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留住績優人才的方法,並非情感經營,而是明確的對應制度!【好書推薦】

留住績優人才的方法,並非情感經營,而是明確的對應制度!

好不容易培養的一位員工,從原來學校剛畢業的生手,經過一年培育,逐漸培養到可以獨當一面的熟手。結果這些表現不錯的員工,卻提出離職申請,內心實在很困擾,我應該如何處理?

很多主管遇到這樣的情況,心中總感到有些傷心,紛紛感嘆現在的員工沒有一顆感恩的心,為何這些員工總會在我辛苦培育之後就離職,莫不感嘆花時間培育人才,非常不值得,還不如挖角有經驗的人才,才不會傷心難過。

這樣的情境,在您擔任主管的時候,一定會遇到,而且花愈多時間培養員工的主管,所受到的傷害愈大。當面對這樣的問題時,我通常會向主管提出幾個問題,提供主管進行思考。

  • 當這位員工是一位生手的時候,您提供給他的起薪是多少?

  • 當員工學會這些技能時,員工的薪資可以調整到多少?調薪幅度通常是多少?

  • 如果這位員工績效表現不錯,除了固定薪資之外,又可以領到多少獎金? 

  • 如果這位員工持續在您的部門工作時,又可以學到那些新的技能?工作會有那些變化?未來的職涯發展又會是如何?

 

先問我們可以給績優員工多少薪資調整?

聽完我的一連串的問題後,主管給了我明確的答案:

  • 如果是大學剛畢業,按照就業市場行情大約28K-32K。

  • 如果是公立大學相關科系,肯定就可以到達32K-35K。

  • 如果是公立大學研究所相關科系,肯定薪資就可以到達38K-45K。

  • 具體要根據他的工作所在地以及他的職務類別而有所不同。

如果是社會新鮮人的畢業起薪,大約會提供跟就業市場差不多薪資水準。但如果是有經驗的人才,肯定會按照人才的薪資要求,學歷與經歷,進行核薪。

社會新鮮人剛開始進入職場,尚在學習階段。薪資的談判空間,本來就不大,每一位新鮮人都心知肚明,因為這是學習成本。但有經驗人才的薪資差距,隨著公司知名度、能力與績效,而有所不同。

以社會新鮮人的薪資28K到30K為計算標準, 假設每年公司平均調薪為5%,意謂著調幅後薪資,只會比原來的薪資增加1400元到1600元。如果從生手到熟手,新人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但薪資卻只能多增加1400元到1600元。

這時候,可能轉換工作或者跳槽到其他公司,新人可以調整的薪資幅度,將會比原公司的調薪速度快很多,這個道理大家都懂,那為何還要眼睜睜讓人才流失?

關鍵在於過去大家都是按照這樣的方式調整,如果為這位新人開了一扇窗,可能擺不平內部員工,恐造成更多管理困擾。

主管為了避免困擾,所以不願意改變,但是如果不改變,真正損失是主管。

 

培訓的成本大於薪資的成本

我建議主管要積極思考,如果員工離職,這一年的整體培訓成本與相較於薪資差距5 %的調幅,前者的損失成本更多。

假設每個月增加14001600×12個月,增加的薪資總成本大約是16,800元到19,200元。

如果該員工學習能力強,一年之內就可以變成熟手,薪資調幅應該採用階梯式調薪法,剛進公司時,與外部市場呈現中位數,我們俗稱P50,簡單來說,就是跟市場相同的薪資金額。

如果員工滿一年之後,就應該拉大與市場之間差異,例如就業市場平均調幅為5 %,您應該至少從是8 %到10 %做為調薪基準點,這樣才有機會留住好不容易培養的人才,公司也才可以避免成為黃埔軍校,專門培養人才給其他公司使用。

 

績優員工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如果是有經驗且績效表現優良的人才,提出離職申請,這時主管需要回到他目前的薪資水準是否有調整空間,如果沒有,應該拉大績效獎金的幅度,而非只是調整固定薪資。

固定薪資只是保障,但卻無法達到激勵的效果。績效表現績優的人才,需要的是舞台與發展空間,對於薪資的期望,則是希望能隨著績效表現愈好,薪資呈現更高幅度的成長,而非只在乎每年些微的調薪。

除此之外,這些績優員工更重視主管對於他們的未來職涯發展規劃。

不論是有無經驗的人才,對主管來說,最好用的時間,都不是剛入職的時候,而是培養之後的第二年。真正對組織有貢獻,可能是在第二年或者第三年。

大陸企業對於人才的思維,敢給也願意給的做法,時有耳聞,這也是大陸企業快速增長的原因,因為企業願意給,形成狼性文化,大家願意衝刺與付出,因為努力付出,就會有所得,靠制度留才,而非靠情感留才。

此外,大陸企業主從不認為人才會永遠跟公司一輩子,如果一位人才,願意跟企業一起成長,那是幸運,但如果員工離職也不會影響他們對於人才的投資,因為只要人才願意在企業任職期間,貢獻所長,就已經值得。

下次主管如果遇到績優員工提出離職時,應該考慮改變思維與積極作法,就能留住人才。

 

本文內容出自林娟《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人資長教你帶出好員工的40個實戰QA》,由 PCuSER電腦人文化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表現績優員工提出離職申請,應該如何處理?」〉)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管理師IDP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策略性暨關鍵人才薪酬認證班

接班人暨關鍵人才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從員工離職率分析到留才激勵具體對策

 

如何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