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績效評價容易出現的16個問題【1111高階獵頭】

績效管理無疑是每個企業的痛點,企業老闆想要推行,卻苦於沒有專業的人士去執行。即使找到人去執行,員工也不買帳,個個都反對、抵觸、甚至謾罵,到底是為什麼呢?績效管理導入不理想,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1、績效管理的目標過於狹隘


很多人為了做績效管理而做績效管理,並沒有上升到與企業目標相結合的統一高度,更沒有與員工掛鉤、為員工製定發展目標、改進員工當前狀況。僅停留於績效評估的層面上,做的是“秋後算賬”的工作(一個績效週期下來,對員工進行績效評價、衡量,根據考核結果進行相對應的獎懲)。這種績效考核的方式,必定會以失敗而告終。

2、績效評價方案設計不合理


績效考核方案設計不合理,通常表現:
1)在考核的目的、方向不明確。員工不知道做了這些之後,會有哪些好的改變。
2)考核的標準描述過於抽象、籠統,並不能清晰明了的反映出該項指標具體要做什麼、有哪些操作規定。
3)考核內容、指標設定以及權重設置等方面並無關聯性。
4)同一部門,不同職位的考核內容、標準並不相掛鉤、做不到很好的連動統一,從而導致各自為政,目標不一致。

3、對績效評價的理解存在差異性


大部分企業製定完一套方案之後,就馬上推行。並沒有做中間的宣導、與員工溝通的步驟。導致了員工對做績效方案的不理解,不明白為什麼而做,慢慢的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負面想法。從而,有了抵觸、不配合、甚至謾罵管理者、設計者。

4、評價過程過於形式化


由於很多管理者本身對績效的認識存在了偏差,再加上人情社會主義,在評定過程中往往出現了主觀意識為主的現象。慢慢的,績效評價就成為了一個過場性的東西,並沒有帶來過多的實際性的作用。

5、績效評價資訊來源片面


在審核考核資訊的時候,由於大多數的上下級關係,存在深厚的感情,以及管理者本身事情繁多,無暇顧及績效,往往會草率了事,聽信一言之詞就進行了評定。

6、評價者的態度出現問題


由於考核標準的不明確、模棱兩可。管理者在評定下屬的時候,往往會造成主觀、偏私的行為產生。反之,也有些管理者對員工不滿時,也會體現在評價上。不管怎樣,兩者並不能讓管理者保持中立看待問題,無疑是給管理者埋下了一個坑,讓其往下跳。

7、績效評價的方法不恰當


績效管理的方法非常多,有量表評價法、關鍵事件法、目標管理評價法、混合標準量表法、平衡分卡法等等。每種方法各有利弊,有的用來衡量員工整理素質情況、有的用來做晉升標準、有的用來做獎勵分配,目標不同,選用的方法也不同。很多企業認為,績效管理能治百病。其實,企業管理是一個複雜的生態系統,應該理性對待,合理的選擇組合式的模式方法,方能達到最佳效果。

8、績效指標過於空洞


80%想做績效管理的企業,都是在網上直接找來模板生搬硬套上去的。並沒有經過思考、過濾、融合成為企業真正所需。沒有結合企業當前的戰略規劃、業務流程、行業特性、發展階段、企業文化等因素進行深入的研究。最終導致績效指標空洞無效,並沒有直指企業核心問題進行設計,導致考核結果沒有達到企業預期所想,難以獲得員工認同、老闆滿意的結果。

9、考核指標側重點過於失衡


很多企業的發展大多數都是以業績為導向的,業績為王。因此,造成了很多員工單幹、個人英雄主義的顯化,從而忽視了團隊的建設、發展。一個好的績效體系,是要考慮到企業、團隊、個人三方面的因素的。只有平衡,才能維穩的發展。

10、不重視評價反饋和面談


很多企業對績效的態度都是抱著無所謂去面對的。因此,每月評好結果之後,都是走走過場,流於形式而已。並沒有真正的去就結果的如何去跟員工面談,幫助在次月改進。其實,績效面談時非常關鍵的一環,它可以有效的檢查員工目前的狀態、工作成效,並且讓員工提出對目前績效方案的想法與建議,幫助員工的同時又能夠改進績效方案,真正做到一舉兩得。

11、評價結果的資源浪費


每個週期評定為績效結果之後,都會產生很多有用的資訊,如:員工的狀態表現、工作結果、對公司的看法、給到公司的建議等等。這些相關的資源本可以作為素材,用到企業的培訓、員工發展、戰略決策中,但很多企業的管理者都視而不見,最終導致優質的素材白白的流失。

12、把績效評價做成打壓武器


有的企業,內部充滿了官僚的味道、行政等級味道濃重,走的是官場那一套。導致了績效成為了管理者手中的武器。對那個員工不滿或者關係不好的時候,就會用來打擊報復、打壓員工。這無疑是把績效用壞的節奏。

13、評價的結果都是一人說的算


中層的管理者在公司的地位大多數可以用“三明治”來形容,夾在員工與高層中間,左右不得。在推行績效的時候,更多的是當傳話筒。收集考核結果的時候,也是按規章做事,並不能幫助員工改變實際上的東西。無疑是把員工的怨恨慢慢的埋藏在心中,最終消極怠工。

14、職位分析缺失或不規範


很多企業都會出現一種情況,自己做的本職位工作很多年了,但是讓其寫出該職位的工作內容、流程、價值等書面東西,就是無從下手。一些企業雖然有職務說明書,​​但是並不規範科學,有的甚至是職責模糊,從而在選取績效指標的時候難以下手。最後,出現的結果是在差不多表現的時候,往往工作量大、工作難度係數大的員工,完成任務時,並沒有得到上級的認同。最終,打壓了積極性。

15、受傳統思想禁錮,不敢創新


固化的傳統思想無疑是阻礙創新的發展。很多封建官僚的習慣ˋ、官場的習俗也會延伸到企業中。如:官本位、人情關係、大同心裡等。很多管理者到了評價員工的時候,都是以不得罪人、大家好就好為導向的,只要下屬表現不是太差,就給他寫個好。其實對員工的仁慈,就是對員工的最大不負責的表現。

16、盲從於國際理念,跟風嚴重


外國的管理理念日受追捧,很多企業在還沒弄清什麼是管理,企業的問題有哪些的時候,就貿然的引進國外的理念,無疑是加速了企業的死亡速度。最終,浪費時間、精力、金錢,實在得不償失。

總結:
做好績效管理的企業,人人愛。做不好績效管理的企業,人人恨。績效管理是把雙刃劍,能讓你的企業快速發展、也能讓其勞民傷財。如果,你有決心想要做好的話,就要理清企業目前的狀況、問題,然後有針對性的實行。切勿,盲目跟風,生搬硬套。

資料來源: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網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經營策略與績效管理

【線上 online】績效管理辦法設計與KPI設定

【線上 online】績效面談與員工績效改善計畫

【線上 online】績效管理如何與薪酬、訓練產生連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