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人力資源,HR大數據分析,HR大數據應用,大數據人力資源課程,大數據人資,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勞檢重點,勞動檢查,勞動事件法,進修課程,台北進修課程, 課程培訓,台北課程培訓,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4月會員免費講座】喬山健康科技集團 劉寧春經理主講《企業不同發展階段的人才戰略—談員工發展》即將爆滿!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當企業經營不下去了,資遣是唯一手段嗎?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近來不少企業面臨經營危機,資遣員工的消息不斷傳出,不僅人心惶惶也對企業形象造成衝擊。「汰弱留強」、「績效表現不如預期」、「不堪虧損歇業」等資遣的原因百百種。 然而面對資遣這件事,除了歸咎於員工本身以及法令規定的權益,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廖健智認為,資遣不是唯一和必然,現今企業營運更應及早盤點員工能力,穩固中求成長已是組織迫在眉睫的課題。 審視組織有沒有這三個不足?

廖健智提到,當前許多企業仍然停留在「花錢送客」的思維下,不僅解決不了既有的問題,更何況是那些連錢都不願意付的企業主,也容易引發更多的爭議。他說明,資遣的問題不只出在員工身上,更多的問題其實源自於企業經營狀況。

 

(一)財力不足:

這是經常被企業援用來終止企業的理由,「人事費用真在費用結構裡佔比如此高嗎?倘若沒有,為什麼非得用這手段不可?」廖健智談及,亞洲金融風暴時,很多企業裁員,但也有不少鋼鐵業者以進行減薪的方式,訴諸未來的轉機。 我們可以管控其他成本,包括人事,不必非得走到裁員這一步。如何適當的調度財力,與員工一同度過難關是值得企業深思的問題。

(二)經營能力不足:

 當企業面臨外在環境挑戰或轉變時,往往都會發現企業整體運營能力與新商業模式有所落差,根據德勤2017全球人力資本趨勢報告顯示,技術變革拉大了企業生產力的差距。企業對於新技術所帶來的衝擊必須有所因應,而非坐以待斃。 當企業面臨轉型的壓力,只要將能力不相符的夥伴資遣再重新招聘新團隊就可以了嗎? 他舉例,美國知名電信業者AT&T面臨網路科技運用來勢洶洶,他們採取了WF2020的計畫並且投入相當多的資源進行訓練,成為媒體巨擘。這樣的措施顛覆了一般企業的做法,相信績效能夠符合轉型的期待。 廖健智進一步說明,經營團隊必須要有轉型的魄力與格局。

首先將公司需要的能力藍圖重新勾勒出來,並且重新定義每個人的職務技能,讓同仁接受訓練、取得認證,另一方面採取新的績效與薪酬策略,以變動的薪資鼓勵同仁學習新的技能。

(三)管理的不足:

假設公司真有那麼多績效不佳的員工,除了員工能力本身有問題,但更大的問題可能發生在企業本身,包括招人識才的能力。廖健智建議,企業本身必須要有一套職能標準作為選才依據,避免讓選才的主管選了一堆讓自己開心,用了卻非常痛苦的員工。 根據臉書近期內部調查,員工離職原因不在於爛主管,而在於工作本身。 廖健智提及,工作設計本身就是主管的職責,當員工工作上出狀況時,主管就應給予督促與協助,避免任其狀況惡化,而不是當公司真需要能力盤點時,再來責怪員工以及濫用資遣的手段來解決問題。 「標準」不再適用,「敏捷」是唯一手段! 過去產品生命週期以年計,在這指數級增長的時代不再適用,如同傑克‧威爾許所說:「若企業外部變化若比內部快,企業就死期不遠了。」企業在運營過程中,必然會察覺很多轉變的徵兆,面對這些徵兆,企業主是視而不見,還是一個人苦思?

 

寡頭決策已不足以因應未來之變化,必須讓更多的團隊成員參與決策定調,提高決策的可行性和執行力,面對挑戰的衝擊勢必降低,同時更加仰賴團隊的力量,也會較有意願投資在團隊能力提升上。 廖健智提醒,資遣不是唯一和必然,只是個備而不用的管理工具,及早開始盤點企業和員工能力的表現,鞏固企業成長的利基!

 

文章來源:Cheers快樂工作人

熱門推薦:

NEW!人才新規格---如何人才定錨與精準辨識到人才甄選

NEW!數位時代徵才--人才招募科技新招式

NEW!VUCA時代─績效目標KPI訂定與績效管理制度設計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