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沈以軒,防疫,人資,人力資源,HR大數據分析,HR大數據應用,大數據人力資源課程,大數據人資,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勞檢重點,勞動檢查,勞動事件法,進修課程,台北進修課程, 課程培訓,台北課程培訓,幸福企業,職能課程,企業培訓,領導統御,員工離職率,人資認證,人資證照,人資協會,職護,人才培訓,員工培訓,教育訓練,教育訓練課程,勞檢,勞動檢查,勞檢內容,人力資源課程推薦,人資課程,人資系統,人資小週末,一例一休,1例1休,獎金制度,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防疫名詞亂,雇主給假茫! 律師:掌握「可歸責性」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防疫單位公告的追蹤管理機制一改再改,連帶引發了企業雇主給假與工資計算的爭議。一時之間,因應防疫單位歷次公告而出現的各種給假說明、懶人包,讓人摸不著頭緒。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勞動法專家─沈以軒律師提醒:掌握勞工無法提供勞務的「可歸責性」,問題可迎刃而解!

  勞動部於1/22發布新聞稿,說明因應「武漢肺炎」防疫措施之勞工請假及工資給付規定,文中提到的「自主健康管理」,使不熟悉防疫措施名詞的企業雇主與人資主管一頭霧水。接著,防疫單位於1/27整理了一張「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圖表,解釋了「自主健康管理」的措施內容;然而該圖表同時提到「健康關懷」、「健康追蹤」、「自我健康觀察」等幾個頗為相似且勞動部過去未曾提及的名詞,引發更多疑問。隨著後續防疫單位因應疫情,不斷調整防疫措施與追蹤管理機制,而讓企業人資對於給假與工資計算感到無所適從。

  沈以軒律師表示,各種勞工不能出勤的給假爭議,均應從「可歸責性」分析判斷,即可不受防疫名詞或內涵變動之影響。沈律師進一步說明,防疫的給假與工資爭議,依照勞工不能出勤的原因,大致可以區分「可歸責雇主」、「可歸責勞工」、「不可歸責勞資雙方」三種。

  倘勞工係因職務上原因(例如:工作須接觸確診病患、或雇主安排自疫區返台)方遭致被隔離,不論隔離原因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是雇主為保險起見要求勞工不出勤等,其不能出勤皆屬「可歸責雇主」,雇主應照給工資。

  反之,如果非屬職務上的原因(即勞工私人因素),但受到防疫單位以「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等措施限制勞工行動,亦即公權力介入致使無法出勤,屬於「不可歸責勞資雙方」之事由,那麼除非勞資雙方另有約定,否則限制行動期間,勞工可不必提供勞務或事後補服勞務、雇主也可不發給工資(但不可影響勞工之全勤或考績)。企業若過往曾設置性質接近的「災防假」或「天災假」,可以參照處理。此時勞工若希望不影響工資,可基於個人意願考慮申請特休或補休;但雇主不可強制勞工以特休或補休抵充、或要求勞工申請事假。

  沈律師最後補充,至於其他未限制行動的防疫措施(如「自主健康管理」),則視「不出勤」決定由誰發動來判斷。倘由雇主發動,要求勞工在家不出勤,則不出勤「可歸責雇主」而應工資照給;反之,若勞工發動自主隔離,則不出勤「可歸責勞工」,應以勞工自身假別(特休、補休、事假)申請,或有就醫事實則可請病假。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亦表示,其實企業雇主、人資主管,不僅僅應該依照防疫機關指示,適時調整企業防疫工作;更應隨時掌握行政機關最新函釋、及司法機關最新勞資訴訟判決,以適時調整企業步調、維繫正常勞資關係。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每月均辦理「勞動法人資讀書會」,由沈以軒律師針對每月新修法令、函釋與判決逐一整理並提供案例解析,109年2月讀書會內容即針對「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所引發的請假假別與工資給付爭議,提供學員案例解析與因應說明,建議企業雇主、人資主管可善加利用。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