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工業4.0與人工智慧時代 人資管理如何調適【經濟部人才快訊】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朱承平

邁入21世紀,在科技界將重心置於人工智慧,將由人與機器的結合,透過普及化的電腦程式的手段實現的人類所期求智能技術,因而展現出來的高超智慧過程(接納、儲存、計算、分類、分析等),的確已經給整個經濟與社會帶來巨大的影響。

 

而工業4.0原先是用來提昇製造業的電腦化、數位化和智慧型化。但發展至今,已經擴至商業4.0,與生物科技4.0。工業4.0帶動精密設計具備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的大量出現,並廣泛利用物聯網與智慧型整合感應系統,將會很快地取代簡單技術操作的人力,而且顛覆傳統經營管理思維模式,也整合了技術、商業模式、與產品及服務的行銷體系,我們身為業界一員實不可小歔。

 

有人已經形容這將是另一次產業革命的來臨,但在規模與影響程度都是比上次產業革命更加深遠,而且不出二十年即可見到其具體與劇烈的變化。

 

在高度工業化的國家,已快速進入電子化、自動化與無人化,取代大量體力勞工;每次新科技與新模式的革新,都會相對的減少勞力,有人推估目前近三十五億就業人口,在數十年後,僅需一半人力就能完成現在生產任務。如果低度開發國家仍在初級產業上停滯不前,必然會出現就業不足的壓力。

 

 

人工智慧與工業4.0 對於未來人力資源的衝擊

在產業環境與結構變化上,對於AI、工業4.0、AR、已由於科技水平不斷的提昇與管理實質內容演化,無論在經營策略的思考與重點,均有實質的影響意義。面對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自動化、機器人、物聯網時代的接踵出現,會對現有人力是否能夠持續勝任,對產業與成員形成嚴峻的自我壓力,不能進步就有可能遭到汰除的厄運,Advance or perish。

 

未來產業變化莫測,今天看似崢嶸可期的產業與職種,未必可以存活於未來,而未來也許也會有新興產業與職種脫穎而出,因此具備多種職能,或可轉換的專長,使自己在就業市場價值能保持不墜,也成為每個人必須要正視與奮鬥的方向。

 

整個就業環境會出現知識技能的M化,知識水準與技術及經營管理能力彼此的差距,將決定其貢獻程度,這不僅是個人間薪酬福利的差距,更決定個人前程發展與就業穩定程度。有人預期未來一個人也許未必能夠終其一生為同一企業firm服務,但是仍有可能終其一生,在某一領域field成長。

 

未來各種職業型態也會陸續出現,包括複合型專長(π專長)、SOHO、雇傭自由Employment at Will(指在無明確的相反協議時,僱主或僱員任何一方都可隨時依法給予補償下,終止其僱傭關係,可以是因為某種理由,也可以不需要理由)。更多的專業型自由型式下,無固定雇主(Freelancer)工作者與自雇者(Self–employed)、斜槓……等各種就業生態都會陸續出現。但如果當事人生涯發展方向抉擇是正確的,有能力在同一或相關聯的專長領域締造領先與不可取代的優勢地位,就有機會在生涯發展中屹立不搖。

 

教育水準普遍提升,預期在未來三十年內,全球人口有可能從七十億激增至九十億,而且是呈現區域人口增加不均衡的狀態成長;但另一方面受過高等教育者已呈直線上升之趨勢,據估計目前全球大學在學者已經超過一億四千萬,就業市場是否能容納他們,已構成嚴峻的挑戰;殆有甚焉,老年化與高度開發國家少子化,也對勞動力供應來源構成嚴重考驗。

 

隨著企業經營模式,與規模不斷的多樣化與擴大化,加上全球化的盛行,早已經是跨越時空距離與打破疆界(Boundaryless),而大量引用人工智能與自動化,能夠取代人力,更對人們形成壓力,朝不保夕的缺乏職業安全感,已經油然產生,而且普及於世界每一角落。知識經濟的圭臬之一就是今天"會的",不見得見容於明日,因此終身學習已經成為永無止境的奮鬥使命,更幾乎成為生存的保障手段。人們不僅要"學得好",也要"學得對"。

 

國際高端人才的持續流動,低度開發國家的菁英不斷向高度開發國家流動,造成低度開發國家"人才外流(Brain drain)"現象。其實這也是另一種貿易(是人力而非實體)失衡的現象。這也會形成國與國之間的搶人才大戰。

 

對於未來就業前景憂懼的勞工,有些會採取激烈的"害工(Sabortage)"行為,勞工通過蓄意阻撓、干擾、毀壞生產及其設備的進行等方式,"害工"與反全球化運動一直是在持續升高與蔓延中;表面上在西方工業大國的工會參與者人數與比例已經在下降,他們主要產業巨擘已成功擊潰工會運動,達到"無工會(Union free)"的境界;但與此同時,"害工"行動也已經在各地出現。事實上,早在19世紀美歐工運史上均曾出現憤怒與失望的勞工,集結破壞生產機器的先例(如路得勞工暴動)。

 

徵諸今日,我們有理由相信由於新的AI與工業4.0出現所造成的勞資爭議會較諸以往更嚴重,缺乏技能的員工一旦因為知識與技能不足而遭辭退,其在能覓得職位的可能性將較以往更加嚴苛,因此在失望、沮喪、失去尊嚴甚至絕望下,他們採取的行動可能更加激烈。

 

這樣產業結構與型態的變化,也會大幅度改變就業者所習慣的人際溝通模式,表面是溝通是更加方便,但是過分依賴現代化工具與系統,但也減少了人情面,有時候反而可能造成一些疏離感與建立信賴關係的障礙。

 

文章來源:經濟部人才快訊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