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善用領導力,扮演好你的四個角色【1111高階獵頭】

企業的領導者如何看待他們的目標,決定了組織如何走向成功。而決定企業領導者眼光的,就是有效的領導力。

實現本質與形式的平衡

“好的領導者要明白兩件事,就是領導力的'本質(Essence)和形式(Form)。Wilson Learning 全球高級副總裁-David Yesford說,“有效的領導力,就是本質和形式之間的平衡。”維新顧問的研究結果表明:本質(成為領導人的品質)和形式(領導人的言行)是領導力硬幣的兩面,是任何領導力角色的“表”和“裡”。

在過去的30年中,有機構通過研究發現:一個領導人的目標,就是發動周圍其他的人為創造價值和成功貢獻所有的力量。這句話中包含三層含義:

發動周圍其他人:領導者和一個有個人貢獻者之間的關鍵區別就在於,領導者能發動周圍其他人。為了達到業務目標,領導人不僅要知道自己的責任,更要激發和驅使周圍的人才為這個目標努力。

貢獻他們所有的能力:僅僅是領導者個人的能量是不夠的,一個真正的領導者能用他的熱情發動員工最大的能量——員工們願意為組織不斷地貢獻他們所有的創造力、才能和知識。作為回報,員工們得到了成長,變得更加成熟和專業。

創造價值和成功:有效的領導者知道,企業要生存和成長,它的客戶、僱員、所有人和利害關係人都要從中獲利。為了培養員工,為客戶創造更好的產品,以及讓所有者和股東得到公平的回報,有效的領導人就要讓所有的人專注於增值——這種價值增長既是針對他們自己也是針對企業的。

不幸的是,很多領導人不能把本質和形式統一起來。很多人都遇到過只做表面文章卻沒有真實內涵的領導者。他們給人留下的印像是總是對別人充滿期待。他們的真實意圖別人猜不透或者不相信。這些人,一言以蔽之,他的員工是服從而非效力於他的領導。很多人也遇到過胸怀大志卻訥於言表的領導者。員工們非常信任並願意效力於這樣的領導人,但這些領導者很難把這些信任和積極性集中到某一個目標上。換言之,他體現了自己的價值,卻沒能體現自己的能力。

領導力的發展是本質和形式兩方面並重的。本質,就是我們所說的領導力的特徵,這是人們對領導力的看法中最核心最穩固的要素。形式,相反的,是變化的,是隨領導者的層次,職能和角色而不斷改變的。這兩方面對有效的領導力都至關重要。

不要迷戀權力的功能

很多效率低下的領導人希望獲得領導職位,是因為他們相信有權勢就可以無所不為。而根據維新的研究報告我們發現:多數有效率的領導者在謀求發展的時候,是自問他們想成為什麼樣的領導人,而非權力能讓他們做什麼樣的事。

成為怎樣的領導者,是一個領導人對自我價值和原則的認知,是個人賦予領導力的內涵。Daniel Goleman曾經在他的書《情商》中對其描述:“其重要性是其他所有技巧和要素的兩倍。”領導力特徵包含價值、個性和清晰的目標,它指引一個人成為領導者。

“我們將領導力特質分為三個層面:個人特質、社會特質,和組織特質。不管你的特質是怎樣的,都要讓大家知道,否則就得不到信任。你讓大家了解你的程度越開放,你得到的信任就越多。”David Yesford說。

個人特質:在面對困難時領導者體現得最根本,起決定作用的特質。

社會特質:對他人的尊重,富有同情心,評價個體差異。

組織特質:把組織和客戶的需要放在個人需要之前。

杜拉克曾經說:“領導力不是個人魅力,不是'交朋友'或者影響別人。領導力是讓人提升視野高瞻遠矚,是把業績提升到更高的水平上。”

扮演好你的四個角色

根據調查,維新認為領導力特徵是有效領導力的基礎,但僅有這個是不夠的。這些領導力特徵,還需要通過技巧和知識運用到實踐中。那些不能成功運用的領導人也不會使企業成功。在形式上,領導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好的領導要尋求理念家和戰術家之間的平衡,協調者和貢獻者之間的平衡。

這四個角色相互補充,比如:理念家關注方向,戰術家製定達到目標的方案,協調家既考慮團隊也考慮股東,貢獻家的角色讓領導者確保自己的才智被發揮出來。優秀的領導者能有效地把這四個角色平衡協調,並將它們完全與領導人特質統一起來。

這四個基本角色雖然都是領導人的本質。但是並非每個層次的領導者必須都面面俱到。一個基層主管可能更關注協調而非理念,一個CEO就應該更關注理念而非貢獻的角色。不過在危機關頭,往往要求CEO們扮演他們的貢獻家的角色。

不會總結理念,員工就不會為他們的貢獻而自豪;沒有戰術,員工就不知道該如何貢獻他的能力;沒有協調力,就沒有友好協作的工作環境;領導者沒有貢獻,員工就無法找到有成就的模範。缺乏任何領導特徵,員工都會降低對領導者的信任和評價,也會相應降低他們自己對組織的貢獻。

“我們把領導人分為3個層次——績效型領導,成長型領導,戰略型領導。” David Yesford說,“績效型領導是最初級的領導者,對他們的要求是最基本的領導技能;隨著領導人在公司的成長,他可能成為成長型領導,這時就需要具備更多的領導技巧。而戰略型領導是公司的最高層,他們能發動員工為企業成功貢獻所有才智。正如美國總統約翰·亞當斯所說:'如果你能激發他人去更多地夢想,更多地學習,更多地付出並得到更多的成長,你就是領導者。'”

原文來源:中外管理雜誌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上一篇  不思考未來,就没有未來 

沉默是金?如何解決團隊“沒意見”的狀況?下一篇>>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online-高階秘書幕僚行政主管認證班

線上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online-新手主管特訓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