爆滿!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基本工資漲不漲 3個兩難


基本工資漲不漲 3個兩難

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十八日登場,不過今年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低迷,勞資攻防恐怕更甚以往,資方已先嗆聲「今年沒有調漲條件」,勞方則堅持「要挽救低薪就勢必調漲」。學者認為,疫情局勢未明、參採的經濟指標正負並陳、若調漲將牽動無薪假勞工,將是今年審議的三個「兩難」,大嘆這是「廿年來最艱困的抉擇」。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兩萬三八○○元、時薪一五八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每年第三季召開,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參照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率、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等具體社經指標,再做出決議。

不過審議會還沒有召開,資方審議委員、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已先開嗆,強調「調漲必須有所本」,從各項參採指標來看,今年根本沒有調漲的條件,勞方能拿出什麼資料爭論,延後審議可能是勞資雙方的唯一共識。

勞方審議委員、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認為,勞團一直建議今年不用急著這麼早召開審議會,應等情勢明朗再判斷。他強調,蔡英文總統希望在任內基本工資達到三萬元,「前四年都調漲,今年沒道理不調」,至於調漲多少應回歸現實面,依各數據公式討論。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指出,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恐怕會是近廿年來最難抉擇的局面。

李健鴻表示,經濟指標上半年整體表現不佳,但八月起,包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上揚等,疫情看似有復燃跡象,好的指標是否能持續到明年尚有變數。

李健鴻說,若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實施無薪假的企業要給勞工的基本工資就會跟著變,經營困難的企業更雪上加霜,甚至可能直接資遣勞工,這是第二個兩難。

至於第三個兩難則是正負指標並存。李健鴻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半年皆呈現負成長,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率第一季正、第二季負;若看CPI,難道要向下調?

不過,另一名審議委員、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核心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仍為正值,從過去審議邏輯,加上蔡政府的政策立場是逐年調漲基本工資,認為明年仍然會漲,只是調幅不大。

對此,勞動部表示,明年基本工資調整與否,就交由審議會當天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決議,由於目前並未有委員提案希望延後審議,若開會當天有委員提出,並有共識,勞動部也將尊重。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熱門課程推薦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動契約過程之勞動條件​

勞健保投保實務操作與保費調節

薪資結構調整及相關稅法處理實務​

調薪作業規劃執行與變動獎金制度設計

薪資設計基礎與管理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