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校園展店 測試新經營模式【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專業講師 盧冠諭】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盧冠諭

 

今年4月全聯開出首家校園店,在輔大校園內開出一家新型態的全聯,若是從商圈的角度來看,校園商圈應該不是全聯的主要客層;若是從展店的距離來看,輔大外面就有一家全聯,若考慮成本效益的思考點,好像全聯開店在輔大校園內,也沒這麼大的必要性,那麼全聯到底在玩哪招?

 

從全聯這幾年的通路布局策略來看,全聯這家店的設立應該有以下幾個原因:

 

首先,對新型態店型的測試。全聯在經營上,這幾年不斷地在升級,從早期的乾貨、罐頭、泡麵,到後來的生鮮、麵包、熟食的推出,無不在思考如何提升經營的營收、毛利與增加來客數。

 

全聯輔大店是首家的全聯+藥安康藥局的新經營形式,由全聯與大統生技藥業合作的複合式門市,於全聯門市內設立店中店,提供慢性病處方簽,與一般藥品販售,由於輔大本身就有附設醫院,如此的營運模式剛好可以測試此類店型的操作最佳方式,此為該店設立的第一個原因。

 

其次,將科技運用導入門市內。這家全聯的第二個特別點在於,它新增了Pepper機器人的店內行銷宣傳介紹,包含商品料理、促銷活動介紹等,皆可以透過機器人進行顧客互動,另外亦增加智取櫃與智能站的服務,可以利用智能裝置進行線上訂購,再到智取櫃取貨,等於是在這家店測試O2O(線上到線下)的操作成果。

 

採行O2O的操作模式,是因為目前全聯主要客層屬於中高齡為主,因此先利用學生族群來測試,希望能夠重新找出未來的全聯如何能讓客層年輕化的目標,此為第二個原因。

 

第三,可以強化產學合作與市場。由於目前所有的實體門市都面臨到人力短缺的情況,因此如何提早從學校就尋覓合適的人才,將成為實體通路的另外一個挑戰,從全聯輔大店展店前,全聯先與輔大訂定產學合作備忘錄,藉此提升與學校緊密的產學合作程度。

 

此外,由於目前通路的展店多遇到發展瓶頸,校園商圈的切入應該也是另外一個嘗試與可行性評估的做法。

 

整體而言,全聯輔大店象徵意義應該大於營利意義,希望藉由上述幾個部分的實驗與測試,來找到新全聯可行的發展機會,相信未來幾年全聯的經營應該會持續再進化。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 /行銷線上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