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如何利用有限的薪酬進行有效的激勵?【1111高階獵頭】


在當下的社會,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和競爭壓力無疑是空前的,而員工作為影響企業經營效益和發展的核心,理所應當的受到企業老闆們更多的重視。

進行有效的員工激勵,可以調動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從而最大程度發揮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優勢。有效員工激勵的常見手段是薪酬激勵,薪酬激勵肯定要花費成本,所以作為企業的管理者,一定要適當的把控員工激勵的成本問題,盡量在不影響企業日常運營的情況下合理的進行員工激勵支出。

那麼如何在成本控制的前提下,利用有限的成本提高員工激勵的有效性就成為企業管理者們關注的焦點。『華恆智信』結合多年企業諮詢實踐經驗總結了在成本控制下提高員工激勵有效性的方法建議,希望企業管理者可以有所借鑒。

近年來,薪酬體係作為人力資源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一直受到各大企業的關注與重視,通過薪酬實現員工的有效激勵也成為企業的普遍選擇。然而,在企業成本控制的要求之下,如何利用有限的、固定的薪資總額實現最大化的激勵?對此,華恆智信結合多年的企業諮詢實戰經驗,提出瞭如下幾點建議:

01.選對激勵對象


一些管理者在面對員工工作績效不佳或積極性不高等問題的時候,就認為一定是激勵出了問題,或者只要增加激勵,就能夠改變績效創造。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

在管理學中,“二八原則”闡述了“企業80%的績效是由20%的人才創造的”這一觀點。對於企業來說,如何激勵這20%的人應是其主要考慮的問題。雖然在企業現實的經營中,並非嚴格遵守二八原則所描述的比例,但是少數的關鍵人物在企業經營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卻不容忽視。這部分關鍵人物的流失或者效率低下將造成企業的重大損失。

企業設置具有吸引力的薪資福利,目的也是在於吸引、留住並激勵高素質的員工,而不是普通的人。

華恆智信諮詢顧問認為:“激勵產生績效,是在對方能力具備的前提下,所以先準確找出應該激勵的人是激勵的前提和關鍵。激勵之前首先要選對應該激勵的人,對正確的人才激勵可以使得企業“把錢花在刀刃上”,充分利用企業內部的有限資源,實現人工成本利用的最大化。

02.建立合理的激勵模式


企業通常希望通過薪資增長方式實現激勵員工的目的。然而,薪酬總額本身的增長雖然能夠在短時間內提高員工的滿意度,卻並不能長久有效地激勵員工。尤其是在薪資總額固定的情況下,薪資的增長也無法得以實現。此時,企業需通過建立合理的激勵模式,實現有效的激勵。華恆智信諮詢顧問認為,建立合理的“激勵模式”遠比薪酬數字本身的增長更為重要。

在這一點上,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進行思考和改進:

①通過員工激勵的差異化,體現真正的內部公平性,從而實現有效的激勵。

在薪酬設計時,我們經常聽到一句話是“不患寡而患不均”,這裡的意思絕不是指在設計薪酬的時候要採用平均主義。相反,企業裡只有差異化才能真正體現公平性。企業中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工作能力和工作結果都是有差別的,所以基於工作業績、能力、貢獻一定要區別對待。

如果一味採取同一化的薪酬模式,無法體現優秀員工與一般甚至不合格之間的差別,這顯然無法達到激勵的目的。企業在薪資總額有限的條件約束下,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薪酬體系,更利於達到激勵的效果。

 

②綜合運用多種激勵方法,進行系統化激勵。

激勵方式單一,是一些企業面臨的重要問題,這也使得企業的激勵陷入呆板規則的困局。企業可通過多種激勵方式的綜合運用,增強激勵效果。

對激勵方法的選擇應該與當前企業和員工的現狀相適應。如果企業是扁平的組織結構,晉升的激勵效果將大大減弱;而對於強調以團隊的企業,單獨使用個人激勵的方法也不會有很好的效果。

