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疫情引發七大心理現象「疫情引發七大心理現象-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

疫情引發七大心理現象|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新聞稿
2020.3.2

    疫情引發七大心理現象,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提供「防疫心理話」,提供民眾心理「安頓、安心、安在、安全」的方法,有效降低焦慮情緒,提升民眾的心理防疫力。

    COVID-19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兩個多月,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依據民眾的心理及行為反應發現,民眾因COVID-19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而引發的心理現象有下面七種: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一:新聞不停播報各地、各國新增病例的快訊,民眾每天不斷觀看疫情新聞,擔心自己也被傳染上怎麼辦?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由於接收過量的疫情資訊可能會癱瘓大腦的決策能力,所以,觀聽疫情訊息的時間,最好定時不過量,特別是睡前一小時要關電視手機,以免訊息量超載,大腦會過度想像。同時定量討論疫情話題,整天圍繞疫情討論,很容易感受焦慮情緒,適量討論即可。除此之外,睡眠時間也要定時定量,維持良好睡眠品質,才能增加免疫力。黃雅羚理事長強調,保持「心理安定」很重要,具體作法包括「安頓、安心、安在、安全」:從安頓環境做起,打掃家裡、清潔消毒,恢復生活秩序。想要安心,可以從靜心開始,專注於當下及生活;盡可能讓人際互動安在,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家人及重要他人身上,找回關係的連結,讓心安定下來。同時產生集體防疫共識,對社會帶有一份責任,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而不隱瞞。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二:口罩配給與不足的焦慮成為熱門的社會議題。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委員陳劭旻指出,疫情延燒期間,口罩配給與不足的焦慮更是成為當下最熱門的社會議題,民眾之所以會如此惶恐,是因為疾病的傳染帶有很高的不可掌控性,病毒看不到也摸不到,當人們無法感覺事情在控制中時,就會產生很大的焦慮與無力感,並且盡所有的力氣企圖讓事情「恢復到可以控制的範圍」。

    陳劭旻以為,相對於病毒的不可視,口罩可見也可以掌握,因此購買口罩就成為許多人恢復掌控感的對策,但又因口罩不足而更加深挫折感;另外許多人為了減少未知的感受,希望透過理解事態而蒐集大量資料,但結果往往是接觸過多危言聳聽的謠言,而更加深了不安的感受。兩者相加就變成惡性循環,越看越緊張、越想買口罩,越買不到又越看,越看又越想買,特別是許多長輩因此容易陷入在焦慮的情緒中,反而影響作息與健康。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三:雖然醫生已經清楚告訴自己,只是普通感冒引起的發燒,但內心還是感到焦慮驚恐;或是擔心去醫院會被感染而不敢就醫。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召集人林萃芬表示,面對疫情危機事件帶來的無形及延續性的壓力,民眾普遍會因為不確定感而引發大量焦慮,或是害怕有不好的後果發生而產生神經性焦慮。諮商的過程發現,許多民眾在接收到新增案例去過哪些地方後會產生強迫性思考,不斷回想自己是否去過那些地點,擔心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觸到確診患者而被感染。還有些民眾的身心會出現過度警醒現象,像是情緒變得易怒,會對周遭人們或是買不到防疫物品時會產生口語或肢體的攻擊行為。舉例來說,許多民眾會對身旁有人咳嗽等感冒症狀,變得異常敏感警醒,生病的想像瞬間暴發,甚至會生氣對方咳嗽還出門而想去斥責對方。

    林萃芬提供幾個降低焦慮的有效做法,當民眾感覺自己過度焦慮時,可以透過「腹式呼吸法」想像所有的煩惱、焦慮情緒,都隨著吐出的空氣消失,來降低身心壓力。如果感覺頭腦被疫情新聞佔滿,導致身體很累頭腦卻停不下來,可以做「心律呼吸法」來幫助自己平緩混亂的思緒。當情緒起伏不定的時候,可以做「情緒冥想法」,讓自己更有能量照顧焦慮的情緒。也可以在家做做瑜珈這類伸展性的運動,有助於緩和焦躁的情緒。此外,民眾焦慮不安的時候還可以運用「幽默跳脫法」,看看幽默有趣的戲劇、小說、文章,不只能讓沉重苦悶的氣氛輕鬆一點,更能發揮「心理防疫」的功效,讓「心理休息」一下,增加「回應情緒低潮」的能力。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四:醫療人員在意自己的安全擔心傳染給家人,害怕標籤作用。

