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上班到一半員工接到電話需隔離,HR該如何因應?工作地點出現個案企業防範指南看這裡!【HR好朋友】

上班到一半員工接到電話需隔離,HR該如何因應?工作地點出現個案企業防範指南看這裡!

文/胡珈瑋(轉載自HR好朋友,想知道更多好文請點這裡

近期疫情升溫,本土確診病例每日增加,讓人看了不禁心慌,而各位HR們是否也遇到公司同仁必須得居家上班的情況?今天就讓編輯為讀者們整理連日以來會遇到、卻又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吧。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居家照護差在哪裡?

  1. 居家隔離:
    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或與居家照護的輕症確診者同住。隔離天數10天,第11天開始自主健康管理再7天

  2. 居家照護:
    確診者無症狀或輕症、年齡<65歲,且無懷孕或洗腎者。
    確診者同時符合以下兩項條件,得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1) 有症狀者,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 
    (2) 距發病日或採檢日達10天。 
    同住之未確診者:距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滿10天,且所 有同戶隔離者(不含確診者)快篩均陰性時,同戶隔離之未確診者全數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3、7天進行家用快篩。前述快篩持續陽性但 PCR 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30者,視為陰性符合解隔條件。

  3. 居家檢疫:
    國外旅遊、所有入境者。隔離天數10天,第11天開始自主健康管理再7天

若是有員工在工作場所或是戶外接到衛生單位電話,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疫情指揮中心也有說明該如何應對:

  1. 佩戴醫用口罩立即返家隔離。

  2. 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應留在家中(或指揮中心、地方政府指定範圍)禁止外出,不得出境或出國。

  3. 如果不是在隔離地點收到通知,請即刻以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等方式儘速返回隔離地點。

若無法以上述方式抵達隔離地點,請主動聯繫當地衛生局,或撥打1922,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安排就近隔離。

4月6日起居家隔離規定放寬

現在最多企業面臨到的問題就是多數員工得「居家隔離」。
日前疫情指揮中心考量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病例,社區傳播可能有擴大趨勢,為兼顧實務需求及社區防疫安全,即日起也放寬居家隔離,不論是雇主或是勞工都要注意,規定如下:

  1. 居家隔離維持以「1人1室」(含單獨房間及衛浴)為原則。

  2. 倘能遵守居家隔離相關規定,且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隔離。

  3. 倘家戶中所有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4. 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隔離身分者,以於原檢疫地點隔離至期滿為原則,惟為降低風險,建議不適用前述(一)至(三)項規範。

請各地方政府加強衛教居家隔離者及同家戶之同住者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及清消方式,以確保國人健康。​

另外指揮中心說明,原今(2022)年1月9日肺中指字第1103700964號函所訂,入境者於檢疫期間轉為居家隔離者應優先安置集中檢疫所之規定不再適用。

而企業職場上若有出現個案,先前指揮中心也有推出因應對策:

雇主們可以參考「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營業場所自主環境消毒參考指引」。

  1. 根據「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若公司/企業出現確診個案,工作場所環境防疫措施:
    進行工作場所之環境消毒:環境清潔消毒工作若外包清潔公司,負責環境清消的人員需經過適當的訓練,執行清潔消毒工作的人員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手套、口罩、 隔離 衣或防水圍裙、視需要使用護目鏡或面罩),以避免消毒水 噴濺眼睛、口及鼻等部位。
    若由企業內部人員執行環境清潔消毒,人員也需經過適當的訓練穿戴個人防護裝備(手套、口罩、隔離衣或防水圍裙、視需要使用護目鏡或面罩)執行。
    消毒方式可用1:100(當天泡製,以 1 份漂白水加99份的冷水)的稀釋漂白水/次氯酸鈉(500 ppm),以拖把或抹布進行桌椅等環境表面及地面擦拭,並作用15分鐘以上,留置時間建議1~2分鐘,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清潔乾淨。消毒措施應每日至少清潔一次地面,並視需要增加次數。

  2. 建議與確診個案同一辦公空間或有共同活動範圍的其他非屬居家隔離員工未來上班則應戴外科口罩,並加強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管理。
    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及如廁後,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尿液或糞便等體液時,更應立即洗手。
    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疫情期間大家都要顧好自身健康安全,隨時觀測自己的身體健康,若有相關呼吸道症狀就別貿然上班!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員工不能勝任工作判斷流程專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管理師IDP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實體班】策略性暨關鍵人才薪酬認證班

【實體班】接班人暨關鍵人才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大數據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數據分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從員工離職率分析到留才激勵具體對策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