在企業薪資總額既定的條件下,企業還可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實現激勵手段的多樣化。

(1)活用精神激勵。

由於員工的工作效率不僅受到金錢等物質因素的影響,還受到群體環境、員工情緒等因素的影響。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說明,當員工在滿足了生存、安全需要之後,尊重、個人實現等高層次需求將佔據員工需求的主導,此時單純物質激勵的作用就顯得極為有限了。因此,增強激勵的效果應該把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這也是企業在不增加薪酬水平的情況下,加強激勵效果的有效方式。

(2)企業可以採取增加非現金性薪酬的支付的方式實施激勵。

比如外企常常通過在節假日時邀請員工家屬共同聯歡,贈送公司特製的禮品,利用公司現有資源,增強歸屬感,實現情感激勵。情感激勵是現代管理中極為寶貴、需要高度重視、亟待強化開發的激勵模式。

情感激勵既不是以物質利益為誘導,也不是以精神理想為刺激,而是指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以感情聯繫為手段的激勵方式。運用情感激勵要注意情感的兩重性,積極的情感可以增強人的活力,消極的情感可以削弱人的活力。情感激勵的方式很多,如溝通思想、排憂解難、慰問家訪、交往娛樂、批評幫助、共同勞動、民主協商等。只要領導者真正關心體貼、尊重愛護激勵對象,通過感情交流充分體現出人情味,員工就會把主管對他的真摯情感化作自願接受領導的自覺行動。

(3)注重獎勵的時效。

很多企業非常注重獎勵的標準,卻對獎勵是否及時不太關心。但其實獎勵是否及時對激勵的效果也影響巨大。對員工來說,在完成了某項工作以後才獲得這種獎勵所以這種獎勵、從而這種獎勵帶來的快感就能和這種工作聯繫起來。

獎勵得越及時獎勵和工作成果的聯繫就越直接、越密切心理上就越能感覺到這項工作成績帶來的快感就越能從心理上調動人們對這項工作的熱情。因此,企業應及時對員工進行獎勵,以免工作成果與工作獎勵對接時間過長而降低了激勵的效果。這也是企業在採用相同薪酬水平時,實現更大激勵效果的重要方法之一。

03.建立規範化的管理制度,為激勵機制的有效實施提供保障


許多企業在員工的激勵問題上下了很多功夫,但往往起不到的預期的效果。其中的一個原因便是企業的管理制度並未規範化,激勵機制失去其實施的根基。前文中提到的方法是建立在企業科學的人才選拔、績效管理、工作分析等基礎之上,若企業在這些人力資源管理制度上並未完善,企業的薪酬管理也難以得到有效的激勵效果。

此外,很多時候,企業建立了一個科學的激勵機制,但企業的主管們有的不願意兌現承諾或者該種機制並未在企業內得到重視,無論是管理者還是員工都不按照激勵機制操作,企業也無法實現有效的激勵。因此,企業還須將企業科學化、合理化、系統化的激勵機制制度化,保障激勵機制有效地運行。這樣一來可以提升激勵制度的效果,二來還可以減少不規範操作所帶來的成本增加。

綜上所述,在成本控制的前提下提高員工激勵的有效性可以從三方面進行考慮:

①選對激勵對象,將員工激勵的成本花費在關鍵人物身上
②建立合理的激勵模式,實現激勵手段的多樣化
③建立規範化的管理制度,為激勵機制的有效實施提供保障,減少不規範操作帶來的成本

由此可見,在有限的成本控制下,只要抓住關鍵人物,搭建科學合理的薪酬體係以及保障措施,也可以提高員工激勵的有效性。

原文作者:華恆智信原創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獎酬與績效管理策略

【線上 online】員工身心危機處理實務與激勵員工士氣心理輔導技巧

【線上 online】團隊激勵與衝突化解技巧

【實體班】團隊激勵與衝突化解技巧

【實體班】員工身心危機處理與士氣激勵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