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檢,勞動檢查,工時,超時工作,違法,雇主,勞資爭議,勞動契約,人資,人力資源,中華人資協會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職災保險將大修 一張表看懂保障的四大改變

職災保險將大修 一張表看懂保障的四大改變

蔡總統的三大勞動政策之一的職業災害保險單獨立法,終於端上檯面,行政院會近期將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並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可望明年適用。在新的職災保險體制下,將有四大改變,幾可全部函蓋千萬勞工職災風險,提高勞工保障。

事實上現已有職業災害保險,但附屬在勞保之下,目前費率為0.21%,保費全由雇主負擔。但也因為附屬在勞保之下,因此職災保險最高投保薪資也和勞保一致,目前為45,800元,難涵蓋勞工薪資;目前4人以下公司並未強制納入勞保,也就未納入職災保險,此外,受僱於自然人雇主之臨時工,亦無地方可以投保職災,邊緣、非典勞工反而曝露在職災高風險中。

因此,推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亦即《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草案就有其必要性。和舊版相較,全新的職災保險有四大改變,提升勞工保障。首先,調高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上限至72,800元,跟勞保投保薪資脫鉤,此舉可涵蓋九成以上勞工薪資水準。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官員指出,職災保險的各項給付,包括傷病給付、失能年金、遺屬年金之計算,都是以發生保險事故前6個月之月投保薪資為基礎,因此提高投保薪資,勞工一旦發生職災,所領到各種給付,也會跟著增加。

官員更進一步指出,大幅提高職災保險的投保薪資上限,不僅對勞工有利,對於雇主也有利。因為職災保險給付可以完全抵充雇主在《勞基法》上的職災補償責任,舉例來說,某月薪7萬元勞工發生職災死亡,可請領40個月的遺屬補償,但現行職災投保上限僅45,800元,其間差額就要由雇主全額補足;因此,提高職災保險的投保薪資上限,雖然雇主保費會因此增加,但要補足職災補償之差額,會因此明顯縮小。

第二,新版職災保險法最低投保薪資,由舊制的11,000元起,拉高至基本工資水準24,000元。官員解釋,目前部分工時勞工自11,000元起申報,但此投保薪資太低了,根本無法保障受到職災傷害勞工,未來將不再採用部分工時11,000元投保薪資。換言之,部分工時、按件計酬工作者、非典型工作者,新版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一律投保基本工資。

第三,新版職災保險法將擴大納保對象。目前勞保有57萬家公司、1055萬名受僱勞工及職業工會勞工參加;至於4人以下公司因未強制納入勞工,其勞工現屬自願加保,新版職災保險擬將4人以下納保,估計有14萬餘家公司、32萬名勞工強制納保。

此外,官員指出,現在有很多受僱於自然人雇主之臨時工,有時只有1天、10天有工作,目前無處可投保職業災害保險,在新版職災保險體制下,將提供簡便加保方式,如在便利商店多媒體機台、或是勞保局網頁上就可以加保。

第四,新版職災保險將直接調高職災給付水準。官員解釋,目前職災保險因附屬在勞保之下,勞保係綜合保險,給付連動性高,且須考量制度衡平,因此職災保險各項給付水準難單獨調整提升。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後,將直接調高職災給付水準。以勞工職災受傷為例,現行傷病給付第一年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第二年為50%,新版改為兩年均為月投保薪資70%;而醫療費用也擴大給付範圍,增加健保給付的特殊材料自付差額。

至於失能年金,目前以年資為計算基礎,年資較低者只能請領基本保障金額;新制將依失能程度按平均月投保薪資70%(完全失能)、50%(嚴重失能)及20%(部分失能)發給。遺屬年金部分則改以月投保薪資50%發給。

文/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職業災害之行政補償、保險給付及民、刑事責任剖析

職業災害之行政補償、保險給付及民、刑事責任剖析

勞保、勞退、職災補償基礎入門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