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人力資源,HR大數據分析,HR大數據應用,大數據人力資源課程,大數據人資,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勞檢重點,勞動檢查,勞動事件法,進修課程,台北進修課程, 課程培訓,台北課程培訓,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發薪水」不等於「投資人才」!老闆最該懂的一件事【Cheers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知識經濟時代下,未來企業競爭力由人才來決定,唯有人才無法被複製,企業必須更加活用HR讓人才成為產業的屏障,企業擁有多少業界最好的團隊,更應讓他們擁有能夠一展長才的舞台。

 

 

互聯網與數位科技快速演變下,企業營運模式與組織架構,將產生哪些變革?

 

當AI等各式應用技術強勢來襲,人資要跟上時代,不只扮演企業轉型推手,更該視為企業發展上的重要引擎。建構一套HR的「數據文化(Data Culture)」是當前提升企業競爭力的核心關鍵!

 

前微軟大中華雲端事業發展副總經理周旺暾在萬眾矚目下轉戰台灣成長最快、最大的新零售SaaS服務商──「91APP」擔任人資長,從全球性跨國公司,轉戰台灣本土新創公司,究竟他預見了哪些未來與前瞻性?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邀請周旺暾人資長蒞臨分享過去經驗及創新思維,協助與會者了解建構HR數據文化以及協助企業提升效能與加速發展的因應之道。

講座一開始,周人資長一連問了幾個問題讓與會者思忖,

 

「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什麼?」

 

「既然是人,那麼公司如何投資最重要的資產?」

 

「HR和員工人數的比例?」

 

「HR主管在公司整個商業策略上扮演的角色?」

 

 Tips1:企業轉型首重人才到位

他提到,很多老闆都明白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人,但是卻不懂得如何投資人才。 企業的人事成本當中大約70%是薪水,但是給付薪水並不是投資員工,他表示,投資必須要看ROI,也就是轉換出多少營業額和效益。HR和員工人數的比例亦與公司營運息息相關,公司策略若有任何轉型、調整與變動,首先要到位的是人,如果HR對於公司策略不清楚,則人無法到位,轉型便難以繼續,因此更彰顯出HR在整體商業策略上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企業要轉型HR自己勢必要先轉型,才能引領企業做出改變。

周人資長舉例,微軟每次轉型時都能讓全球10萬名員工在一年內順利轉向,並且重回市場領先地位的關鍵就是在於人資,管理者必須體認、瞭解到HR的價值與重要性。 他進一步解釋,HR的目標就是公司的目標,知識經濟時代下,未來企業競爭力由人才來決定,唯有人才無法被複製,企業必須更加活用HR讓人才成為產業的屏障,企業擁有多少業界最好的團隊,更應讓他們擁有能夠一展長才的舞台。 「有人才卻不知道該怎麼運用是最可惜的一件事!」他笑道。

 

Tips2:運用量化數據發現問題與協助決策

 

此外,周人資長提及,主管常犯的錯誤就是把個案和通案搞反,只解決表面的問題卻忽略了根,導致主管疲於奔命,也製造出更多不必要的事情。他認為,通案用系統面來處理,個案就以個案處理,要解決問題時要先精準判斷,從數字看到問題根源,避免做出錯誤決策而浪費企業資源

 

他進一步分享,通案背後的系統性問題,可以快速從量化數據分析出來,「數字」可以幫助我們做決策也能夠發現問題。像是流動率與過去相比逐年提高,HR可從數據中去了解是否有什麼系統性的問題,例如「有沒有表現優良的員工卻待不久?」而後建立內部轉調制度等措施,避免讓員工覺得發展受限而選擇離開。 周人資長強調,花時間傾聽固然重要,但是發掘系統性問題、修改流程方法更是HR必做之事。

 

Tips3:建構數據文化,創造人才新價值

 

「HR身為轉型先驅必須先跨出去多做一步!」他提到,建立數據文化的源頭是機制和文化必須要能夠支持,並且排除眾議從根本做起,用客觀數據找證據、挖掘問題找方向。電腦科技技術進步,許多事情變得輕而易舉,未來可能不再需要搜尋履歷,HR的能力勢必與時俱進,嘗試新的招募方法與評核機制,善用新科技協助公司組織調整、轉型,將HR策略和公司策略結合在一起。

 

他強調,未來的人才是不會被現有的能力和經驗所侷限的「跨界人才」,不僅要把事做對,更要優化營運,對外極高的敏感度並且能夠解決未來的問題,用數據協助決策,才能持續創造價值。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亦表示,企業面臨科技進化的重大衝擊與諸多挑戰,組織人才管理的革新亦備受考驗。未來能夠快速因應變動的跨界整合型人才將更加炙手可熱,預見未來問題並且能夠解決也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能力! 面對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HR不是支援單位而是引領轉型的人,主動出擊,跟上時代快速蛻變的腳步,帶領企業乘風破浪!

 

 

 

文章出處: Cheers快樂工作人

 

 

 

熱門講座:

時間

地區

課程名稱

講師

2018/2/8

台北

【會員免費】總經理的主管學從李桑獨到的領導學談起 
一位難求,即將爆滿!

李隆安

2018/3/13

台中

【會員免費】接班人培育策略與關鍵人才梯隊佈局

李弘暉

2018/3/15

台北

【會員免費】接班人培育策略與關鍵人才梯隊佈局 
一位難求,即將爆滿!

李弘暉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