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如何做好內部分工協作?部門職責和職位職責大不同【1111高階獵頭】

如何做好內部分工協作?部門職責和職位職責大不同

文/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在團隊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都需獨擋一面的,但他們又是有聯繫的,需要參與到一個共同的目標下的某個環節中去。個體分工不是不可成事,但團隊協作則可以更好的成事。

一、個人和團隊的職責

(一)部門職責是協作之據

人力資源部設置的目標是通過公司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以及績效薪酬管理,為公司選拔、培養、開發優秀員工,並對員工進行有效激勵,為企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人力資源保障。要實現人力資源部設置的目標,需要有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提升、薪酬與福利、績效管理、勞動關係管理、部門基本管理等多個環節或模塊的共同支撐、相互依靠。而要實現設立人力資源部的目標,依靠某一個職位、某一個人員是不足於實現的。這就要求依照規劃、招聘、培訓、績效、薪酬、員工關係、人事基礎管理的各職位相互協作、密切配合。

有廣義或宏觀層面的配合、協作,下面更需要各模板和環節的分工、獨立,潛能發揮,獨擋一面,做到 “分之能戰、合之更勝”。

(二)職位職責是分工之基

在具體到各職位層面來說,各職位的職責應該包括:

1. 人力資源規劃:根據發展戰略,制定人力資源規劃並負責實施;對管理職位的人事招聘、任用等提出建議;根據發展要求和人力資源狀況,配合高層對組織結構進行調整和優化,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職位說明書的修改和完善,為人力資源管理提供基礎;制定人力資源方面的製度,促進為公司良好運行。

2. 招聘管理:根據經營需求變化確定職能部門人員編報審批;編制年度、季度、月度人員招聘計劃,選擇合適的招聘途徑,設計招聘計劃表,按招聘需求表組織、實施招聘計劃;收集應聘者資料存案備用,編寫季度招聘工作報告,組織面試、推薦待聘人員。

3. 員工培訓與發展:組織培訓需求調研,編制年度培訓計劃和培訓預算;組織編寫培訓教材;組織員工的培訓,實行相應的培訓評估並建立員工培訓檔案;與外部專業機構合作或獨立開培訓課程;組織安排高層管理人員的管理技能培訓;根據發展要求,制定員工職業生涯規劃方案並實施,建立人才儲備。

4. 績效管理:制定、完善和執行目標管理和績效考核體系;組織各部門的績效考評工作,並對其過程進行指導和追蹤,最後彙總各部門的考核數據,確保績效考評的按時完成;定期召開目標考核總結會議,通報考核情況和問題,分析考核體系,並提出改善建議;受理和統計員工對考評的投訴,組織和輔導相關人員進行分析處理,並對最終處理結果進行登記確認;對績效體系中出現的問題設計改進方案,並負責改進方案的實施。

5. 薪酬管理: 收集、分析和整理內外部薪酬資訊,建立薪酬資料系統;制定、完善和執行薪酬福利體系,最大限度地發揮薪酬的激勵作用;核算員工工資及福利、繳納相關保險;定期對薪酬成本進行分析,對工資總額進行控制,保證工資成本的合理支出;制定標準工時,確定員工合理薪酬的提供依據。

6. 勞動關係管理: 辦理員工入職和離職的各項手續,審查員工各種證件的真實性;分別建立在職人員檔案及離職人員檔案;與員工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勞動合同檔案、辦理社會保險。

7. 部門內部管理: 對部門員工實施目標管理與績效考核;對部門員工實施在職輔導和業務培訓;對部門員工的培訓、調薪、晉升、獎懲、辭退等方面提出建議;編制部門管理費用預算,進行費用統計和管理;召開本部門例會,落實強化創新、員工談話、每週工作檢查、5S 等日常工作等。

二、管理工具的作用

部門職責清晰了,職位職責明確了,下面需要二者的共同支撐,那就是科學、合理、準確的職位說明書的製訂,以及管理工具的使用。

職位說明書,​​是人力資源管理中最基礎的文件,是工作分析的最終結果。是表明企業期望員工做些什麼、規定員工應該做些什麼、應該怎麼做和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履行職責的總匯。主要包括八項具體內容資訊:職務基本資料、職務目的、管理權限、工作關係、責任範圍與影響程度、工作業績衡量標準、任職的基本要求和高績效的要求,薪資收入標準與變化的條件與要求等。

完善、科學的,有所有員工共同參與、群策群力做出的職位說明書,在為各個職位、各個員工真正接受並在具體工作中實踐後,以前所謂的 “抱團式”工作方式,將自然而然的被各自為戰,獨擋一面所替代。

管理工具的使用,比如招聘管理工具,薪酬績效管理工具,則將團隊中每一位成員的各自為戰和團隊協作緊密聯合在一起,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原文來源:https://bit.ly/31P5KUn​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