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人資相關資料下載
HR知識中心
勞資爭議專欄
HR巿調報告
HR相關產品
法令專區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2023年企業戰略規劃怎麼做? 7步驟完成戰略規劃【震旦月刊】


文/震旦月刊第619期/黃至堯.知名人力資源專家

受疫情影響各地處於半停擺狀態,為市場添加不小的變數。依據高盛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預計2023年全球經濟將以1.8%的增長速度,並指出美國經濟具備韌性,可能勉強避免衰退;歐洲或陷入溫和衰退,通脹壓力持續。其中销售预算是所有的起点,而基于标准成本法的是计算利润率的基本工具。合理适当的预算,不但是战略计划成功的基础,更是细化追踪执行结果的重要指标。

 

「策略規劃」對各企業越來越重要,制訂戰略上要比別人看得更長遠。以騰訊為例,過去一年,騰訊的核心是降本增效、聚焦主業,把不適應當下和未來發展的周邊業務縮減。未來繼續加強和堅持降本增效,騰訊創始人馬化騰表示「這是要形成一個習慣」。

 

而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則表示,未來「活下來」是最主要的綱領,活下來就有未來。未來幾年不能產生價值和利潤的業務將縮減或關閉。連「長期戰略機會點」的智慧汽車零件業務,也要減少科研預算,加強商業閉環,提供「一站式」服務。


 

Q:新年度的來臨,該如何做好2023年的戰略規劃? 
戰略規劃要根據自己設定的長期目標,分解成中、短期及當年度的工作重點。確保人人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戰略規劃需考慮外在環境,同時也要衡量企業內部自身資源與能力,透過統籌資源,落實到日常運作。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朝既定目標前進。

 

南開大學商學院黃柏喻博士,擅長戰略管理領域,具有20年半導體經驗。多年來專注戰略制定與分析、營運管理與優化、人才培育與發展。黃博士強調,好的戰略規劃能為企業運作及發展提供指引,為戰略評估提供依據,為方案提供決策方法。

 

戰略規劃具體怎麼做呢?只要按著以下七步驟,提供讀者們做出自己的戰略規劃。

 

STEP 1. 首先是確立確定戰略目標

企業的長期戰略目標是遵循企業願景而制定的,如:上市計畫、提高市佔有率、整合產業鏈等,通常規劃未來5~10年的發展方向。在這個方向的指引下,再細分成每3~5年的中期經營目標,通常會是營收、利潤等財務指標的逐步成長。新的年度戰略目標則是回顧過去一年表現,考慮市場變化,制定出更細化,可執行的計畫,並根據計畫檢視資源、能力與組織配置。凝聚團隊共識是這個階段的核心工作。

 

STEP 2. 回顧去年成果

朝長期目標的道路上,我們將戰略目標細化,形成中期及短期目標,去年的成果在我們劃定的路徑上,有多少已經實現,有多少是遇到問題與目標有一定程度的距離,這將是外在及內在環境變化,自身資源與能力的建立與使用的結果。回顧過去的一年,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些變化與差距,基於分析的結果,可以進一步協助我們修正或是形成下一年度的計畫。

 

STEP 3. 識別外在及環境變化

市場環境隨著整體經濟及國家政策快速變化,企業不單單受外在環境影響,同時也與內部戰略及自身資源與能力的匹配相關。如何識別外在環境與企業戰略的匹配,企業戰略與資源與能力配置,是建立下一年度戰略計畫的關鍵步驟。

 

黃柏喻博士建議大家使用PESTEL模型(政治Political、經濟Economic、社會Social和技術Technological,環境Environmental和法律Legal)分析外在宏觀環境變化,再搭配上SWOT及波特五力模型對競爭環境進行分析,找到自身企業的增長機會點。


STEP 4. 回顧與設定行銷策略

影響企業成長與否,其營收及利潤的成長不可少。想要增加營收,需要探討行銷如何做?利潤增長則需考慮成本如何控制?因此,戰略規劃需要論述產品怎麼銷,也就是探討行銷策略的制定。行銷策略包含三個面向—「品牌、產品、管道」。

 

1.首先需要確認品牌定位,回顧品牌定位的成效,是否對產品的設計及銷售有引導作用?是否需要進行加強,或是調整?

