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主管“講多問少”背後,隱藏著什麼?【1111高階獵頭】

主管“講多問少”背後,隱藏著什麼?


多數主管“講得多問得少”,他們經常基於不足的或不准確的資訊做出決定,甚至做出戰略上的決策。因為這樣的習慣,他們很少有機會知道事情的真相。遺憾的是,這樣的事情在管理過程中經常發生。

01.管理者能否保持一顆好奇心

處於充滿複雜性的龐大資訊的商業環境中,管理者要想成功,唯一的方法就是協作,與利益相關者協作、與上級協作與團隊成員協作。協作的基礎,就是提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尋找合作解決這一問題的答案。

對於管理者來講,提出問題的挑戰在於:可能需要承認自己在某一方面的技能缺失。對於驕傲的管理者來講,這一點並不容易。很多人內心以為:“我的價值在於,我可以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問題”。所以,我應該是那個在會議中帶著為唯一正確答案出席的人。所以,如果讓我放下答案,誠懇討論,聆聽不同的觀點,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氣。
這是管理者提出有質量問題的第一關。只有意識到無知,才可能開啟新的好奇。

02.提問目的決定了問題的質量

管理者習慣於表達意見,而非抓住重點提出問題。即使有的時候提出問題,要么是為了從他人的口中,獲得自己答案的正確性,要麼是為了質疑對方,體現出自己的優勢。
在提出問題之前,管理者要釐清提問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解惑、求證還是質疑?如果是為了解惑,我們需要嘗試著提出更多的開放式問題,便於拓展思路;如果為了求證,需要提出一定的封閉式問題,以便於澄清與界定;如果是質疑,那需要避免情緒影響,可能產生因情緒造成的錯誤判斷。

許多管理者的提問,很多時候是為了宣洩情緒。比如:“你為什麼要這麼做?到底怎麼回事?”當我們以指責、糾錯為目的,提出問題的時候,並不能帶來好的結果。即無法消除分歧,也不能澄清誤解。反而容易使雙方更具有攻擊性,衝突快速升級。雙方為情緒所控制。

我們要思考提問的目的究竟是什麼?為了宣洩情緒、指責對方、讓對方服軟、證明自己正確嗎?如果不是,就要考慮如何改變問題,才能使對話效果更好。畢竟我們追求的是在理解和接納的前提下,更理性去思考答案。

03.所有的行動都是內心問題的答案

在每個行動之前,我們都會產生相應的內心問題,只是大多時候沒有覺察罷了。

比如,當你看到會議發生爭論時,腦海中會先問自己“發生了什麼?我是否需要進行干預?我了解到的情況代表了什麼?我要不要分享給大家…….”然後,你會選擇做出何種應對方式。

每天早上準備上班的時候,你也會問自己:“今天溫度如何?我今天要見什麼類型的客戶?客戶會穿成什麼樣?要不要帶一件西裝?現在的時間還趕得緊坐公交車嗎?”你先在腦海中回答了這些問題,然後你拿上西裝、多穿了一件外套,查詢了公交換乘路線,走出了房間。

所以,我們做出的行動,實際上是內心問題的答案。這些答案由我們內心的問題推動。如果在第一個情境中,我們的問題改變為:“問題的核心是什麼?爭論的結果對我們的目標有什麼幫助?我們忽略了哪些核心點…….”。我們選擇的行動,可能會有很大不同。

04.盡可能放下假設

提出問題時,我們往往暗含著假設。比如:“如何提升員工的積極性?”我們可能的假設包括:員工積極性不高與激勵有關、現有政策不夠好、員工的表現讓我失望、我們希望員工改變工作狀態等等。

所以,當聽到不同答案的時候,我們會下意識地提出反對意見。我們經常會說:這個方法不行、那個觀點不好,這個不新穎、那個沒創意。即便聽到一些新穎的想法,我們也會和內心的答案做對照,繼而覺得這並不是內心期待中的好想法。

我們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在這個問題上,我有哪些假設嗎?我現在的反應是在維護這個假設嗎?如果拋開這個假設,新的觀點給了我什麼啟發?”

05.提問需要面向未來

如果我們不斷問自己或團隊,“這是誰的責任?為什麼會這樣?怎麼能夠把損失做到最小?我們要怎麼懲罰責任人?…..”團隊除了陷入混亂、詛喪、動盪、人人自危之外,很難有更多收穫。

我們也可以通過提出積極的、面向未來的問題,帶領團隊走出困境。比如:“我們怎麼才能將劣勢轉化為優勢?我們怎麼才能少犯類似的錯誤?我們可以怎麼做讓客戶更加滿意?這件事情給我們帶來的機會是什麼?……”

管理者需要了解,當我們發現一個問題的時候,需要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大家更多的看向未來。因為只有激發人們的好奇心時,團隊才能提出創新性解決方案。

對於管理者來講,不管你處於何種職級,都需要了解:真正的改變永遠始於思想的改變,而最直接的體現,就是提出問題的本身,因為你的行動就是內在問題的答案。

原文作者:趙磊(團隊引導師)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新手主管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秘書暨幕僚行政主管認證班

主管領導管理課程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