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數位學習,人才培育,教育訓練,訓練需求,企業內訓,投資人才,人才培訓,內部講師制度,內部講師訓練,政府補助訓練方案,小型企業人才提升計畫,管理職能,勞動法令,績效管理,顧客服務,服務創新,人才轉型,大數據,數位競爭力,新南向人才管理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重要!雇主及HR必知!》113年企業『人才培訓』重要依據!【限時免費下載及索取!】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訓練零失誤的好習慣 開展個人學習成功之路

訓練零失誤的好習慣 開展個人學習成功之路

文/震旦月刊第606期 林由敏(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在現今充滿變動的世代中,人人都必須保持對外在環境的敏銳度;但熟悉的日常作業卻破綻百出,一旦犯錯就手忙腳亂,接二連三失誤,該怎麼辦?個人、團隊、制度都忙中有錯的時代,現代上班族最需要的「零失誤」思考術,訓練好習慣,才能徹底改變職涯。

過去傳統的學習方式,多半是採被動接受老師或專家所給予的知識,將其奉為圭臬來反覆苦讀;然而這樣硬記死背來掌握學科知識的學習,僅能稱為淺層知識的累積,在現今高速變化的時局下,我們無法只依靠這樣的學習方法成為「新時代的知識菁英」。因此,我們必須將這些淺層知識,透過深度處理來內化成為自己的智慧或技能,甚至能夠舉一反三出更創新的想法或作法,才能達成真正的「學以致用」。

 

先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下,想要對於所有知識都能夠進行深度探究與應用是非常困難的事;因此,首先我們必須要先確立自己的學習目標、對象,並構築與個人內在的聯繫,找到學習這項事物的必要性與重要意義,唯有賦予學習意義,才能將學習化被動為主動。

進一步再透過聚焦目標,讓個人學習思路清晰、行動更具備目的性。然而,究竟要如何聚焦學習的目標呢?不停對自己問問題,會是解決這項任務的第一步,因為所有的答案都是源自於探究問題。透過笛卡兒《方法論》中所提到的「挑戰假設」,不斷對自己提出疑問:「對我而言,學習這個目標/對象,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我還有其他更好的方向或目標嗎?」等,以批判性思考的方式不斷去挑戰所確立的目標假設,確立出真正的學習目標。

同時我們也必須要將學習目標的知識進行內容留存判斷,例如:我們學習了管理的課程,這項課程或許包含溝通協調、績效管理以及問題分析等主題,此時我們就必須去判斷對自己最有價值的主題是哪些;如果工作上是必須時常和不同部門來往調度,則溝通協調可能會是學習重點;倘若工作多以專案進度控管為主,那麼績效管理或許會是特別需要費心學習的主題。

當確定了目標方向後,需要開始針對目標進行理解與學習前,我們必須先將自己重新塑造成樂於接納全新未知領域知識的開放心態,以避免過去所學干擾、阻礙到新知識的學習;並能明白自己的學習目的,建立起最客觀的邏輯,利於我們去判斷各項知識來源的可信與否,並進一步將其系統化歸納。

 

篩選、分辨知識 確保學習零錯誤

然而,隨著現在數位科技的蓬勃發展,龐大的資訊量使得「知識焦慮」的現象越來越普及於大眾之中,如何篩選、留下值得信任且可靠的知識?我們可以藉由來源、對比的方式,去辨認分析知識的可信度,這些資訊的來源是來自圖書?報章雜誌?網路論壇或是通訊軟體間的傳言?

當知識的來源專業度越低,我們越要以懷疑的態度來檢視;但對於專業和權威的知識來源,也必須不斷運用前面所提到的「挑戰假設」,用「懷疑」作為排除一切錯誤知識的方法來審慎思考、判斷與採納知識。因為即使是權威,也有傳遞錯誤資訊的可能性,像是暢銷書《酸鹼值奇蹟》所提到的「酸鹼體質理論」,曾經蔚為全球風潮,甚至有不少專家站出來背書,最終仍被證實一切都是錯誤的迷思。

因此,想要避免這些錯誤知識、資訊,就要充分運用審核、驗證、核實的概念,藉由審查確認知識品質;透過驗證確認一致性;再以核實的方式將知識與知識進行交互對比印證,找出其中矛盾、對立或是相同之處,來篩選、分辨知識,才能確保學習方向與內容能達成零錯誤。

當學習累積到一定知識程度後,該如何來驗證自己「學有所成」?科學家費曼所提出的「以教代學」,將會是最好的驗證方法。是否能夠用簡潔易懂的語言,精確地將具有一定深度的知識,解釋給完全沒有任何基礎概念的外行人了解,同時還能夠加入自己的理解觀點,在「知識的輸出」中,達到強化個人學習的記憶與加深理解;並可藉由與聽者的互動與回饋,驗證自己對於該目標內容的學習理解程度,甚至還可能從中發現到學習盲點或問題,進而再回到前述的學習流程之中,排除掉可能的錯誤知識、理解。

倘若在與他人說明時遇到了障礙或問題,我們應重新進行資料對比與事實確認,同時也可以再對所學提出「挑戰假設」,到底是我們自身知識學習有所偏頗才導致理解偏差?或是最根本的問題來自原始知識的觀點與邏輯有誤?無時無刻抱持著懷疑的精神與樂於探索的好奇心,將能幫助個人學習更上一層樓。

經過了前面的學習歷程,我們已經能夠判斷知識來源,藉由外部獲取有效的知識內容,並將其提煉成精華要點,再透過向別人闡述的策略讓其真正被我們所吸收轉化;最終,我們甚至能夠在現有的知識基礎上創造出新的知識,從知識的被動學習與接收者,轉變為主動創造者與提供者。

 

不斷反思、修正學習誤區 實現零錯誤學習

唯有能用自己的「語言」來解釋學到的知識,才得以讓大腦將其視為「重要資訊」,開始將這些內容進行歸納、系統與邏輯化,並將其轉換成長期記憶來儲存,此時這些所學到的東西,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英國著名哲學家懷德海認為,我們必須時刻讓知識保持活力,讓學習成為一段不停探究與應用的過程;同時結合科學家費曼的學習方式:「學會以最簡單的語言,把所學解釋給完全沒有基礎概念的他人了解,並藉由雙方的互動回饋過程中,不斷反思、修正自己的學習誤區,進而實現零錯誤學習的境界。」

在現今的VUCA世代(Volatility急速變化,Uncertainty不穩定,Complexity錯綜複雜,Ambiguity模糊不清)中,人人都必須保持對外在環境的敏銳與樂於廣納新知的心態,願意不斷精進自我的能力以符合時代趨勢。

但是隨著科技與時代的進步,學習方式因應人與人之間的競爭愈趨激烈而有所變化,除了前述的學習法之外,也能多運用線上課程學習讓零碎時間價值最大化;並可藉由讀書會或是相關交流活動,讓他人分享資訊精華,幫助自己更加橫向跨域了解更多知識。

另外也可利用各種輔助的工具,例如:便利貼法、番茄鐘法等,讓自己能化繁為簡、排除干擾全神貫注進行學習或工作,提升個人高效率的表現!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IDP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訓練規劃

【線上 online】訓練課程設計、實施與評量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

【線上 online】職能導向之人才培育與訓練發展

【實體班】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才發展與教育訓練規劃執行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