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老闆惦惦!讓員工發聲的時代到了【廖健智專欄】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  廖健智

 

最近講話大小聲和實力之間的連結被討論著,其實企業組織內也一直存在著,只是他不是實力的較勁,而是內部權力的運用結果。怎麼說呢?「大聲」一般都是領導者或主管對於部屬表現不滿所發出的指責怒吼,但過去的時空背景已不在,原本的主管大聲罵、部屬小聲回應的方式,也該易位了,那領導者該怎麼領導團隊呢?

 

 

知識分享交流才是主流

 

「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我們常在組織內部發現,一個領導者會因為過去的成功經驗,認為自己在經營、專業上都有一定的領先地位,因此,對於部屬的意見不僅給予反駁,甚至指指點點,長久以來,公司的判斷是非就會變成一言堂,導致部屬說話不只是沒有自信,還成了專說負面話語和八卦的小聲。

 

不僅如此,領導者聲嘶力竭的要求部屬時,能得到的正向回應越來越弱,彼此間的信任也正逐漸破壞,這時候領導者往往會從工作上的批評,轉成對於行為上的監視和攻擊,由原來的訊息領導中心,變成八卦中心。

 

領導小聲問、部屬大聲說

 

當我們急忙著檢視目標為達成原因、進行組織士氣調查、甚至是離職原因調查統計分析時,企業都規避性的歸因,常忘了把真正問題給點出來!

 

過去聽過太多的做法,倘若每項都同時運作,不僅浪費資源,也可能因為不夠深入,而喚不回同仁的信任感,究竟該如何改善這狀況?直接的做法,可以從這兩方面著手:

 

()擴大參與高階經營會議

 

大部分的經營會議,參加的都是高階主管。為了能廣開言路,可以由每位主管挑選數位高潛力人才參加會議,同時在議程中安排這些同仁,針對所聽議題提出見解和意見,針對發言內容不論對錯都給予實質獎勵和肯定,同時會後讓他們在部門會議中進行說明和分享。

 

 

()分區員工大會

目前很多員工大會,議題都由公司進行主導,報告也由主管進行,即便有開放同仁提出建議,也不容易收到效果。若議題和議程由公司和員工各半主導,一來避免淪為政令宣導、二來讓員工能在範圍內暢所欲言,相信在不嚴肅的氣氛下,員工較有表達意見的勇氣和意願。

 

身為一位領導者應廣納建言、減少對部屬意見大聲喝斥、聽信八卦流言!

 

 

熱門推薦:

NEW!人才新規格---如何人才定錨與精準辨識到人才甄選

NEW!數位時代徵才--人才招募科技新招式

NEW!VUCA時代─績效目標KPI訂定與績效管理制度設計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