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沉默是金?如何解決團隊“沒意見”的狀況?【1111高階獵頭】

領導上,最害怕團隊沒意見

當個人意見與上司或同事的主張有明顯分歧時,當上司的決定明顯存在漏洞甚至錯誤時,當公司的決策需要徵詢不同意見時,甚至當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待遇或評價之時,職場中人大多會選擇沉默……

在職場中的人,普遍奉行“沉默是金”。但“沉默”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又似一個組織中的陰影,難免會平添溝通障礙,侵蝕並敗壞了良好的團隊氛圍,消蝕並惡化著個人職業心態,甚至會成為一個司空見慣、難以治愈卻又必鬚麵對的頑症。

難以迴避的沉默……

沉默常讓人聯想到謙虛、尊重他人、審慎、穩重、顧全大局等傳統美德。然而,面對日益嚴酷的壓力,沉默已經遠遠超出了一般意義上的禮儀道德範疇,而成為了一種生存的本能。很多人在各自的職業生涯中或被教導甚至教訓,或被暗示和勸告:要想保住自己的職位和獲得提升,最基本的一點就是自己的言行必須與公司保持一致。否則,你即使不被開除,通常也難逃被排擠和坐冷板凳的境遇。

於是,職場中很多人都願意竭盡全力與上司和同事們保持良好關係,至少表面上要一團和氣,做著其他人希望你做的事,說著別人希望你說的話。當初入職場時,我們就常會聽到這樣的告誡:“十年不一定能交下一個人,一句話就可能永遠得罪一個人。”為了盡可能地避免異見、分歧、矛盾、衝突和一切可能的人際風險,沉默就成了最好的保護傘。

於是,我們在工作中常會看到當同事間一旦涉及可能發生分歧的話題時,一些人就會馬上沉默不語;在沒摸清上司的真實想法前,很多人也會三緘其口;即使一個很不贊成下屬意見的上司很多情況下也並不情願直接表達與下屬的意見分歧。

沉默之所以廣為人用,還因為它有時確實起到了迴避分歧、化解異見甚至解決矛盾的作用,從而也維護了團隊的穩定與和諧。選擇了沉默,把矛盾與衝突留給了時間去化解。

為什麼,人們要沉默?

沉默除了少數人由於性格所致外,其實是兩大心理誤區在作怪:

一是潛意識將矛盾、分歧甚至一點不同意見絕對化,誇大其不可調和性;二是面對問題一味地、消極地退縮、逃避,並形成習慣。無論是對於個人還是整個團隊,要解決這種沉默現象,就必須首先克服這兩種心理,以積極的、靈活的態度去面對。盡量不要採取諸如:比較正式、十分嚴肅、針鋒相對、辯論爭吵,甚至抬槓、個人攻擊等方式,因為這些只能將事情搞得更槽。

如何打破人與人之間的沉默

面對同事尤其是上司的不同意見時會有很多或柔或剛用以打破沉默的方式:

婉轉道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繞圈子”。比如:“您說的很對,可是……”;“我也這樣認為,只是由於……會不會更好?”等等,這是職場普遍採用又經常見效的方法。

暗示與假喻:比如講別人的一個故事,談一個別的公司、別的部門的案例,談他(上司或同事)認可的人(朋友或他的上司)說的一句話。至於假喻就是藉助典故、笑話以及比喻來暗示自己的觀點,簡單而明了。這裡的關鍵是:一定要讓他認為是自己找到了正確的答案,而不是屈從於你的觀點。

難得糊塗:你可以試著這樣表達自己的不同意見:“這件事我不太懂,我原以為……” 裝糊塗可以極大滿足上司或同事們“比別人高明”的心理需求,無形之中你就賺取了表達更多不同意見的權利和機會。當然,不能凡事都裝糊塗,否則,就會演變成別人眼中推卸責任的藉口而產生新的誤解和矛盾。

