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在彈性生涯年代,你的「心理肌力」夠不夠強?

文: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本文為Cheers專欄邀稿】

隨著產業快速變動、科技更迭翻轉,不僅影響工作技能的強化,每個人的調適能力也成為了無法取代的軟實力。在彈性生涯時代,愈能提升自我效能的人,生涯適應力也會愈來愈強。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邀請知名員工心理諮商專家林萃芬老師蒞臨分享未來每個人必備的心理處方籤,不但帶領與會者一同探索新時代下的五大心理脈動、鍛鍊強健的心理肌力,更發掘自己的「心理成功公式」,打造個人與企業轉型的致勝關鍵!

心理脈動產生哪些轉變?

林萃芬老師談及今年剛好是她從事諮商工作邁入第十年的日子,看著十年多來環境的蛻變和舊有活動模式的顛覆,她分析,早期HR面臨的是員工壓力大、無薪假、裁員等狀況,但隨著景氣與科技的更迭,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當道也衍伸出許多不同以往的心理困擾。

這些心理脈動的轉變過程,促使著每個人強化心理技能,如何讓心理能量流到對的地方、鍛鍊心理肌力(psychological muscle),已成為現代人必學的課題。

為什麼強化心理技能如此重要?

林萃芬老師說明,在紛亂多變的環境中,每個人面對危機與轉型的心理狀態都不同,但是心理肌力愈強的人愈容易為自己找到出路。

她也強調,必須學習臨危不亂的心理技能,隨時做好自我調整,鎮定自信地處理突發狀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能將危機化為轉機。

找到自己的心理成功公式!

彈性生涯時代有別於傳統生涯發展,著重於自主自立、成長、心理的成功、適應力與承諾自己,根據自我效能的強度攸關生涯發展的成就,也能夠進一步理解、認識自己遭遇挫折的因應行為。

「在彈性生涯年代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林萃芬老師說,此時必須學會處理生命的層出不窮的偶發事件(chance events),了解自己的生命風格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找到調適心態的方法,也能夠創造出嶄新的生存方式。

避免無謂的心理能量耗損

林萃芬老師亦發現,很多人的心理能量都流動到擔心、焦慮和煩惱上,而忽略了此時此刻正在進行的事。

她說,有些人往往對自我要求非常高,常常覺得「非如此不可」,不僅造成心理能量低落,也容易讓心理感到疲累。 這樣耗光心理能量的現象已從「基層員工」轉移到「管理高層」,管理者肩負經營管理的績效與風險,被迫擁有異於常人的抗壓性。

林萃芬老師提醒,管理者也必須懂得自我照顧,打造「壓力緩衝盾」(stress buffer shield),幫助自己及時釋放壓力與焦慮。

林萃芬老師亦強調,有時候努力的「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但這也是最容易被忽略而讓人感到氣餒的一部份。 她建議管理者要適時地去關心、認同員工的努力過程,不僅能鼓舞對方,也能從彼此的對話中找出改善的契機和回饋的養分。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亦表示,當今的環境適應力與心理素質,不論是對於企業營運或個人成長都帶來不少的影響,該是繼續沉溺在過去的美好,還是欣然迎向未知的挑戰?找到自己的心理鍛鍊處方,培養改變的勇氣吧!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心理輔導技巧及常見11項心理危機與急救對策

【實體班】員工心理輔導人員認證班

【實體班】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