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後疫情時代下,HR該知道的7大面試問題【HR好朋友】

後疫情時代下,HR該知道的7大面試問題

文/徐子捷 原文刊登於HR好朋友

後疫情時代下,HR該知道的7大面試問題

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讓不少人重新評估自己想要的工作環境與模式,此現象不僅可能讓企業出現大改組,更意味著招募人員要忙碌了!

為了讓 HR 可以做好重新洗牌的面試流程,LinkedIn 整理的七個問題,能夠讓招募人員在評估求職者時,檢視求職者的需求是否與公司宗旨相符合。

1.在新工作中,你最想得到什麼?

過去,在面試中我們常聽見考官問說:「妳為什麼離開前一份工作?」這個問題不僅讓求職者感到緊張,通常考官也很難聽到真實答案,畢竟誰會希望在新老闆面前表現出消極、不可靠的第一印象呢?

因此,在新冠肺炎流行後,不妨改問:「在新工作中,你最想得到什麼?」這樣不僅可以讓求職者表現出積極的一面,也能進一步分析求職者的內心狀態與未來規劃。

2.近期改變你對工作看法的事情是什麼?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大流行總能為人類帶來教訓,個人也是一樣。疫情不僅改變人的思維,恐怕也轉變他們對工作的追求,因此透過「近期改變你對工作看法的事情是什麼?」這個問題,可以讓求職者分享他們在此段時間內的學習與啟示,同時面試官也能適時表達出公司對他們的支持,表現出企業的彈性與包容。

3.聊聊你理想的工作環境

據美國調查顯示,如果企業不具備彈性對工作模式(WFH),有 39% 的美國成年人會考慮辭職;而同樣的問題在千禧世代和 Z 世代員工中,更高達 49%。因此,在面試時詢問求職者理想的工作環境,不僅可以減少後續的離職問題,也能更深入了解他們需要什麼,同時提升工作效率與氣氛。

此外,不論他們的答案與公司相不相符,面是關都一樣要回饋企業的政策與想法,才不會在日後發生資訊錯誤的情形。

4.談談你在遠距工作時的溝通經驗

若你正在招募的職缺是可以遠端工作的,或是新員工將會面臨混合形辦公的情行,「談談你在遠距工作時的溝通經驗」的問題非常值得拿出來討論。

不論該名求職者是否有相關經驗,都能透過他的回答來了解其對「溝通」的想法,同時也表現出公司十分重視溝通的環節。

5.分享在工作中感到筋疲力盡的經驗

在 2021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有 44% 的員工比一年前更加精疲力竭,這促使人們試圖尋找能夠更好地支持他們幸福的企業。

詢問求職者「在工作中感到筋疲力盡的經驗」,為他們創造了脆弱的空間,也能了解他們所面臨的挑戰。更進一步的,求職者的的回答也可以表現出的他們的適應能力,或者他們採取了積極主動的措施來盡量減少倦怠。

6.你通常在幾點、用什麼方式打卡下班

詢問求職者「通常在幾點、用什麼方式打卡下班」可以表現出企業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而透過他們的回答,也能了解求職者的困境。

7.在你心中,真正支持你的企業會是什麼樣子?

可以藉由此問題來暗示求職者,企業願意接受他們的想法並盡可能在企業利益與員工福利間取得平衡。此外,透過他們的答案也能知道彼此間是否契合,免得發生日後才發現彼此不合的情形。

世界變化之快速,招募人員在面試過程中也必須隨時改變。若企業的問題總是像舊時代的產物,求職者很容易就認為你的企業停留在過去,無法滿足他們當前的需求。

面試是讓求職者評估你的企業,就像讓企業在評估候選人一樣。透過潛在員工的想法來激發、了解企業的文化與政策,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會,且從長遠來看,更是提大幅提高人才保留率。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遠距面試—精準招募技巧

【線上 online】遠距辦公—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與回報機制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技巧

【線上 online】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人才新規格—如何人才定錨與精準辨識到人才甄選

人資人員與部門主管必備--精準招募面談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