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數位轉型,徵才,人才,招募,任用,求才,人資,人力,人力資源,hr,中華,人事,中華人事,中華主管協會,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企業網紅員工 行銷新利器

企業網紅員工 行銷新利器

愈來愈多企業重視社群媒體行銷,開始利用網紅員工的影響力打知名度。不過,這些網紅員工也可能為企業來巨大風險,例如爆料公司的黑暗面。

金融時報(FT)報導,在新冠疫情初期,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鬆綁規定,讓員工可帶智慧手機進入倉儲,當時一名23歲物流員工利用機會,私下拍攝貨物裝進包裹的過程,更依照朋友建議,在抖音創建個人帳號「Thepackman123」並上傳影片,創下高達2,700萬瀏覽次數。

這名員工其實已經違反亞馬遜的嚴格規定,隨後收到人資部門通知,心想「麻煩大了」。結果大出意料,該員工並沒被開除。他自認理由是,他以充滿正面的形象展示公司的倉儲作業,而當時亞馬遜正在大規模招募員工,「社會上對公司相當反感,但如果看影片留言,感覺大家都想做這份工作」。

儘管各大品牌極力爭取社群媒體網紅的注意,但如果這些網紅正好就是員工,情況會將變得複雜,因為員工可能靠「爆料」或讓網友一窺私人企業營運內幕。

全球廣告代理商Digitas社群策略副總裁考克斯說:「員工就是企業品牌的活招牌,他們在社群媒體張貼有關公司的內容時,有機會使人感受非常真實的一面。儘管如此,當爆料內容不符合該企業品牌宣揚的價值和承諾時,這些網紅員工的發文可能傷到企業。」

在各大社群平台隨處可見到像是「Thepackman123」這種員工創立的網紅帳號,由於這些帳號具高度的可信程度,宣傳效果往往優於企業行銷效果。

有些企業已積極利用網紅員工的影響力,像是旗下客戶包括福特與華為的英國公司DSMN8,就提供軟體協助企業訓練員工活躍於各大社群媒體,把員工變成最佳社群行銷人員。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也將500名員工組織成為「Spotlight」網紅員工部隊。

但網紅員工也可能為企業帶來反效果。例如亞馬遜一名員工1月初張貼一段影片,批評工作「有害」且「不人道」,目標百貨也有一名員工發布影片,內容是她利用門市廣播痛批公司削減員工福利,並宣布離職決定。

美國油漆大廠Sherwin-Williams先前將一名22歲員工開除,原因是他在抖音張貼混合油漆的單調過程。解僱消息傳開後,網友湧入大量負評。

文/經濟日報 / 編譯洪啟原/綜合外電

 

熱門推薦課程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企業數位轉型—HR必備的數據分析力

數位時代徵才—人才招募科技新招式

企業文化與員工認同建立實務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