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形塑贏家思維 提升永續職場競爭力【震旦月刊】

文/震旦月刊第616期/郭國平.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人資專家

「人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致勝關鍵,如何培植優質的關鍵人才、形塑贏家的心態,並有綜觀全局思維的「菁英人才」,是「永續職場力」的關鍵要素。尤其在現今變動性高的世代裡,更是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古云「百年樹人」,人才的培養更需長期持續,絕對不可能短期立即有成效。

 

近年來企業競爭愈趨激烈,「菁英人才」需具贏家的心態,以及綜觀全局思維的能力,才能提升永續競爭力。因此關鍵性人才需具備下列三大要素:

 

關鍵性人才三力要件


Knowledge(知識力):

時值知識進步飛速的時代,「知識」扮演著致勝的關鍵所在,絕不能「用過去所學知識,坐在現在的位子上,決策未來的事」那是非常危險的事,因此「學習新知的力度與強度」是成就關鍵性人才的要件。

在學習新知構面上,要能展現知識的力量,需學習如何將「資料」變成「資訊」,進而成為有用的「知識」,經內化學習後變成「智慧」,全公司人員的智慧,建構起強而有力的「人力資本」,進而為職涯永續發展而加值。

 

Hard work(工作力):

「學歷」絕對不等於「學力」,知識要能轉化成有效的「工作力」,需比他人更加倍的努力與付出,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站穩腳步、脫穎而出,進而獲致成功職涯的目標。

 

Attitude(態度力):

在人才冰山模型中,知識、技能在冰山上面是顯而易見,容易改變與學習;但態度卻潛沉於冰山下面,很難撼動人的想法與思維,然而卻是成就職涯關鍵所在。

以上三大要素,若以英文26個字母作為譬喻,假設A是1分,B是2分,C是3分,那麼Z就是26分,我們來核算以上三大要素字母的分數,專業知識(Knowledge)為96分、努力工作(Hard work)為98分、良好工作態度(Attitude)則為100分。

因此關鍵性人才成功的方程式=(知識力+工作力)×態度力,沒有良好的態度力,將使知識力與工作力的成效大打折扣,顯見「態度」重要性不言而喻。

 

贏家心態人才的五大新思維

1. 全局思維

全局思維是從全面性的角度了解事情,摒除各自為政的偏狹觀,所有同仁都須審視周遭的狀況,關注部門整體狀況,乃至整個產品線或事業部的狀態,甚至全公司、整體產業的變動趨勢,才能據此擬定出全方位的營運策略。

 

2. 團隊協作

團隊協作是與人合作,藉由團隊成員不同性格、不同專業和不同創意之間的交互作用,以促進問題有效解決,實現共同目標。

 

3. 溝通協調

職場工作者最需要具備的能力,首屬溝通能力;藉由溝通協調,了解掌握溝通對象的行為風格、學習傾聽技巧;在溝通表達方面,加強口語及文字表達能力;在思考邏輯方面,提升資訊蒐集、分析素養,以提升洞察力,在在都是贏家心態人才需注重的課題。

 

4. 領導變革

領導變革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要能獲致成功的變革,有賴堅實領導力的展現,才足以達成。因此「不改變,就會被淘汰;不用心,就會被取代」,領導者推動組織變革,絕對是企業成功轉型的關鍵所在。

 

5. 創新實踐

企業面對全球化的挑戰,鼓勵創新思維,改善工作流程,積極鼓勵同仁以創新為使命,藉由創新、轉型與升級,提升企業競爭力。

 

綜觀全局思維,縝密策略佈局


面對國際化的競爭,企業需要的不僅是「全方位」的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具「全局思維」的人才,才能從宏觀的角度,有效發展企業經營策略的佈局,因此,「著手微觀,著眼宏觀」,從個人到部門、產品、公司、產業、國家,再到全世界的路徑,即具全局思維的人才。

要能成為永續菁英人才,更需具備「Think Globalize;Act Localize」思維國際化,行動在地化的處事態度,才能因應永續職場力。想達到全局思維、策略佈局,還需建構以下優勢能力:

 

1. 有效提升組織的溝通能力

有效的組織溝通首先強化「團隊的對話」機制,將團隊意見轉化動態知識庫;其次透過「直接的對話」增進理解、化解歧見;接續經由「教練的對話」深入探討議題,給予忠告並自我實現;「授權的對話」提供成長機會,同時能加強當責管理。 

 

2.即時反應環境的變化

面臨國際經濟環境的變遷脈動與發展趨勢,牽動產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在全球產業環境日益變遷下,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浪潮、需即時反應環境變化的思維,適時調整企業經營策略,整合科技與研發國際化等供給面的趨勢變化,未來需更重視跨領域產業的發展需求與軟實力條件的建構。

人才永續職場力的關鍵要素是什麼?根據筆者過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實務的經驗,就永續職場力人才所需具備專業層面及特質面向,分析如下:

 

K(Knowledge)指專業知識:

專業知識猶如車之輪子,屬必備要件,如果缺乏專業的基本素養,那其他的條件再好也作用不大。

 

A(Ability&Attitude)指能力與態度:

具備職位所需之工作能力,以及肯學與願意做事的態度。有好能力及好態度,就是企業願意全力培植的人才對象。

 

S(Skill)技能:

指的是任事的操作技能和純熟度。

 

H(Habit)習慣:

為行動的習慣,並落實終生學習,才能開創出獨特的職場價值。

 

首先就永續職場力之人才所需具備「專業層面」,提出「K.A.S.H.的概念」,菁英人才若擁有KASH的核心職能,對企業來說就如同坐擁CASH(現金資產),K.A.S.H.中英文意義分別為:

針對人格特質構面上,提出「5力」概念,逐一析述如下:

 

1.溝通力

在任何企業或組織中,只要是涉及人的問題,即需要溝通,具備良好溝通能力的人,往往能化解爭議於無形。

 

2.合作力

獨木難撐大樑,企業戰力尤賴團隊的協作,菁英人才需嫻熟合作的模式,讓企業成員發揮1+1大於2的工作效能。

 

3.協調力

企業組織既分工且合作,合作指的是部門內成員的協作,但企業成敗有時更需跨部門間的整合與協調,一家企業如果各部門都築起高牆,各自為政,即無法發揮部門間整體戰力,自無法產生整體營運效能。

 

4.創造力

企業競爭需能出奇致勝,人才永續需具備創新的思惟,菁英人才尤需獨具慧眼,看到一般人所無法看到的地方,才能產生《人財》的價值。

 

5.變革力

企業經營環境瞬息萬變,現今企業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變」,不改變就會被淘汰;不用心就會被取代,是人才在永續職場力過程中,生存致勝的法則。

值此國際化的浪潮席捲全球,人才輩出,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之際,要能永續職場力,惟有展現卓越的工作績效,薪資才能扶搖直上、職位才能平步青雲,藉此共勉,努力充實自我,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

 

郭國平老師-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實體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薪資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從不同角度讀懂勞基法—HR活用勞基法在招募、離汰、調動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