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冠肺炎,遠端工作,遠距管理,OKR,WFH,工作模式,防疫,工資,工時,勞工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施行細則,勞動法令課程,人資,人資協會,人資認證,人資證照,人力資源,人事主管,人資規章,人資課程,人資進修課程

一例一休| 1例1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人資證照/企業內訓/主管培訓/一例一休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公告事項 企業內訓課程 公開進修課程 1111人力銀行_求職找工作的求職網
《「性工法」與「性騷法」正式上路!》哪些內容更適合行使管理權的主管知悉?【『企業內部』主管專用訓練版】
LINE線上客服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人資訊息
人資勞動法訊息
本協會新聞
人資熱門話題
本協會公告
線上進修課程

線上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實體進修課程

企業內訓

企業內訓

企業輔導

企業輔導

HR知識中心

HR知識中心

LINE@線上客服

法令專區

會員專區

會員專區

勞資Q&A

勞資Q&A

訂閱電子報
 
Email
居家辦公仍需備置出勤紀錄 雇主牢記「3要2不」要訣

居家辦公仍需備置出勤紀錄 雇主牢記「3要2不」要訣

近日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連日破百,許多企業已啟動居家辦公等分流措施,降低員工染疫風險,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針對實施居家辦公的雇主仍要記載在家辦公勞工之出勤紀錄,牢記「3要2不」以免違法。

陳信瑜表示,因疫情影響,加速了居家辦公等新工作型態的發展,勞工居家辦公雖未親自到公司,在家工作仍屬於在雇主指揮監督下提供勞務,雇主仍有置備出勤紀錄之義務,提醒「要記錄、要確認、要覈實」且「不扣薪、不能不給加班費」。

「要記錄」-記錄勞工的上下班時間,除了勞工以書面方式記錄時間,亦可利用電腦資訊或電子通信設備協助記載,例如:電話、手機打卡、網路回報、通訊軟體或其他可供稽核出勤紀錄之工具。

「要確認」-需與勞工定期確認記載時間是否正確,計算工資前建議再與勞工確認當期所記載的工作時間,且留存勞工確認之紀錄,避免爭議。

「要覈實」-勞工的出勤紀錄應逐日記載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所以應詳細核對勞工的出勤時間,如有延長工時(加班)的情形,也應該要記載到加班時間至分鐘。

「不扣薪」-雇主不得因勞工居家辦公而單方片面調降薪資,如果勞動條件有變動應與勞工協商,並取得勞工同意,並以書面為宜。

「不能不給加班費」-勞工如果居家辦公有加班的事實,雇主仍應給付加班費,不能主張無法監督勞工提供勞務的狀況而不給付加班費。

陳信瑜強調,勞工的出勤紀錄是核發工資很重要的依據(扣薪假、加班費、國定假日出勤等),事業單位實施居家辦公期間除了維持勞工原來的薪資水準外,也要依法給付加班費或國定假日出勤工資,否則有未全額給付工資涉違法情事,將面臨2萬至100萬的罰款,如果雇主未置備出勤紀錄,罰款最少9萬元起算。

勞動局提醒,居家辦公亦屬勞工在事業單位外工作之情形之一,勞動部訂有「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詳列勞工於遠距辦公情形,針對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出勤紀錄等應注意事項,供事業單位有所依循。

勞工針對居家辦期間之勞動條件,可與雇主重新約定或再次確認,如有爭議,可透過勞資爭議調解程序解決紛爭,可至本局勞動即時通註冊身分並登入進行線上申請,北市勞動局將儘速召開調解會調處。

如對相關法令不熟悉,事業單位亦可以利用「勞條健檢師」主動入場輔導服務,由專業的勞動條件檢查員親自至事業單位現場,「免費」為事業單位勞工管理制度進行個案健檢,改善勞工管理制度,達到勞資和諧的雙贏局面。可至市民服務大平臺填寫基本資料,並下載「勞動條件健檢申請書」填寫完成後上傳申辦。

市民朋友如果想在「臺北市勞動權益中心」進行現場免費律師諮詢,也可事先至「勞動即時通」預約,避免現場排隊久候。

文/臺北市政府勞動局

 

熱門課程推薦

【線上 online】獨家專題!!新冠疫情升溫下—企業因應相關重點對策

【線上 online】遠距辦公—高效率的管理模式與回報機制

【線上 online】高效檔案e化數位工作術

【線上 online】高階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線上 online】最新勞基法重點條文解析及具體因應措施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最新勞基法修正解析與實務操作重點

【實體班】勞基法逐條解析基礎入門

【實體班】勞基法-人資主管基礎入門


協會課程: 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主管領導管理課程業務行銷客服課程秘書行政課程總務採購課程
認證課程: 認證課程綜合版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企業內部講師認證班
基層主管養成特訓認證班專業秘書暨行政管理師認證班勞動法人資讀書會
集團服務: 人力銀行企業求才服務1111獵頭1111商搜網創業連鎖加盟落點分析1HR人資系統
‧地址:(105)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225號15樓 ‧電話:(02)2748-5188‧傳真:(02)2748-6388 ‧Email:cpea@cpea.org.tw


服務時間:周一~周五 AM8:30~PM6:00 /
協辦單位:全球菁英人才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事管理顧問有限公司