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勞工退休,退休金,勞動法規,勞動法令,勞動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4月會員免費講座】喬山健康科技集團 劉寧春經理主講《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人才戰略—談員工發展》即將爆滿!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僱用中高齡勞工從事工作,雇主也要注意其保險及退休金權益

僱用中高齡勞工從事工作,雇主也要注意其保險及退休金權益

台灣面臨高齡化和少子女化危機,愈來愈多產業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為因應此問題,政府努力推動中高齡者勞動參與,透過經驗傳承及世代合作共創社會及經濟發展。而中高齡就業者重新投入勞動市場,仍須注意自身社會保險和勞工退休金權益,以保障再就業的職業安全喔!

勞保局說明,雇主僱用中高齡勞工從事工作時,應注意以下各點權益保障:

1.未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屬於勞工保險(含普通事故保險、職業災害保險)及就業保險的投保對象,雇主應依相關規定申報其參加勞、就保。

2.年滿65歲且尚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如持續工作仍可以繼續參加勞工保險,但不適用就業保險。

3.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超過65歲已領取其他社會保險養老給付的勞工,雇主得為其辦理參加職業災害保險。

4.無論是否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勞工退休金,中高齡者再受僱工作,只要適用勞基法,雇主就應為其提繳勞工退休金。

中高齡勞工擁有豐富業務經驗和熟練工作技能,如同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帶給我們的感動和體悟,其社會經驗必能為企業帶來更多效益。勞保局提醒,雇主僱用中高齡勞工時,應積極重視並保障他們的勞工保險及勞工退休金權益,善盡雇主責任,俾能創造雙贏價值。

文/勞動部

 

熱門課程推薦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保、勞退、職災補償基礎入門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基法逐條解析基礎入門

勞基法-人資主管基礎入門

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