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好的溝通不是只有回應而已! 先成為好的傾聽者,才能用心體會對方的想法【震旦月刊】

文/震旦月刊第614期

人人都希望被了解,也亟於表達自己,卻疏於傾聽。──史蒂芬.柯維

一般人聆聽的目的,是為了做出最貼切的反應,根本不是想了解對方,因為我們常以為,天下人都跟自己一樣,以己之心即可度人之腹。

「噢,我完全了解你的感受,我也有過類似的經歷,是這樣的⋯⋯」這類反應經常出現在日常交談中。人們總是依本身的經驗來解釋別人的作為,把自己的眼鏡強加在別人身上,卻又怪罪他人「不了解我」。

有位父親曾抱怨:「真搞不懂我那寶貝兒子,他從來不肯聽我說話。」

我問:「你是說,因為孩子不肯聽你說話,所以你不了解他?」「對啊!」

我再次強調,他依然不覺得自己有何不對。我只好明說:「難道要了解一個人,不是你『聽』他『說』,而是他聽你說?」

他愣了一下,好一會兒才恍然大悟:「噢,沒錯!可是,我是過來人,很了解他的狀況。唯一教人想不透的,就是他為什麼不聽老爸的話?」

這位父親確實完全不明白兒子的心事,他只用自己的觀點去揣度兒子的世界,難怪打不開兒子的心。

「聆聽」有層次之分,同理心的傾聽是最高層次

事實上,大部分人都是這麼自以為是。「聆聽」也有層次之分,層次最低的是聽而不聞,如同耳邊風;其次是虛應故事,「嗯⋯⋯是的⋯⋯對對對⋯⋯」,略有反應,其實心不在焉;第三是選擇性的聽,只聽合自己口味的;第四是專注傾聽,每句話或許都進入大腦,但是否聽出了真意,值得懷疑;層次最高的,則是「同理心的傾聽」,一般人很少辦得到。

某些溝通技巧強調「主動式」或「回應式」的聆聽,以複述對方的話表示確實聽到,但其實仍脫離不了為反應、控制、操縱而聆聽,有時這對說話者反倒是一種侮辱。同理心的傾聽則是從想要了解對方出發,而不是只為了做出回應;換言之,就是透過言談明瞭一個人的觀念、感受與內在世界。

同理心和同情有些差別,同情摻雜了價值判斷與認同。有時人際關係的確需要多一份同情,但是卻易養成對方的依賴心;同理心則是深入了解對方的感情與理智世界,而非一味贊同。

同理心的傾聽也不只是理解個別詞句而已。據專家估計,人際溝通僅有十分之一透過語言來進行,三成取決於音調與聲音,其餘六成則得靠肢體語言。所以,了解式的傾聽不僅要耳到,還要眼到、心到,用眼睛去觀察,用心靈去體會。

由此可知,傾聽效果宏大,不但可獲取最正確的資訊,還有助於感情存款的增加。畢竟,單方面的努力不足以增進感情,除非對方真的心領神會,感情才會滋長;若被誤會為別有用心,反而會降低情感帳戶內的餘額。

由衷的傾聽可提供「心理的空氣」。沒有空氣,人類無法生存,所以不得不設法滿足需求。這是最根本的一種人性,一旦需求滿足了,就不會再生出追尋動機。但在物質生活無虞後,人類又會生出另一種渴望,就是精神上的滿足,希望被了解、被肯定、被賞識等。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專業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溝通訓練與客訴管理特訓

【實體班】異中求同--溝通協調與衝突管理

【實體班】跨世代溝通與衝突解決技巧

【實體班】職場溝通應對與電話禮儀特訓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