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斜槓人生─名片上的「你是誰」真能代表你嗎?【馬度芸專欄】


文/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專業講師 馬度芸

 

「咦?那不是我們諮商所的實習諮商師嗎?」在這樣的場合,突然看到了熟悉的面孔,再對一下演講名單,阿,她是下一場的主講者!這一場專家論壇的參與者,多半是從事企業諮商的資深實務工作者、學者,每一場演講分享都精采,是主辦單位精挑細選過的一時之選。

她因為修博士學位的學程需求,這一年在諮商所實習;說是實習,其實她早有諮商師證照,也投入員工協助方案多年,是資深的企業諮商提供者,這一年擔任實習心理師完全是必須要拿實習時數。台下的我心裡驚驚地想,平時實習心理師幫我們處理許多行政事務,也執行許多整理檔案的基礎工作,似乎一般印象中實習的總比正式的位階稍低,真是料不到,換一個場景,她竟是台上資深的分享者!而我,則像個小粉絲一般坐在台下。

下一場分組論壇,再一次讓我驚訝,台上的主講者我也認識,他是另一個我也參與專業學會的助理,平時學會中的很多匯款、行政、安排訂便當等等瑣事都拜託他,他謙卑地服務著我們,而我們理所當然的接受著。而今天,才知道他有另一個身分與資歷。

還好,平時我應該沒有對他們不客氣吧!這樣的身分轉換在我周圍愈來愈多,在這一領域他是初學者;在另一領域,他可是資深者,而這領域間的差異可能很大,也可能只是同一個專業領域下的次領域不同。

於是我們會看到,剛學習端盤子和結帳的工讀老人家,不熟練的動作常導致被罵;但轉眼下班後走到小巷子竟是名車來接,且在車上就電話開始了會議,原來他這位大老闆是為了要不要投資餐飲業而特別打工半年體驗。

我們也會看到因為育兒離職後回歸職場的女性,一開始對職場新科技適應不良,還得忍受後輩不耐煩的語氣和眼光;但在另一領域,她可能已經是網路媽咪育兒的代言人網紅,廣告收入比正職還高,粉絲頁追隨者破十萬。

為什麼這種現象會愈來愈多呢?因為,他們深知,在這急遽變化的世代,人們隨時歸零、隨時校正、隨時重新追求下一個目標,職位的一路升遷或是受人尊敬已經不是最在意的短程目標,他們將眼光擺在了「培養下一份工作的能力」。

聽過VUCA嗎?由多變(Volatile)、不確定(Uncertain)、複雜(Complex) 與混沌不明(Ambiguous)四個英文字組成的新語彙,指的就是科技創新引發產業與生活型態急劇變化的現象,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人必須面對的挑戰。

這不僅僅是「斜槓青年」的概念,讓自己擁有多重身分,多重滿足;這更是在面對不確定無可預測的未來時,需要有的必備心理素質:即心態歸零與不在意別人一時的外在眼光,能屈能伸能調整。

沒有人能保證自己的專家地位在未來五年內不被挑戰,因為跨領域職能、跨世代發明、跨文化席捲的種種浪潮襲來,明天的職位需求今天還沒有出現,今日的熱門行業明日可能已被淘汰,無法預測的生涯路徑,讓許多人陷入恐慌,也讓許多人學會踏浪乘風。

與海浪為伍,不能強硬抵抗,只能抓準機會奮力一搏,為了乘風破浪,有時需要彎腰,有時需要側身,有時須衝。有時停滯隨風,有時主導有時配合,但朝著自己的下一步目標,整合平台連結資源,隨時調整目標修正策略,找到達成目標的最佳途徑,這才是斜槓人生的開端,喔,不,應該說是未來職場的生存之道。

文章出處:​馬度芸老師  

※熱門主題推薦

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技巧

員工心理諮商輔導人員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