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當員工表現不如預期怎麼辦?執行績效改善計畫PIP保障勞資權益【好書推薦】

pip是什麼意思?績效改善計畫不簽名怎麼辦?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PIP)是企業或組織用來提升員工表現的計劃,透過設定目標、明確行動計畫、提供反饋與支援等方式,讓員工能夠明確了解自己的表現不足之處,並且透過改善措施提升,以達到企業或組織的目標。

如何執行績效改善計畫PIP來保障勞資權益?

很多主管一提到對員工進行績效改善計畫(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rogram,PIP),心中總覺得有些害怕,一來不知道如何談?二來擔心是否真的跟員工談完之後,員工就一定會離職?

看來很多主管對於PIP的理解不一定到位,可能也不一定清楚,這可是主管必須懂的管理工具,簡單來說,績效改善計畫(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rogram),簡稱為PIP,發生的時間點大約在每年績效考核完成後,人資收到主管績效考核結果後,人資單位會進行匯總,確保是否符合PIP的資格,並將名單呈報給總經理,經總經理審核通過後,人資單位就會請主管準備進行PIP。

到底什麼是PIP?當員工績效表現未達預期時,公司願意再提供一次機會,由主管與員工進行溝通,共同制定改善時間與計畫,雙方簽名,確保雙方對於溝通內容,達成共識。

為什麼要做?當組織中員工持續不改善績效或行為,工作意願也不高,能力也不足的情況下,公司必須提供給員工機會,進行改善,才能名正言順,依法處理員工。PIP是主管工具,員工行為有偏差,不處理,不面對,最後終將為主管的負擔。

 

☑ 誰要負責推動績效改善計畫?

誰負責做PIP?肯定是直接主管,由主管直接跟需要進行績效改善計畫的員工溝通。雙方進行溝通後,達成共識,雙方簽名,作為證明。

PIP的結果可以如何應用?綜合評估績效改善的結果後,可以分為:

  • 列入觀察期
  • 延長改善期間
  • 工作確實不能勝任,調任、資遣等

觀察期,通常主管看到員工具有強烈改善意願,先列入觀察期。

延長改善期間,則表示員工改善行為較不明顯,或者有些行為有改善,但部分行為尚未看到改善,主管有看到員工願意改善的意願與行為,所以提供延長改善的時間。

工作確實不能勝任,指的是當員工的工作能力不符合工作所要求時,就可以採取「調任」,提供給員工一次機會,調任到其他部門或者調整職務,或者培訓等方式處理。「資遣」則是當員工的工作能力不符合工作所要求,又完全沒有改善意願,只好請他另謀高就。

舉例來說,某公司績效管理制度,明確定義公司績效等級共分為A、B、C、D、E五級,公司針對績效為E的員工提出PIP計畫。也就代表該員工在績效面談之後,第一次績效結果為E,該員工就直接會進入PIP。週期的長短,取決公司績效考核周期。有些公司是季度、半年或者是一年。假設公司績效管理制度規定,考核周期以年為單位,連續二次績效考核結果為E,才會進行PIP時,即表示該員工如果連續兩年的績效考核結果為E,該員工才會進入PIP程序。

推薦課程:【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 如何推動績效改善計畫?

PIP進行輔導溝通過程,其實跟績效面談相似,但最大的差別是:主管必須逐一列出績效改善項目,規劃改善方法,預計改善時間,每一條項目都需要員工共同討論解決方案,並制定改善計畫,填寫到公司制式的績效改善計畫表。

最後雙方要達成共識並簽名畫押,成為正式文件。其中最重要項目的改善內容必須客

觀,改善目標必須明確,如果員工有缺失,也必須詳細記載。

例如:某家公司對入職一年的銷售人員的績效改善計畫表,如下表。

如何執行績效改善計畫PIP來保障勞資權益

如果改善的進度不錯,該員工可以列入觀察期。如果該員工改善項目有一半未完成,通常主管會再提供一次延長改善機會,延長時間最多不超過三個月。如果員工沒有改善意願,主管也可以根據其無法勝任工作,進行調職與資遣等多種處理方式。假設績效改善計畫制定時間為三個月,大約三個月過後,需要請主管跟員工再次面談,由主管與員工逐一確認每一條績效改善項目的情況,主管根據員工改善情況,決定評估結果。

通常公司會提供給主管彈性選擇,但基於照顧員工的角度,大多數主管會選擇延長一次,也就是說,當員工第一次績效考核為E時,公司的績效考核周期為

半年,真正處理員工的時間,已經是一年之後,如果員工願意改善,站在公司立場,非常願意提供機會給員工,但如果員工持續不願意改善,就需要靠PIP機制,合法處理員工。

過去主管對於使用PIP處理績效不佳的員工方法,是否合法,表示存疑,經由以上說明,只要公司按照以上所述的方式進行,完全是合乎勞動法令。

最重要的是主管在此過程中,明確理解公司的本意是「提供員工機會進行改善」,並非員工一次績效結果不佳,就進行處理,正確地向員工說明公司推行PIP態度與立場,這是主管職責,學會PIP方法,從此主管不會被績效不佳的員工綁架。

 

本文內容出自林娟《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人資長教你帶出好員工的40個實戰QA》,由 PCuSER電腦人文化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績效改善計畫PIP,一定要執行嗎?」〉)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檢因應暨實務判決解讀專班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員工績效管理師認證班

績效管理策略規劃與推行實務

績效考核制度設計與運用

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員工離職及不能勝任之各項爭議解決實務

契約終止後勞資權利義務與員工不能勝任之判定

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