推斷自相矛盾:有些分歧你大可不必說出你的觀點去針鋒相對,因為有些觀點是明顯自相矛盾的。比如你可以這樣說:“您說得對,這樣一來就可以得出……”,往往你這樣說下去,對方馬上就會明白你的意見,並自覺校正他的決定。

闡明後果:當然也存在一些明顯荒謬卻非常固執己見的分歧,這時打破沉默恐怕就需要採取比較強烈的方式。比如:“我沒意見,我馬上就照您的意見辦,但我擔心……”,“我也想過這樣做,但如果出現……後果,怎麼辦?”這樣無形之中就會逼著對方審視自己的決定,一個穩健的上司通常會十分願意聽取你的意見。否則,一旦把事實搞得不可收拾對誰都不好。

 

如何打破團隊內的沉默?

打破團隊沉默,一個經理人首先要營造一種良好的溝通與言論氛圍,不妨採取以下幾種方式:

言者無罪:當你主持一個討論會時,當你同下屬進行工作溝通時,你可以著重強調:“大家可以暢所欲言,大家都談自己的看法。”態度盡可能輕鬆、隨意一些。你還可以首先鼓勵那些性格直率、坦誠的人發言。

啟發誘導:一個沉默日久的團隊,人們的言論必然慎重和顧慮重重,這時你需要進一步啟發,不妨把大家的顧慮或真實的想法說出來,這樣極容易打破沉默。比如:“我知道大家的擔心……,其實沒必要……”,“你們/你的想法我知道,……這些我都可以理解”等等。

鼓勵與積極評價:創造良好言論氛圍其實並不難,對於那些首先打破沉默、直言相告、敢於說話的下屬應該大加鼓勵和讚賞。即使是對那些十分荒謬、偏激甚至是帶有個人感情色彩和別有用意的意見,最好也不要輕易批駁,而要盡量從積極的方面加以肯定,比如:“你對工作/公司能想到這些,我看非常好,大家都應該這樣。”只要這樣堅持下去,團隊中恐怕沒人願意整天默不作聲。

帶頭直言:一個經理人的性格特徵對團隊的氛圍影響是十分巨大和潛移默化的,作為一個部門或公司的主管應該首先意識到這一點,不管你本人屬於什麼性格,你都需要做出一種姿態與表率。盡量少用、慎用沉默來處理與下屬的意見分歧,平時也要多用明確、直接、簡要的方式與下屬溝通,這樣才能使整個團隊氛圍朝著你希望的方向發展。

淡化關係政治:沉默很多時候最能體現異見與分歧背後人際關係的微妙。如果一個團隊內部小團體肆虐,那麼出言謹慎與沈默自然就會蔚然成風。這種過度的辦公室政治所帶來的內耗無論對團隊還是經理個人本身都是十分不利的。作為主管首先不要有過重的偏頗傾向,在站穩自己立場的同時,要努力倡導和營造團隊“凡事就事論事、對事絕不對人”的健康風氣,注意保持團頓內人際環境的均衡,對專注拉幫結夥、搬弄是非的人和事要進行必要的制約和遏止。

當然,打破團隊沉默還可以通過強化企業理念、價值觀的教育和宣傳,明確團隊目標,組織有助於溝通交流的團隊活動,進行針對性的專項培訓等來創建一種積極、樂觀與平和的人際溝通氛圍。

除了以上這些方法外,克服團隊死氣沉沉最為有效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地創造一種幽默詼諧的氣氛,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來化解彼此的分歧和矛盾。有句話說得好:“講溜鬚拍馬的話,同事們不愛聽;講真話實話,上司不愛聽;你要是講笑話、玩調侃,大家都愛聽。”面對諸多分歧、矛盾甚至非議,只要我們自己樂觀輕鬆起來,與你打交道的人也會變得輕鬆愉快,整個團隊就會變得坦誠而活躍,團隊沉默現象就會消散, 溝通與交流自然會變成讓人期待的快樂。

本文來源:中外管理
原文作者:付曉春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專業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超級門市店長必備五大核心職能

【線上 online】當責管理四大關鍵步驟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能力養成班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