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新人培訓的投資,其實是公司的風險控管!【好書推薦】

新人培訓的投資,其實是公司的風險控管!

常常有CEO會詢問,新人剛進公司前三個月,對公司沒有任何產值,為何公司還要安排新人教育課程?投資在這些新人身上,從入職開始,都是公司在付出,這樣的投資感覺不太值得?有時候還會遇到給新人安排一系列的課程,新人滿三個月後就離職,真的感覺公司浪費時間金錢在這些新人身上。

每個人都曾當過新人,可能是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就是一張白紙的新人。可能是從一個原先熟悉的行業,轉入另一個陌生的行業,雖然工作年資較長,但因為跨入新的行業領域,必須重新開始學習,已是職場老兵,卻還是被列為新人。

到底投資在新人身上是值得?還是不值得?短期來看,也許投資金額比較大,不符合經濟效益。長期來說,卻未必如此。

 

新人需要協助的五大問題

新人剛進公司,有五個需要立即處理的問題:

  • 對工作環境陌生
  • 對同事有些距離
  • 對企業文化不了解
  • 對工作流程不熟悉
  • 對工作內容模糊

這是每一位剛入職新人都會有的感覺,如果公司或者主管沒有在三個月內,提供相關培訓與指導讓新人可以快速了解工作與適應環境,新人很容易在三個月試用期內陣亡。

培養新人通常有兩種做法一種是野草文化,另一種是花朵文化。有些企業把新人當作野草,不經過事先的培訓,看看他們能不能夠適應環境?在工作中遇到問題,會不會主動詢問?如果能夠通過三個月試用期考驗,未來肯定好用。

有些企業,則是把新人當作花朵,提供必要的養份與環境,讓新人可以在此落地生根,成長茁壯。

兩者沒有好與壞的差別,只有時間與品質的差別。

【NOTE】台灣勞基法沒有試用期的說法,普遍台灣企業都有試用期說法,這其實是企業的潛規則。

 

新人培訓,幫你及時管理有問題員工

在重視人才的企業,通常會提供一系列的新人培訓,目的就是讓新人快速學習成長,了解該項職位所需要的能力。

運用企業資源,安排一系列新人培訓課程,讓培訓出來的新人,快速了解公司對於員工要求與期待,時間與品質相對可控。

如果參加新人培訓後,達不到公司要求,公司也會請主管立即跟員工溝通,調整職位。因為愈早處理,日後延伸的問題愈少。

多數公司在處理不適任員工時,大都是因為未能及時處理,導致時間拉得愈長,產生勞資爭議也就愈多,最後乾脆不處理,滋生更多不必要管理問題。

 

過度保護,反而造成新人理解誤差

有些主管提到,在新人未滿試用期時,不敢安排太多工作給新人,擔心一下子安排太多工作會把新人嚇跑,因此一開始大都只會安排一半工作量,等新人逐漸適應後,慢慢地加重工作。

事實上,這樣的作法,反而讓員工覺得工作內容與面試不相同。我們在面試時,就已經明確地說明工作內容與範圍,因此新人一旦進入公司,我們就應該提供相關培訓,以便讓新人快速上手。

新人入職時,就要安排主管與新人進行一對一面談,安排新人導師或學長姊,制定相關培訓計畫,提供新人一個完整的培訓計畫與學習地圖,讓新人知道公司對他們的重視。

培養新人愈快速,品質愈好,工作中產生的效益,也就愈高。

很多主管在新人剛入職時,總認為是新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關注,總是以太忙為理由,沒有時間為藉口,等新人一旦出狀況,或者提出離職時,才開始緊張,好不容易花時間教會新人,最後可能因為主管疏於關心,導致新人離職,得不償失。

 

一定要投資在新人身上的行動

我建議面對新人時,具體作法如下:

  • 主動告訴新人您會對他安排哪些培訓計畫?
  • 明確說明三個月需要經過新人試用期考核,考核的標準為何?
  • 安排學長姐或者導師,對新人進行指導。
  • 明確說明每天需要完成工作任務有那些?
  • 每天或者一周為周期,讓新人以電子郵件或者口頭方式回報每日工作三大重點,每天做什麼事?學習到那些?遇到那些困難?

每周安排與新人一對一溝通,藉由了解新人的適應與學習情況,給于適當的協助。

通過三個月的觀察與密集培訓、學習,讓新人的工作能力快速養成,新人通過三個月試用期考核機率也將會大大提高,前三個月看得牢,肯定留在公司機率高。

新人入職三個月內,不僅是主管觀察新人,也是新人觀察公司與主管的時候,主管態度是影響新人是否留任的關鍵。投資新人絕對是正確的,寧願前面多花點時間關注新人學習情況,投資才不會白白浪費,想要投資有回報,先從改變對新人培養的觀念做起。

 

本文內容出自林娟《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人資長教你帶出好員工的40個實戰QA》,由 PCuSER電腦人文化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投資在新人身上做培訓,是否值得?」〉)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管理師IDP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