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年輕人求職最重視的4個F,你擁有幾個?【Accurate愛客獵】

原文刊登於 Accurate愛客獵

隨著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讓企業原本就面臨的缺工問題變得益發嚴重,根據勞動部統計,現階段工作人口以40-60歲最多,未來一旦這些人退休,人才將成為企業存續最大的挑戰。「現在企業談缺工,缺的是可以作為儲備幹部來培育的年輕人才,還有在專業領域表現傑出的人才,」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林奇葳根據自身對求職市場的觀察、點出台灣企業所面臨缺工問題的核心。

年輕人求職的4個F

林奇葳指出,目前正在進入職場的年輕人才,是被稱為數位原住民的Z世代,這群人從小生長在網路世代,對事情的看法和嬰兒潮、X世代、Y世代等族群有很大差異,尤其在求職上,他們相當重視四個F,企業如果想吸引年輕人才,首先第一步就是要瞭解年輕人這四個F各自代表什麼意思。

第一個F是感覺(Feel)。現代年輕人很重視感覺,像是公司環境、面談主管給自己的感覺,加上出生於網路時代的Z世代追求快速反應,,倘若組織制度或流程很冗長,很容易引起年輕人的反感和排斥,但只要感覺對了,即便薪資待遇不是所有求職工作中最高的,年輕人也會考慮接受這份工作。

第二個F是公司的產品特徵(Feature)。由於AI、5G、雲端、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的應用越來越普及,年輕人在求職時,也會思考公司的產品和服務運用了哪些新科技,未來是否具有發展潛力。

第三個F為公平(Fair)。現代年輕人重視專業更甚於資歷,尤其某些技術含量高的工作,他們會希望獲得與自身專業能力和經驗等值的回報,而不是根據個人在公司的年資來衡量報酬。

第四個F是自由(Free)。近兩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很多公司採取WFH遠距辦公模式,甚至在疫情趨於平緩後,也開放員工可以一週自選1-2天在家工作,這種工作型態的改變,讓年輕人越來越重視在工作上的自由度,包括地點、時間和工作方式上都能充分享有選擇的權利。

1111人力銀行以橋樑角色,促進產業與年輕人才的順暢溝通

除了企業要瞭解年輕人求職的四個F,年輕人也應該對產業有更多的瞭解,未來才能選擇一條符合自身興趣、可以充分發所長的路,也因此,1111人力銀行扮演起產業與學界間的橋樑角色,「我們希望讓年輕學子瞭解產業的工作內容與需求能力,未來畢業後才能找到適合自身興趣的工作,真正做到學以致用,」林奇葳說。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 1111人力銀行率先走進高中校園,協助學生進行職能性向測試,結合人格特質與個人興趣去找出未來的發展方向。林奇葳指出,過往高中生在分組時,大多不是因為自己對某項科目有興趣而選擇相應的組別,通常是我不喜歡國文,所以選擇理組,但理組未必是真正適合的組別,所以1111人力銀行希望透過職能性向測試,讓高中生在選組時就能做到適性選擇。

當學生進入大學之後,林奇葳鼓勵企業推出實習方案,及早吸引與留住優秀人才,同時,1111人力銀行的職涯老師則會舉辦各種活動,也許說明不同產業或不同職位的工作內容,也許指導履歷技巧,讓學生畢業後能夠更快進入職場。

此外,因應科技業為台灣優勢產業的特色,1111人力銀行也在網路上成立科技島專區及規劃舉辦10場科技產業論壇,一來幫助年輕人才掌握趨勢,知道要朝哪個方向精進自身能力,二來協助科技業培育人才,解決科技業缺工、缺才等問題。

同時,1111人力銀行也舉辦「幸福企業票選活動」,至今已邁入第三屆,由工作者匿名投票給心目中的幸福企業。林奇葳建議,資源有限的中小型企業,雖然無法像大企業一樣用高薪搶才,但可以提供一些工作中的小確幸,例如:在公司置放按摩椅、供員工使用等,讓員工感受到公司的用心,並善用參加「幸福企業票選活動」的機會建立雇主品牌,提昇在求職者心中的知名度,自然也能吸引優秀人才。

「過去數年來,1111人力銀行一直陪著台灣企業成長,從一開始人才媒合服務,到如今為彌平人才缺口所做的諸多努力,都是希望讓人才能夠適性發展,讓企業擁有優秀人才,進而促使台灣產業擁有更高的競爭力,」林奇葳充滿使命感的說。

閱讀更多: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招募必備—精準面談技巧

【線上 online】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技巧

【線上 online】數位時代徵才—人才招募科技新招式

【線上 online】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線上 online】遠距面試—精準招募技巧

【實體班】任用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資人員與部門主管必備--精準招募面談技巧

【實體班】以職能為基礎的招募面談技巧

【實體班】招募選才必知—如何辨識求職者危險行為因子及處理技巧

【實體班】招募必備—精準面談技巧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