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HR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正大幅提升!未來將出現新的工作角色和職責【HR好朋友】

HR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正大幅提升!未來將出現新的工作角色和職責

文/徐子捷 原文刊登於HR好朋友

HR在企業中的重要性正大幅提升!未來將出現新的工作角色和職責

在《哈佛商業評論》2020 年 8 月份的評論中提到,新冠肺炎的流行不只改變了經濟和勞動市場,也同時大幅提升人力資源在企業中的重要性。

為什麼這麼說呢?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導致企業在工作方式、地點以及聯繫方式上,產生了巨大變化,加上有研究顯示,多達 73% 的員工將會依賴雇主來為未來的工作做準備,可見 HR 的角色在後疫情時代中有多麽重要!

在《哈佛商業評論》中,Cognizant Center for Future of Work 的副總裁提到,未來十年 HR 工作夥伴應該專注於福利、組織信任、創造力和創新、數據分析以及人機合作等五個面向中。

而同樣的議題也近日美國舉辦的人力資源科技研討會上討論,與會者都相信在AI時代下,是該重塑 HR 的角色定位與工作內容。

未來 10 年將出現新的 HR 工作角色和職責

儘管專家們認為在後疫情時代下,在 HR 領域會產出一些新的工作角色,但不論怎麼改變,都不會以下五個核心主題,因為這些都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顯得特別重要:

1.個人和組織的彈性

新冠肺炎大流行讓遠端工作的模式興起,儘管人們減少外出的風險,卻也導致「隨時在線」的壓力產生,可見在未來的混合型辦公模式中也會是一大問題。

因此,HR 夥伴在未來不僅要負擔員工的身體健康問題,還有心理健康,包括情緒、精神等等。而要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不僅是提升辦公室福利這麼簡單,可以想像未來企業將會設置一個「福利總監」的角色,來爭取員工福利並維持企業運作。

2.組織信任和安全

當大數據廣泛運用於企業運作中時,HR 必須擔任起工作場所中「道德」守護者的角色。根據LinkedIn 研究發現,67% 的招聘經理和人員表示,人工智能可以節省他們尋找求職者的時間,但大多數的人仍認為這項技術存在偏見、不準確以及缺乏透明度的問題;另外,員工也對個人隱私的問題存在諸多質疑。

因此,在數據當道的時代下,HR 必須確保員工在整個員工生命週期(從招聘到離職)都得到公平對待,無論種族、民族、性別、性取向、宗教、經濟地位、背景、年齡或文化。

3.創造力和創新

前面提到,遠端勢必會成為未來企業的工作模式之一,因此會議和培訓的虛擬化也會隨之流行,甚至未來可能有一個 VR 沉浸式顧問,在虛實整合下,包辦員工入職、輔導、培訓、技能提升等工作。   

4.數據分析

雖然數據分析已廣泛被運用,但在 HR 團隊中能真正了解應用的人員卻極為少數。因此,在未來可能產生一個新角色——HR Data Detective。此人將負責綜合不同的數據流(例如員工調查、學習管理系統和福利)以幫助解決業務問題。

在經過 HR Data Detective 分析數據後,協助 HR 一起提高員工績效並為整個企業帶來更好的結果。

5.人機合作

除了大數據外,未來世代中「機器人」也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儘管 HR 的工作很難被冷冰冰的機器人取代,但我們仍可以善用它的特性——「工作的科學」來協助處理,因此一項新工作就可能誕生:人機協作管理器,該角色在人機交匯處運作,目的在創建無縫協作。

不論未來 10 年是否出現新的 HR 工作角色和職責,在未來的科技世代中,HR 都將學會與數據、機器人等科技產物相處,並學會合作來提升員工福利和企業成果。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遠距面試—精準招募技巧

【線上 online】遠距辦公—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與回報機制

【線上 online】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技巧

【線上 online】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人才新規格—如何人才定錨與精準辨識到人才甄選

人資人員與部門主管必備--精準招募面談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