2.產品定位及優先順序需要再一次審慎評估與確認,市場需求是什麼?什麼是「明星產品」、「未來之星」,什麼已逐漸淡出市場?

3.管道選擇是否和品牌定位,產品定位匹配?過去成效如何?是否需要進行加碼或更換?

 

波士頓矩陣(BCG Matrix)透過「市場增長率」及「相對市佔率」兩大因素的相互作用,將產品區分為「金牛、明星、問題和瘦狗」。並以波士頓矩陣的分析,將產品做分類並區分下一年的資源及策略配置。

 

STEP 5. 組織及人力資源支援

戰略決定組織,組織支援戰略。再好的戰略沒有組織的支援是不可能達成。為達成2023年度戰略目標,組織設計與人員配置尤為重要。需思考現階段人員的配置是否合理?如何配置對應的培訓與激勵,經常是企業忽略的重點。

 

很多人以為目標設定好就會達成了,經驗告訴我們,適當的培訓非常重要。培訓就好比提供同仁作戰的武器,團隊的能力如無法與時俱進,再好的戰略也是枉然。另外,激勵機制的設定,讓同仁得到適時的獎勵,給予正向支援與肯定都將有助於目標的達成。

 

STEP 6. 財務預算設定

利潤的增長是不可或缺的,考慮利潤就需要從財務預算及成本控制著手。一般而言,公司總部制定了業績的總目標,包括毛/淨利潤、投資回報、營運效率。各業務部門再將總部目標細化,制定各部門的目標與預算。

 

其中銷售預算是所有的起點,合理適當的預算,不但是戰略計畫成功的基礎,更是細化追蹤執行結果的重要指標。

 

STEP 7. 戰略執行與評價

戰略制定指出方向,而目標達成,戰略實施與評價才是成功關鍵。戰略實施是將戰略轉化為組織行動的具體安排,確保實現戰略計畫的預定目標。KPI(關鍵績效指標)將目標成為可觀測與評價,還可作為戰略實施過程中,對外在環境與內在資源匹配的調整依據。

 

PDCA(Plan-Do-Check-Action)幫助我們週期性進行戰略評價與修正,確保目標的達成。有些企業認為OKR更具有意義,我個人覺得OKR很好,但前提會是企業的人才密度。如果組織不夠成熟,離目標還有段距離,建議還是先專注KPI跟團隊勝任能力的提升比較實際。

 

戰略規劃一般需要花費2-3天時間,在有經驗的顧問帶領下,以工作坊的形式進行。一個好的戰略計畫能落地需要凝聚團隊為目標達成而努力。必須將組織凝聚,人才養成與激勵列入考慮。在圍繞公司戰略目標的同時不要忘記企業核心價值觀。切記沒有共識、沒有核心價值觀的團隊就好比多頭馬車,難以駕馭。團隊不穩定、不成長、目標無法達成,只會讓老闆更加頭痛。

 

《經濟學人》評為「當今25位對管理理念和公司行為最具世界影響力的思想家之一」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管理學院理查德.魯梅爾特教授,麥肯錫稱他為「戰略中的戰略家」。他在《好戰略,壞戰略》書中提到,「好戰略不僅督促我們實現目標或願景,還能清楚認識到當前的挑戰,並提供對應挑戰的途徑」。戰略規劃的制定過程,不只是關注戰略本身,還需要成本預算、人員發展與激勵等方面的配合,你是否準備好為自己的企業進行戰略規劃了呢?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online】高階秘書幕僚行政主管認證班

線上online】核心幹部管理實務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專業特訓認證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能力養成班

【線上 online】基層主管核心能力特訓

【線上 online】主管必備:如何進行員工行為與態度改變的實用技術

【線上 online】當責管理四大關鍵步驟

【實體班】如何做一個Smart 的主管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