     自己也在精神科診所工作,林萃芬特別可以感受到當院內感染的狀況發生後,醫療人員的心理轉折,一方面在意自己的安全,擔心會在不小心的狀況下傳染給家人;另方面擔心因為人力不足導致工作量暴增,也沒有權利拒絕工作任務,導致身心無法負荷。同時也會害怕標籤作用,擔心讓別人知道自己在醫院工作,會讓家人跟孩子受到人際壓力。此外,住院患者的情緒也會受到影響,擔心住院被感染的風險提高,再加上限制家屬探訪,造成生活不便與情緒不安,進而增加患者與醫療人員的摩擦,引發各種身心症狀。

林萃芬表示,有效的支持對醫療人員是很重要的,除了實質防疫物品的支持外,更需要心理的支持,可以提供心理諮商的支持專線或遠距諮商,讓醫療人員感覺情緒有被了解、被照顧及被接納,進而產生心理力量與可控制感。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五:害怕來自外地的人,然後還可能因為自己有這樣害怕而感到不好意思或罪惡感。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葉北辰指出,這段期間民眾常見的反應包括:生氣、擔憂、焦躁、神經質、對周遭環境或自身健康過度警覺,從原本的人際互動中退縮、不容易靜下心來、睡眠品質變差…等。這次疫情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心理現象是Xenophobia(中文翻做生客恐懼/排外性/懼外語症),意思是人們會害怕來自外地的人,然後還可能因為自己有這樣害怕而感到不好意思或罪惡感。葉北辰表示,雖然目前最好盡量避免接觸人群,但還是有許多人在工作崗位上為大家服務,除了辛勞的醫護人員之外,還有許多服務業的工作者,可能是櫃臺人員、老師、心理師、社工、健身教練等,他們整天都需要講話,但是為了讓彼此安心,願意整天戴著口罩。還有許多輪值排班在各類出入門口協助量體溫、噴酒精等工作人員,這些工作者都是為了整體社會的福祉在盡一份心力,適時地跟他們說聲「謝謝!辛苦了!」,可以促進我們的群體感,雖然彼此是陌生人,但我們都在共同努力,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對抗疫情。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六:被隔離者失聯,引發大眾不安。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召集人林萃芬表示,當人們被隔離的時候,很容易引發強烈不安的心理,一方面頓時失去生活重心,會感覺無聊,容易胡思亂想,另方面可能會擔心標籤作用,或是害怕因為隔離而失去工作,更會擔心自己是否會被感染,家中成員無人照顧。林萃芬指出,由於被隔離時,在心理上會特別渴望與人互動,所以可以透過電話諮商或遠距諮商,讓被隔離的民眾抒發心中的苦悶,並且給予安定的力量,經由專業的說明,耐心聆聽民眾內在的需要,同時給予溫暖與支持,讓被隔離者撐過難熬的時刻。

    疫情引發的心理現象七:生活的步調因為疫情而被打亂,民眾不容易靜下心來,沒有心思工作。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如果疫情持續嚴峻而需要進行長期抗戰,民眾就需要調整過去的生活型態,適時做好自我調節,譬如,從外出行程滿檔調整成享受個人時間;居家調整時可以將進食時間拉長,專注在每一口食物的滋味,緩緩咀嚼也讓心慢慢安定下來,練習飯慢慢吃、話慢慢說,既暖胃又溫心,提升免疫力。

如果上述方法仍無法緩解身心焦慮,可以尋求精神科醫師或諮商心理師的協助,重新有效掌握自己的身心狀況。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